理容師不只是一個理髮師,他們也是一個好好照顧幫你照顧身體的專家。剪髮、修臉(男士Facial)、掏耳朵⋯⋯以前的理容師,還會處理喉嚨痛以及清理眼睛髒物。

走在台南的街上,吃個麵、買杯木瓜牛奶,你會發現身邊都是活生生像小型博物館的的老店,一下子遇上以金針刺繡的大師,一下子看到專家在縫帆布袋,散布台南各區的老店都充滿生命力。其中一種很容易走漏眼的,就是理容院。

台南理容院

「香蘭男子電棒燙」接棒人黃崇堯

理容院,很多人以為只有剪髮的服務,說穿了就像香港的上海理髮廳。在台南筆者認識了兩個深度愛上理容院的朋友,分別是位於安平區華谷理容院二代的曾敬淳,親自走訪台南14家理容院作深度採訪,製作了一本《從臺南老理容院出發,重返昔日老紳士的日常》小書,平常還有帶在台南的理容院走讀體驗的行程,詳情可瀏覽其專頁「理容院哈司托 hg. barbershop」;以及因為光顧「香蘭理髮廳」後來為了紀念這家已經關門的理容院,而創立了「香蘭男子電棒燙」,以心口有個「純」字的T-shirt、毛巾等用品,來傳承理容院文化的黃崇堯。

台南理容院

台南理容院

華谷理容院二代 曾敬淳(左)跟她媽媽及姐姐。

理容師不只是一個理髮師,他們也是一個幫你照顧身體的專家。剪髮、修臉(男士Facial)、掏耳朵⋯⋯以前的理容師,還會處理喉嚨痛以及清理眼睛髒物。聽說始於歐洲的理容文化,在理髮廳外面有紅白藍的璇轉燈,這三個顏色就是源自於「動靜脈以及繃帶」的顏色。

台南理容院

昭安理髮廳

台南的老理容院,可能你會經過門口,驚歎一下,但卻不敢走進去。缺乏了這一口勇氣來理容院「探險」,就會錯失對理容師讚歎的體驗。

是次的採訪,我們走進了5 家理容院,就在此一一為大家介紹吧!

台南理容院

偉群理髮廳店主吳藏願

❶ 安南區 偉群理髮廳 理容博物館

安南區不算是一個觀光客常到的地方,但在這裡的一家偉群理髮廳,真的是一家小型的博物館。店主吳藏願,自14歲已在高雄學理髮。在沒有店面的年代,他提著一個皮箱,裡面有整套裝備,在街上就幫人理髮,袋中以銅加牛角,又或是鐵配上黑梨木的剃刀,都是他的經典珍藏。「在殯儀業還沒有化妝師的加入,理容師還要肩負為往生者整理傅容的責任。」店主還珍藏很多老風筒、收費表、磨刀皮繩等珍藏!

台南理容院1

各種髮型不同稱號都有記錄,什麼是山本頭?就按圖索驥。

台南理容院1

多年前入手的生鐵風筒,現在還能使用。

◤偉群理髮廳◢

地址:台南市海佃路一段227巷31號

電話:+886-(0)6-258-1919

交通:從台南火車站出發,車程約13分鐘。

台南理容院

華谷理容院 按摩室,每一張理容椅都意想不到的舒服!

❷ 安平區  華谷理容院 不到HK$200 一小時  廿年經驗按摩老手

在安平區的華谷理容院,是老理容院當中最不需要衝破心理關口,就可以安心光顧的一家。因為它的裝潢比較新,光潔明亮的店面,地面一層主供理髮理容,地庫則有駐場按摩師提供按摩服務包廂。筆者曾經光顧華谷多次,店長媽媽能把髮質較軟的髮型以技術修剪成能挺起來的。而每次出差周車勞頓令肌肉綁緊,十多二十年來都在這裡工作,已跟店主像一家人一樣的按摩師們,都能以獨到的技術為你舒緩,叫人精神渙發地離開。

台南理容院

看見這些理容師的號碼牌,就知道這行業曾經是多麼的興盛。

◤華谷理容院◢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怡平路410巷37號

電話:+886-(0)6-298-8178

FB: 華谷理容院

交通:從台南火車站出發,車程約11分鐘。

台南理容院

❸ 中西區 美娜士理髮廳 溫柔的修臉服務

理容師不只是一個理髮師,他們也是一個好好照顧幫你照顧身體的專家。皮膚是身體最大的器官,只有女生注重臉,其實男生的鬍子眉毛皮膚,也需要整理!美娜士店內,老闆總是坐在梳化以放大鏡看報紙,採訪時見到一位銀髮化了妝的老太太,陪著先生來洗頭修臉,兩個人的儀容都很整潔有氣質。

台南理容院

外型像魷魚的熱水器。

店內工作了幾十年的幾個伙伴員工,都有極溫柔的手。雖年過半百,手卻很嫩滑。以非一般熟練的刀法,峰利的刮鬍刀在臉上把亂跑的鬍子眉毛整理,還有臉上粗糙的角質去掉,厲害之處是完全感受不到刀峰的峰利,只感覺到它在臉上游走。修完臉,整張臉變亮白,有容光煥發之感!一定要來體驗一下。

◤美娜士理髮廳◢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一段223號

電話:+886-(0)6-224-0118

交通:從台南火車站出發,車程約3分鐘。

台南理容院0

❹中西區 昭安理髮廳 金銀銅竹掏耳朵

台南市中西區的新美街,是一條雲集日本料理、木瓜牛奶、咖啡店、手做塌塌米的老街。而在這當中有一家不起眼的昭安理髮廳,門外除了擺放了各種金屬,就是一隻會叫爸爸的鸚鵡。這鵡的爸爸,是個會因應客人耳朵敏感度來選擇其獨有「金、銀、銅、竹」耳挖的理容師。連經常流連理容院的宗堯也說:「這間掏耳朵真的很舒服。」

台南理容院

老闆私伙金銀銅竹的耳挖,體貼不同耳朵的敏感度。

同樣是住家,孫子就在店裡打機。非常親切的小店,店主是個滿腦主意的奇人。他收集不同的理容功具,還自製了一個機械人木箱,肚子裡全是他的珍藏。

台南理容院

昭安理髮廳

◤昭安理髮廳◢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新美街9號

電話:+886-(0)6-222-5737

交通:從台南火車站出發,車程約分鐘。

台南理容院

來自高雄學藝的年青人劉穎謙。

❺ 中西區 大平洋理髮廳

不走進理容院,體驗,就會錯失了很多。台南的理容院,保留著不斷進化的痕跡。如洗頭水糟,老理髮廳都是坐洗,為了不需要客人在店內走來走去,大平洋卻在座位的梳妝枱下,裝了抽屜式的洗頭水糟,剪完髮就直接坐在理髮椅上,向前低下頭來洗頭。

台南理容院

沒有四號的座位,因為客人都不喜歡坐。

採訪大平洋理髮廳當日,有一位來自高雄的年青人劉穎謙。因為喜歡油頭,等地來學藝。看到這些活五、六十年的老店,有時因為師傳們年紀真的大了,一間一間關門,看到有年青人來欣賞、學習,承傳這門文化,是令人真心感動的。

◤大平洋理髮廳◢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生路二段31號

電話:+886-(0)6-221-6731

交通:從台南火車站出發,車程約5分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