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一位高雄人來當太魯閣族的村長,是一件不可思異的事。甚至於十多年前來投標這片土地,經營山月村,鄭村長都被人說他是拿原住民來賺錢。有時候人心,就只能讓時間來證明。❞

知名的花蓮景點太魯閣,近日吸引不少日韓旅客造訪,聽說住在台北的韓國客人,都只即日來回花蓮一訪太魯閣,實在有點可惜。其實花蓮的太魯閣,在距離燕子口景觀步道只有6分鐘車程的布洛灣,一個叫山月村的部落式小木屋度假村,就吸引不少來自世界各地的客人,當中也有專程來放空大休息的英法旅客。

 

花蓮太魯閣 山月村

山月村 ( ►►最新網上訂房價格比較位於一個山谷之中,小木屋以巨大壯麗的山脈作靠山,屋群中央是一片倘大的青草地。人在香港雖然有獅子山、太平山,但花蓮東側是海岸山脈,西邊是中央山脈,面向太平洋的地形,令山色的變化萬千。早上藍天綠草是活潑的山月村,午後或有陣雨山間累積水氣,雲霧縈繞山間,光是欣賞這自然變化,在小木屋前的陽台泡杯茶,已是樂趣。

山月村

花蓮太魯閣 山月村

不過山月村絕對不只是一家形於外的度假村,你會被它的故事感動。

花蓮太魯閣 山月村

山月村村長 鄭明岡

這裡的員工,99%都是太魯閣族的原住民。因為原住民獨有的文化和個性,要用上這麼高比例的原住民員工,不是酒店的常態。這裡的老闆鄭明岡,是一位高雄人,在山月村大家不叫他老闆,都叫村長。

花蓮太魯閣 山月村

由一位高雄人來當太魯閣族的村長,是一件不可思異的事。甚至於十多年前來投標這片土地,經營山月村,鄭村長都被人說他是拿原住民來賺錢。有時候人心,就只能讓時間來證明。山月村內的員工,有老有少,有山月村的開荒牛,到兒女都一起在這裡打工的。村長鼓勵有能力的員工出去創業,還借錢給他們當資本,就算生意失敗,還是可以回來工作。成立了基金,非山月村員工的原住民,家中有患病有白事,只要是他親眼見證過的,都會得到幫助。

花蓮太魯閣 山月村

太魯閣族人有紋面的傳統,從前是女的要擅長編織、男的要取得敵人首級,才有紋面的資格。

全台灣就只有山月村,每個晚上都有原住民表演。十幾個小朋友,由小學到中學,都是太魯閣或阿美族的村民。客人不到一半的晚上,就由接電話坐Reception的、洗碗的、廚房煮菜的,處理房務的,都出來展現原住民文化。但,這位村長並不是在旁指指點點,而是當起指揮、編舞、導演,主持人,出盡每一分力去帶領大家。

山月村

花蓮太魯閣 山月村

旅館內的紀念品也別具心思,當中包括大山豬毛公仔。

台上是一場表演,台下也又另一套戲。這些來表演的小朋友,如果不是放學後有個活動,來練習跳舞唱歌,或有可能,走歪了人生路。有些剛來的小朋友,會講粗口。但大的會教小的,再加上曾任國軍的村長體能訓練,太魯閣族的小朋友,由本性就是比較害羞內斂,變得更有自信。或許天生不擅於唱歌跳舞的太魯閣族,表演不是最完美,但看著村長以生命熱誠來帶領族人前進,每天親自上場跟村民一起表演,你會被這個人的付出而感動。

花蓮太魯閣 山月村

再過幾年,山月村達二十周年,到時候合約期滿。村長已達七十歲以上,可享退休生活。但村長心繫村民的生計,未來,村長卻會再投標,把山月村,交給這片土地的主人太魯閣的族人來打理。

花蓮太魯閣 山月村

一幢幢小木屋,背山面向草地,西方客都喜歡來住個三、五、七日,整個人大放空。

花蓮太魯閣 山月村

雙人房內有電視、有關原住民文化的書本。晚上飛鼠野鳥來在屋頂上走動。

花蓮太魯閣 山月村

房間內的裝飾品及布藝,都由村長的太太一手設計。

花蓮太魯閣 山月村

太太愛小東西,村長就愛大木頭。不時以飄流木又或枯木來創作,館內可見不少他的作品。

花蓮太魯閣 山月村

熱愛創作工藝的村長,以木頭創作出原住民雕塑,每個人手拖手,各有不同長相。

花蓮太魯閣 山月村

村內亦有一間仿太魯閣族人傳統居住的房屋,屋內有火爐用作薰製食物長期保存,又有蜂窩讓小孩有「糖果」吃。

花蓮太魯閣 山月村

太閣魯族傳統上是個狩獵的民族,先懂得打獵,才算是真男人。

花蓮太魯閣 山月村

旅館大堂兩邊是有偌大玻璃窗,引入外面一片綠的餐廳。

花蓮太魯閣 山月村

住在村內不需擔心一日三餐,烤豬肉、自種有機山產、竹筒飯等原住民風味菜式都有,而晚上如果客人眾多,就會有自助餐供應,食物質素亦有相當水準,相信是跟村長二十多年在酒店業界打滾,有足夠的監管能力有關。

距離山月村只有6分鐘車程的太魯閣燕子口步道,是太魯閣國家公園內,最親民易行的景觀步道。

花蓮太魯閣 山月村

◤山月村◢

地址: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231-1號

電話:+886-(0)3-861-0111

房價:景觀山月套房 套裝行程「有GO(狗)讚」假期二天一夜NT$4,800 /HK$1,200►►最新網上訂房價格比較

FB: 太魯閣山月村

交通: 從花蓮火車站前往,車程約1小時。山月村有特約計程車,從花蓮市火車站、機場或市區民宿、飯店、接至山月村單趟 NT$800/ HK$200(一般跳表NT$1000/ HK$250 ,最多坐四位)。另花蓮火車站前門乘台灣好行客運,到達布洛灣可致電山月村,有車免費接駁至山月村門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