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這個美麗的古都,隨便在街角哪裡街拍都有個性的背景,值得穿復古一點、漂亮一點來襯托這個城市。

每天有直航班機來回香港的台南,是個有名的美食古都。不過如果只認識這裡的街頭小吃,就太低估了這個城市的吸引力了。

筆者在台灣的日子都以台南為基地,這可真的是個去吃碗麵也可以看到老師傅百年手工藝的古都。而且台南的老店,都很有生命力。總是會看到老師傅每一天在為生意滴著汗工作,猶如每一間都是活的博物館。

台南 西市場

圖中的這個畫面已不能再親眼看到,因為毛筆字大師里長嬤已因為西市場的復修工程而移到淺草繼續經營。

台南有一群經營民宿、餐廳、建築等不同行業的年輕老闆,因為當中一位謝小五家裡在西門路上有名的西市場訂造西服,想延續台南的西裝文化,而這班大叔們又愛穿復古西裝、揸古董Vespa,曾經就在林百貨每天的巡遊中搶盡風頭,引來不少旅客及當地人合照。

這次跟這一群「西市場訂製服大叔」走走西門市場,這個百年歷史的西市場建於1905年,台南人稱之為大菜市。除了布市,採訪其間以前是賣菜肉魚的街市部分正在復修當中,而面向國華街的一個入口,就集很多小吃攤,包括也近百歲的冰店江水號(詳細介紹)。

台南全美影院

台南知名民宿謝宅老闆謝小五 (右)

在IORI咖啡店內聽謝小五說著這裡的布行故事:「我父母親在台南紡織廠工作、相識,組織家庭,從而投進布料相關行業。三、四十年我還是小孩子的時候,這個西市場人多到不能想像,因為在台南市還沒有百貨公司的日子,沒有成衣,除了台南人、屏東人也會來西市場買東西。股票上萬點的年代,因為外面『銀樓』(金舖)買黃金買鑽石的人,也會進來這個市場訂西服,那個年代賣布製衣的人,錢箱的錢多到噴出來。」

台南 西市場

台南 西市場

台南 西市場

IORI咖啡店現只開放作場地租借使用。

台南這麼熱,適合穿西裝嗎?「因為有體感涼快的布料,那個年代的人,一個月左右就會來訂一次西裝褲,都三條起跳,一起了鏡面就不會再穿。而且去郊遊、返鄉,有機會拍下照片的時刻,都穿西裝。」

 

現在的西市場雖然有點暗暗的,還是會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人來買布,布源由中國、日本、歐洲,甚至台灣自產的都有。穿梭在其中,甚至會發現,只有5個字的電話號碼、還未合併成為中西區前的西區地址門牌,還是用著木門面的鈕扣、毛線店家,以及販售不同尼絨、麻布、西裝布、日本卡通印花布的店家。

台南 西市場

台南 西市場

謝小五的堂哥,現在還在西市場內的安正西服代替客人來做西裝:「便宜的布料都有,不過不值得,浪費手工嘛。最近有一個香港名人來訂西服,這一套就是他的。」

西市場大叔

西市場大叔

現在的西市場內,一條不起眼的小巷子,有一家識途老馬會找上的文具店什物町,裡面雲集世界各地的墨水、鋼筆、貼紙,是文具控不能錯過的隱世小店。

台南 西市場

台南這個美麗的古都,隨便在街角哪裡街拍都有個性的背景,遊歷這個地方,真的很值得穿復古一點、漂亮一點來襯托這個城市。

◤西市場◢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中正路、正興街與國華街街廓內

前往:從台南火車站前往,步程約20分鐘,車程約5分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FB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