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菜市

❝長駐在大菜市內生活了幾十年賣棉被的里長太太,因為西門市場的工程開展,已經搬到淺草。此情此景,只能以照片留念。❞

台南 國華街是一條很多人來找吃的食街,而介乎於正興街、中正路的這一段,有一個百年歷史的「西市場」,在地人稱為「 大菜市 」,在日治時期曾是南台灣最大的市場。雖然之前曾經沒落一段長時期,不過因著年輕力量的進駐,與老店老闆們一起打拼,西市場又活起來。而在入口面向國華街的這一個鐵皮屋市場,本身就是一個臥虎藏龍的地方。

西門市場賣布的地方。

雖然現在來的都是來自台灣各地、香港、日本、星馬等之旅客,但大菜市的店家還是以實力取勝居多!最近因為西門市場的修復工程正在進行了,也不知道之後大菜市會不會被拆又或是改頭換面。趁新舊店家並存的奇妙空間還在,趕緊去看一下,邊走邊吃邊看最好了!

大菜市

以下是我們的9大真心覺得好食的推介:

大菜市

❶ 誠舖  好補早午餐 NT$195/ HK$49

FB:誠舖,溫度的手作

從產地開始嚴選食材做到Farm to Table嚴密把關的「誠舖」,Menu上面的東西都是自己找農夫種、找師傅做的手工產品。想不到可以在這樣的市場內,可以吃到早午餐吧!這個早午餐,竟然還叫「好補餐」,老闆娘說因為用的都是好料,包括有一份土司(可以選素豆豉辣醬、用海水灼熟小卷的菜脯小卷醬、自己用鮮奶煮成綠茶,又或可可口味練奶)、用蜜棗釀的果醋加上蜂蜜製作的飲料,很難買到的老爹乳酪,加上老闆娘自己磨的芝麻醬,還有一杯咖啡,吃到的都是食材的真味!

大菜市

❷ 江水號 不能不吃的芋泥冰 NT$40 / HK$10

FB:江水號

近百年歷史的江水號,對筆者而言,是大菜市的靈魂所在。不少台南人都是吃江水號大的,文中第一家介紹的誠舖,店主爸媽就是在江水號第一次約會的。

大菜市

冬至一天很多台南人都來江水號買湯丸!店中的紅豆、大豆、綠豆、花生,芋泥,全都是店主自己一大早起床新鮮煮的配料,當中芋泥相當綿密,要煮到這樣就是要不停攪拌才不會焦,都是真功夫啊。夏日炎炎,就一定要來吃冰,八寶冰,又或自己點想要的配料都可以。

大菜市

大菜市

❸ 鍋燒媽 泡菜妹 泡菜豆腐豬肉意麵 NT$75 / HK$18

FB:鍋燒媽&泡菜妹 

小小一家店原來大有來頭,這一家店的鍋燒媽,父親是台南發明台南名物小吃「棺材板」的人!一家人奮力經營的小店,女兒泡菜妹十分有煮食天分,家中有幾十本食譜來研究不同的煮法,簡簡單單的泡菜湯頭、古早味湯頭,又或是用上黑、紅,白麵豉來煮的湯,都用上大骨、雞骨、紅、白蘿蔔、高麗菜等來煮,令人吃得舒服暢快,這裡的麵食,是誠舖老闆娘最愛的「員工餐」。

大菜市

大菜市

❹ ABC美式燒烤車 全牛肉!經典美式漢堡  NT$120 / HK$29

FB:ABC美式燒烤車

在台南,若不是外國人開的店,很多西式料理都會變台式。幸好,在大菜市可以吃到真的美式全牛漢堡!店主跟太太兩人因為太喜歡漢堡,在漢堡店打工而認識,曾經任職台南名店如炸雞洋行,堅持用上牛味突出的美國牛肉,花力手打令牛肉變成漢堡,沒有加一丁點的豬肉來充撐場面,先煎香漢堡再烤以增加煙燻味,絕不會吃到一口油。薯條用上連皮的美國貨,秘製燒烤醬汁以番茄以及進口香料來煮,好吃!

大菜市

❺ 香香老師 限定販賣的豬手飯 NT$80 / HK$ 20

FB:香香老師私房菜

店面常常出現店主可愛的鬆獅狗,香香老師私房菜以經營網店,賣炸蒜片賣過滿堂紅。後來因為媽媽厲害的廚藝,從高雄來到台南大菜市開店。大菜市一般的店家都由中午12開到6,7點,而香香老師卻只有午飯時段營業,炆得入味鬆化的豬手很入味,加上濃郁的蛋黃、醃菜甫,以及蒜味香濃的炸蒜片,兩點前一定會賣完!

大菜市

繼續睇埋: 台南 消失中的 大菜市 9大真心好食推介 (下)https://goo.gl/gZc2P1

◤西市場◢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16巷

FB:大菜市

交通:台南火車站前往,車程約7分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FB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