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山島

日落時遠眺龜山島美景。(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當一些事情不是順手拈來、唾手可得,總會讓人覺得特別可貴。人生如是、旅遊也如是。

位於宜蘭外海的龜山島,是個不可隨便讓人登陸的小島。孤懸海上但風光甚美,每日限定登島人數,吸引不少遊人前來,一窺她的神秘面貌。要登龜山島,必須跟隨特定團隊「共同進退」。小島每年只在3月1日至11月30日開放,每天只設4個登島時段,每段人數上限為450人,換言之每日最多只有1800人能登上龜山島,周六周日經常一位難求。想登島,必須要在登島前3天至30天向「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申請(詳情按<這裡>),方有機會與龜山島來個短暫約會。

龜山島

高空俯視龜山島。(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龜山島迷人之處在於她的風景和背後的故事。龜山島距離宜蘭縣頭城鎮海岸以東約10公里,其活靈活現的浮龜形態成為宜蘭縣之象徵。龜山島雖然是台灣地區目前尚存的活火山,但她卻是溫婉而動人,據說距離上次噴發期已是七千年前的事。因為火山地形令龜山島形成漂亮的風貌,除了顯著的龜首、龜甲、龜尾等之景觀,還有龜卵、海蝕洞、岩礁、礫灘、湖泊等地貌,島上最高點為龜甲南緣的401公尺高地。

龜山島

若一心想攻頂登上401高地,需另行申請,名額為每日1800名登島者以內的之最多100人。

遠古遺留了絕色美景,近代則留下人的故事。隨著導遊團在頭城鎮烏石港上船,不用半小時已登上神秘之龜山島。大家先來遊覽碼頭周邊的景點。1977年之前龜山島是個住了約數百屋民的漁村小島,其後因為軍事需要,居民撤離,搬到頭城鎮大溪里的龜山島社區。此後龜山島屬於軍事禁區,直至20008月才開放給遊客登島觀光。

龜山島

碼頭旁的軍事坑道是登島後之首個景點,全長800米,目前僅開放200米供人參觀,坑道末端近海之處有一座高射砲台,從發砲口更可遙望宜蘭風光。

龜山島

坑道不遠是昔日小島民居聚落遺址,居民離開後,島上唯一的小學成為了軍用房屋。

龜山島

昔日民居的房子仍保留著,部分亦曾為兵哥們使用。

龜山島

曾保?島民海陸平安、由三太子及媽祖座鎮的拱蘭宮,則隨著居民搬離一併請到頭城供奉;後來,兵哥們請來了觀音娘娘到此,鎮守龜山島平安。

參觀過後,可以選擇跟隨導遊繞個小圈徒步健行,全程約大半小時,欣賞龜尾湖畔之山間和湖泊美。龜山島野生植物品種豐富,品種逾百,3月至5月期更是百合花盛放之季節。徒步期間,會看見龜尾湖棧道上供奉之「乘龍觀音」。遊導謂,只要誠心摸摸龍頭、摸摸龍角,再拿一枚小硬幣放入龍口,隨機交換龍口內另一枚硬幣,便可保留在錢包內成為錢母招財。至於不欲步行的團友,則可以在碼頭附近看展覽,只要在特定時間集合上船回航便可。

坐船回程之時,運氣夠好或能遇上龜山島附近的活潑的小居民—長吻飛旋海豚或樽鼻海豚,牠們最愛跟著高速船的兩旁逗著大家玩,一群群海豚逐浪歡送,就也龜山島送你的美好回憶。

龜山島

散步道途中設有休憩亭,給遊人休息兼欣賞身邊美景。

龜山島

龜山島曾經被用作軍用小島,小島岩石崖壁上留下了痕跡。

乘龍觀音

龜尾湖棧道上供奉之「乘龍觀音」,庇?登島者平安。

龜山島

小賣部出售的竹扇子NT$40。

要登上龜山島必須於烏石港旅客船務中心登船。(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龜山島

幸運的話,在船上可一睹海豚在海上跳躍的畫面。(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烏石港旅客船務中心

在烏石港可找到一些旅遊代辦,安排龜山島之旅。

龜山島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海岸以東約10公里處
乘船碼頭地址:宜蘭縣烏石港旅客船務中心
龜山島開放時間:一般遊客登島為每年3月1日至11月30日上午9點到下午5點,每年6至9月為上午8點30分至下午5點30分。
◤交通方式◢
自行開車前往碼頭:國道5號-頭城交流道下-省道臺2庚線-省道臺2線-烏石港,再乘船到龜山島
公共交通:由台北站後轉搭臺鐵至外澳站;或在台站轉搭國光客運(往宜蘭、羅東)至大澳站,再由烏石港搭船至龜山島。
龜山島乘船資訊及行程價錢:www.necoast-nsa.gov.tw/Coast/boat.aspx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www.necoast-nsa.gov.tw/Coast/default.aspx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