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在這裡,一扇窗,就是一幅畫

很多人去花蓮也知道要去太魯閣國家公園,而花蓮多變的景色當中,在東海岸可以一路南下的台11線公路,除了可以一邊開車、坐車欣賞太平洋的壯麗景緻,還意想不到的有稻田。

石梯灣118

位於台11線的63.5至65.5公里的路段,港口石梯坪一帶是阿美族的聚居地。這片位於豐濱的土地,從公路邊開始,一片種滿稻米的梯田一路向海方伸延。田中央有一幢出自台灣知名建築師陳冠華之手的「石梯灣118」民宿 (►►最新網上訂房價格比較這裡曾是一個台北陳姓醫生的居所,也為了圓自己想經營民宿的夢想,找來建築師朋友陳冠華來設計,任何有環過島、有在東海岸開車自駕遊的,無不被它與旁邊另一幢「沙漠風情」迷住。

石梯灣118

石梯灣118

石梯灣118 雖位處溫柔的稻米田中央,但動線一路向太平洋延伸,房子位於珊瑚礁海蝕平台,跟海岸線之間,受海蝕形響,還有石質嶙峋的石梯坪海岸階地。陳冠華設計擅於把建築融入大自然景觀,考慮到東海岸無遮擋的颱風、暴雨,以鋼筋混凝土為材料,水泥大牆不論在室內還是室外,都刻意保留粗礦的觸感。

石梯灣118

石梯灣118

石梯灣118

親身走入旅店的最大感受,除了主人房向海的大玻璃窗,以及浴缸邊可以看到稻田,就是裡裡內內的中庭、客房、沿室,每一扇窗,都因為建築師開窗的位置,而引入這周遭的海岸山脈、港口稻田、石梯坪,而成為一幅幅構圖各異的畫。而住在這裡,遇上好天氣,就可以輕易欣賞日出、藍天碧海,以及滿天繁星的景緻。

石梯灣118

石梯灣118

石梯灣118

石梯灣118

在無遮無擋,颱風可以很狂野的東海岸,以沉穩石屎蓋成的「 石梯灣118 」卻予人安穩的感覺。從中庭走到客廳,光線十足,中央擺放了跟石屎一樣沉穩的原木家具,而靠稻田的窗邊,則在台階上放置了幾個咕?,形成強烈的輕重對比。

石梯灣118

筆者另一個私心喜愛的地方,就是中庭。大器的空間看盡建築的脈絡,跟幾個香港插畫師入住,大家都不約而同在日出日落不同的時分坐在這個空間內作畫。在陳醫生還把這房子作居所的時間,孩子就在這個空間耍玩。聽說陳冠華還曾帶自己的學生在這個活動教室,在這個中庭中露營。

石梯灣118

石梯灣118

石梯灣118

在旅店的Reception 位置,有一個介紹設計這幢房子的建築師陳冠華的簡單介紹。讓大家了解一下它的生父。

石梯灣118

石梯灣118

屋主熱愛陶瓷,在房子的大門、房間的門口,都能在地面上發現鑲嵌在石屎地上的陶片,有不同的花樣。

石梯灣118

石梯灣118

而在客廳內的小木櫃,陶瓷杯盤都讓住客喝咖啡,吃早餐使用。

石梯灣118

石梯灣118 的早餐,在硬朗的建築中帶來溫馨的感覺。管家早上烹煮的花蓮特產,飛魚、野菜,以及那片筆者人生中吃過最好吃的煙肉,甘甜而不膩,為「石梯118」的朝聖住宿,劃上完美句號。

石梯灣118

◤緩慢尋路 石梯灣118◢

地址:花蓮縣豐濱鄉港口村石梯灣118號

電話:+886-(0)916-552-230

房價:雙人房由NT$2,000/ HK$500起,海景套房(兩張雙人床)由NT$6,200 / HK$ 1,550 起►►最新網上訂房價格比較

FB:緩慢尋路 石梯灣118

交通:從花蓮市中心出發,車程約1.5 小時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