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茶

從前我的身份是個獵人,現在我是一位保育者。

你是一位Coffee Person抑或是Tea Person?筆者個人比較喜歡喝得舒服的茶。說起台灣的產茶地,大家都會想到南投又或阿里山等高山之地吧!為什麼會來屏東採茶呢?

港口茶

很多人都說,茶要在高海拔、溫差大之地種才好。屏東有一種獨有的港口茶反其道而行,甚至是生長在全台灣最南端、海拔最低的茶種。屏東對香港人可能比較陌生,墾丁大家知道了吧!而屏東滿州鄉的港口村是現今「港口茶」的種植地,部分的滿州鄉是墾丁國家公園的一部分呢。就是因為生長在近海邊的土地,風吹來都充滿海水味,屏東日曬又猛,才造成港口茶的獨有個性。有些人說它有淡淡的鹽味,我們實地去採收即沖喝喝,卻發現它有點像⋯⋯意大利初榨橄欖油的草青香氣!

港口茶

採茶的茶園真的不算大,原來屏東縣滿洲鄉,只有約4到5戶茶農,所以也有稱港口茶為「內行人的茶。」

這片原住民聚居的丘陵土地,曾經有很多的獵人,我們的原住民導遊先生古清芳,也曾經是一位排灣族的獵人。「港口的地勢大約只有海拔75至150公尺左右,加上每年都有半年時間有落山風,這地方可以種茶,本來是一件很奇怪的事。不過也因此令產量不多的港口茶,為了防止水分的蒸發而葉子變得厚重。一般茶葉可以沖到3至4泡已經很不錯,港口茶卻因此可以沖到8至10泡,是非常耐泡的茶。」

港口茶

我們跟著獵人導遊往山裡走,從滿州鄉大馬路走到茶園只需15至20分鐘。沿路曾為獵人的導遊,不斷分享他的山林知識,哪種植物提神,看哪裡可以發現野生動物曾出沒的痕跡,他就如一本活的山林百科全書,如隨手拈來「過山香」的醒神香氣,他說是山林中的Chanel。

港口茶

過山香

這就是港口茶的茶花。

港口茶

從這一芯三葉,可以看到港口茶的茶葉也比較厚。

港口茶

除了採茶,這一趟小農村港口茶之旅還可以了解、體驗不同的茶知識。醒茶,把初採的茶葉在太陽下曬個十分鐘左右,曬到有一點點枯的感覺。之後還可以體驗揉茶,就是把它採成顆粒狀,沒烘過的生茶,在手心中有陣青草味。

港口茶 

放到茶壺內加水泡,就可以品嘗生茶。港口茶與別不同的地方,是它有點點海的風味,以及聞起來有像橄欖油的香氣。

港口茶

港口茶

茶園園主除了種茶烘茶還會做綠茶饅頭,給體驗的人當點心吃。

港口茶

這樣的小農村旅行近年來台灣發展起來,幫助一些比較沒有年青人願意留下的農村發展,大家去參加小旅行,也是幫助他們。「從前我的身份是獵人,現在我是一位保育者,現在當社區導覽的導遊,有時也會巡邏看看有沒有非法打獵的人。我們的收入有部分會變成社區的基金,用作社區的發展,例如社區學校的助學金。這樣,我們的社區就會活起來。」你的消費,是個選擇,是投給這個世界的一票。

港口茶 森社場所

想買一包港口茶來品嘗,於屏東距離墾丁約 20分鐘車程的恆春古城內,有一家森社場所可以找到,這是一家集合屏東特色產品的店鋪。而上文介紹的港口茶行程也可以透過他們經營,以經營社區生態為主的「屏日生活」安排。

港口茶 森社場所

◤屏日生活◢

地址:屏東縣恆春鎮中山路39號

電話:+886-(0)8-888-3939

收費:每位NT$250 /HK$63 ,4人成行,需時1.5-2小時,費用包括導覽、體驗及公共意外責任險。

FB:森社場所 – Lishan Eco Com

網址:www.pingtunglife.com.tw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FB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