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土地買賣看板、旅遊團車隊,令土地變得面目模糊。是時候安靜下來,想想土地的真面目。❞

台東池上因為位於海岸山脈及中央山脈中央,平原集合了清澈水源而令池上可以種出聞名全國的池上米。其實東海岸在花蓮的沿海一帶豐濱的石梯坪,以及新社,都有非常壯觀的稻米田。遇上每年的收成季節,沿台11線公路自駕旅行,就可以見到湛藍的太平洋海景,跟黃金的稻米田,加上奇趣的藝術創作,構成台灣獨有的風景。

花蓮梯田

花蓮豐濱鄉石梯坪梯田

❶港口石梯坪 大地有張臉

位於台11線的63.5至65.5公里的路段,港口石梯坪一帶是阿美族的聚居地。二、三十年前,港口這一帶的梯田因為水源充足而莊嫁滿滿,收成時阿美族人都會出動勞動。不過後來此地休耕廿年,2010年林務局保育生協助修復水源,當水到渠成,阿美族人流著淚水期待汗水會換來這片梯田重現稻米收成的一刻。族人的付出加上年輕力量的加入,這些年除了看到梯田重現黃金時代,也舉辨了「米粑流濕地藝術季」。米粑流(Mipaliw),就是阿美族語「互相幫助」的意思。

花蓮梯田

大地的臉孔

「大地的臉孔」很有意思,創作者拉飛.邵馬受到土地買賣廣告板、旅行團車隊的衝擊,覺得失衡,透過聆聽部落耆老的神秘故事,尋回族人對土地的核心價值,而創作提醒我們別讓追求虛幻而忘記土地的原本面貌。

輕輕落下的種子

以鋼筋、鐵網、木頭、漂流木、竹片創作的「輕輕落下的種子」,是個O型涼亭,由阿美族原住民撒部.噶照於稻田上創作。

花蓮梯田

輕輕落下的種子 內部

大家來到這片水梯田,可以坐在以漂流木、竹片搭成的O型涼亭來乘涼,在太陽毫不客氣的東海岸,這涼亭很重要呢!藝術季展期到10月30日,之後會依藝術家以及地主的意願,決定創作的去留。

經復育重生、沒有農藥的梯田中,除了稻米,生態還重現青蛙、田螺、泥鰍及鱸鰻,這些原來都是阿美族平常加餸的來源。

花蓮梯田

石梯坪

石梯坪海岸這一片潮間帶,有海藻、魚蝦、貝類等,在這裡根本是可以做一頓天然的山海盛宴!

◤石梯坪梯田◢

地址:台11線(海岸公路)64.5公里處(近石梯坪遊憩區)

FB: 米粑流濕地藝術季

交通:花蓮客運「1145花蓮—成功」、「1140花蓮—靜浦」或「1127花蓮—台東」

石梯港站下車,往南步行5分鐘。由花蓮火車站前往,車程約1小時30分。

❷新社梯田 章魚觸鬚下打韆鞦

花蓮縣豐濱鄉的另一黃金稻米梯田位於新社半島,鄉公所每年都會邀請當地的居民在創作稻草人,成功吸引更多遊人落車影相,令稻田本身已成為景點。而新社梯田背面的山上,就是發現知名的出土文物「岩棺」的地方。

花蓮梯田

2016年因為東海岸藝術祭,原住民藝術家撒部‧噶照,在新社梯田上創作了「土地上的快樂」,就是這稻田上,可以在章魚觸鬚(有誰跟我一樣以為它是蝸牛)下打韆鞦。

花蓮梯田

土地上的快樂

撒部‧噶照認為土地予人感恩快樂,所以田中的泥土、稻草加上稻榖來創作這很有質感的章魚,坐在上面感覺像蕩向黃金稻浪緊接湛藍海浪的梯田和太平洋,心情都會轄然開朗。

花蓮梯田

土地上的快樂

花蓮梯田

新社梯田

◤新社梯田◢

地址:台11線44k處

交通:由花蓮火車站前搭往台東的花蓮客運海線班車,於新設下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住在稻田邊的民宿▐

►池上民宿 莊稼熟了 3分鐘到伯朗大道 |文章介紹查詢價格

台東民宿 有時回家

►家品控請Check-in 稻田間的日本雜貨風 台東民宿|文章介紹查詢價格

墾丁貝拉司漫民宿 海洋之外的稻田之美|文章介紹查詢價格

台東民宿 貓頭鷹莊園

低調高手 建 貓頭鷹莊園 稻田間露出屋頂 才算融入自然|文章介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FB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