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手工啤酒

29歲的Jim & dad老闆Jim ,為人相當friendly 。

❝我就是想天天工作遇見有趣的人,好像虎咖啡的咖啡師。如果只是為了賺錢,我不如回去當會計師好了。❞

宜蘭的水質好,聞名全台灣。台灣不少優質的樽裝水,都是出自宜蘭的。因為有甜美的好水,才能釀出好酒。香港的好酒之徒對宜蘭生產、2010年曾在英國打敗英格蘭威士忌的噶瑪蘭威士忌相當熟悉,不過就在噶瑪蘭威士忌廠的對面,就有一家由年輕才俊Jim開設的手工啤酒工廠Jim & Dad,是台灣第一間精釀啤酒的觀光工廠。

宜蘭手工啤酒

手工啤酒工廠Jim & Dad 的餐廳,休閒明亮。

Jim今年才29歲,從美國留學畢業回台灣。在美國已經很喜歡手工啤酒的他,在台灣當了一年的會計師,不過期間周末都在家中實驗釀啤酒,帶回會計師樓給同事品嘗。2013年台灣自釀啤酒大賽得到冠軍,不想自己的人生流逝在別人的數字上,想要把自己的生命花在可以跟農民、咖啡師、釀酒師之間的交流,於是就從台北一頭栽進去宜蘭平原這片土地上,開設自己的啤酒實驗室。

宜蘭手工啤酒

德國製的釀酒設備,像古董一樣,非常漂亮。

宜蘭手工啤酒

從前用來實驗用的釀酒設備都只釀到500L ,現在使用的可以釀到2000L。

釀酒師除了對水質、釀酒的食材、當地溫度、釀酒技術有研究,好玩的地方,就是有敢錯的冒險精神。年輕的Jim剛創業的時候,酒廠裡就只有4個人,一個釀酒師、一個侍應、一個會計師,以及一個銷售員。他就在酒廠裡睡,以不同的台灣食材,去實驗炮製不同風味的手工啤酒。問Jim可有奇怪的釀酒經驗:「我曾經把馬告(一種原住民常用的香料,大小像胡椒,卻有點帶檸檬香的辛辣口味)加進去釀,但啤酒出來的味道像雞湯⋯⋯」

宜蘭手工啤酒

餐桌上還有啤酒花、不同品種的麥子讓你品嘗,了解啤酒的前世今生。

深知道當地的食材才能令自己的啤酒更獨等的Jim ,創作出如用上酒廠附近由村長種的金棗加入啤酒、中秋找來附近的婦女一起來剝柚皮做中秋限定版。而最近,他更找來宜蘭知名的咖啡師「虎咖啡」合作,以啤酒代替水,用冰滴的方法來萃取咖啡的香氣,卻避開了咖啡的苦味跟油脂,每一滴都是兩者的緊密結合!

宜蘭手工啤酒

Jim & Dad x 虎咖啡 咖啡啤酒

宜蘭手工啤酒

這些木桶不是用來釀烈酒嗎?是!這些用來釀波本威士忌及冧酒的木桶,Jim用來釀有12 、13度的啤酒!預計今年的十月底會有新一批出品。

宜蘭手工啤酒

希望大家可以深入認識手工啤酒的Jim,還把生的啤酒花種在園區內,不過其實北海道、韓國等緯度較高的地方氣候才比較適合,所以在台花期很短。

想也想不到,Jim & Dad酒廠現在的所在地,以前是一間水泥廠的舊址,根本沒有人想要踏進來。其實Jim & Dad的啤酒,在台北不少的精品啤酒吧也可以喝到,為什麼要特登來?是因為這裡除了有新鮮的生啤酒外,在高塔中還有一個觀景台,可以飽覽宜蘭平原的景緻,天氣好的話還可以看到龜山島。

宜蘭手工啤酒

宜蘭手工啤酒

天氣好,可以看到龜山島。

宜蘭手工啤酒

Jim & Dad的品牌理念,就是Friendly, Family, Fun,這其實也是Jim的個性,自己創業卻也當這是一門家族的生意,把Dad加進去公司的名字。而跟他聊聊天就覺得他人真的很Friendly,Fun就是Jim每天想做的事了。在這個酒廠,一家大細也可以來,有草坡可以讓小孩放電,大口咬著漢堡薯條,再慢慢品嘗不同口味的手工啤。

宜蘭手工啤酒

黑啤酒、咖啡啤酒、百香淡色艾爾 小杯 NT$50 /HK$13

宜蘭手工啤酒

手撕豬肉一口堡 NT$150 /HK$38

宜蘭手工啤酒

綜合拼盤 NT$250 /HK$63

做有趣的事,也一定會碰釘子、出狀況、遇出不易找答案的關口,有不喜歡面對的部分。不過如果這事情是你的熱情所在,解決難題也會換來成功感的。

◤吉姆老爹啤酒工場◢

地址: 宜蘭縣員山鄉員山路二段 411 號

電話:+886-(0)3-922-7199

FB:吉姆老爹啤酒工場 Jim & Dad’s Brewing Company

交通:由宜蘭火車站前往,車程約 25分鐘。宜蘭轉運站或宜蘭火車站,轉乘752號巴士,於「下深溝」站下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FB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