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拉米代

萬里無雲的日子,看不見縱谷的盡頭。

“吉拉米代獲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獲頒「綠色旅遊目的地」,集結永續生活與品味的一個部落” 台灣各地舉辦不同的深度遊, 有的以體驗原住民樸素生活為主題的 花蓮深度遊 ,有的是休閒手作體驗,但少有像花蓮部落「吉拉米代」,混合傳統的原住民文化與精緻料理 (Fine Dining)概念的local tour,行程以「 餐桌上的部落旅行 」為主題,顧名思義,花蓮一日遊 上山下溪,走遍部落的角落都離不開「食」,對著縱谷梯田打開餐桌,品味一頓精緻的部落 fine dining,一嘗阿美族捕魚法,探索百年水圳。

吉拉米代在花蓮縣富里鄉豐南村,是阿美族的部落,阿美族語的Cilamitay(吉拉米代)是「大樹根」的意思,部落內的櫸木樹根碩大。吉拉米代的文化景觀更獲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獲頒「全球百大綠色旅遊目的地」,代表這個地區重視永續精神,每天只辦一團,保證不會過度開發,導遊更笑說為免「阿媽被偷看洗澡」,大家都把影響居民的程度減到最少,盡量平衡生態、社區與旅遊。

部落祖先們在海拔300-500公尺的山谷,沿著地勢開闢出層層疊疊的梯田,被稱為最靠近天空的梯田。

要進入「吉拉米代」只能乘坐小型的9人車,因為山路狹小,大型旅遊巴沒辦法通過,穿過石門橋,駛過彎彎曲曲的田邊路,便到達天空梯田的所在地。原住民導遊雅各一邊帶我們走上山,一邊介紹路邊的植物,細說部落的故事,隨手抓一把草講解,原來是部落曾經盛產的經濟作物「香茅」,再隨手摘一棵香草進口吃,原來是原住民的野菜「大花咸豐草」,特別適合夏天吃,更有清熱作用。

“我們喝的水都是從石頭縫流出來的泉水”

到「吉拉米代」不能不到訪這裡的百年水圳,這裡是台灣唯一仍在使用的百年水圳及梯田。這六條水道都是部落祖先運用自己的知識與智慧而修築的,將山上的泉水引導到梯田灌溉。導遊雅各展示一個用竹製成的三角水平尺,只需用繩子把三支竹杆綁一起,中間再懸掛一塊石頭,便是原始的水平尺了,旅客體驗模仿部落居民以竹耙清潔水道,把落葉從水道中移走,以免淤塞。

「吃點心時間到了!」一籃籃裝滿野菜蛋糕、米布丁和樹豆豆漿的點心放好在獵寮,讓旅客一邊欣賞梯田,一邊品嘗部落日常的美味。「哈拉米」是吉拉米代自創的品牌,「哈拉」(Hara)兩字來自於族語稱呼台東間爬岩鰍,除了是台灣特有種,更是溪流生態的指標,米布丁就是用哈拉米製作的。吃完點心,補充好體力便是勞動時間了,上完山便下水體驗阿美族如何捉蝦捕魚。

接下來的環節是「重頭戲」部落的餐桌,但這餐桌與一般部落相比,卻多了點高雅的精緻品味,可稱為部落的 fine dinning。 「用一桌餐食,說一個故事」,每一道菜都是部落用心栽種、採摘再經過廚藝指導,策展成一個個故事,不但吃得精緻、擺盤與鋪陳也是酒店級的精緻。背後煮出這些美味的是一隊原本煮快餐的部落阿媽,經過指導後,將部落的元素以不一樣的方式呈現,變成新一代的原住民創意料理。

這麼用心的策劃與經營部落旅遊,愛說笑的導遊雅各說「很辛苦,所以策劃團隊離開後,我們再也不會做了!」,眾人紛紛大笑,雅各再說「我們會繼續努力下去的!」。這麼細緻用心的體驗,相信客人都感受到,下次再去花東的話,去「吉拉米代」品味一下部落fine dining吧!

吉拉米代

小吃時間設於天空梯田上,有充分時間慢慢欣賞部落美景。

吉拉米代

餐桌特意設在大樹下,在樹蔭下吹著山谷的微風品嘗部落料理,確是很獨特的一道風味。

吉拉米代

餐桌佈置得很細緻,還有野果野草作裝飾。

吉拉米代

第一道菜是部落的小苦瓜配地瓜與小魚乾,風味獨特。

吉拉米代

由於山上少有養雞,雞肉甚少出現在部落餐桌,只會於款待重要客人時出現。

吉拉米代

在哈拉米上加點鹹豬油,米飯頓時香氣倍增。

吉拉米代

為香魚鋪上月桃葉床被,是原始的保溫方法,也可以增添月桃香氣。

吉拉米代

客人將哈拉米捏成小飯糰,更精心的佈置一番。

吉拉米代

用酸酸甜甜的梅子製作的甜點,為這場 fine dining畫上完美句號。

吉拉米代

導遊雅各摘了一棵野草,原來是台灣山區很普遍的野菜「大花咸豐草」,轉頭把草塞進嘴巴,連沖洗的水也省掉。

吉拉米代

探訪當日也有阿美族團員,雅各馬上拉他出來一起教大家學阿美語。

吉拉米代

部落居民經常到水道巡邏,確保賴以為生的水源暢通無阻。

吉拉米‘代

把竹子割開便可製成竹耙,方便撈起水圳中的落葉。

吉拉米代

適逢秋收的季節,稻海由綠油油轉為金黃色,是打卡熱點。

吉拉米代

傳統竹篙厝內的居民已遷走,現已為成為公寮,供休息之用。

吉拉米代

雅各教授阿美族捕魚法。

吉拉米代

每人都有充分時間動手嘗試撒網,雅各並在旁細心指導。

吉拉米代

部落的小孩也出動教旅客捕魚。

吉拉米代

原住民把藏在石下兩天的蝦籠取出。

只要順著水流放置蝦籠,便會有收獲!溪蝦是常見的漁獲之一。

吉拉米代

活動完畢先喝一杯香蘭茶,十分細心的安排。

吉拉米代

策劃團隊更預備了芒草道具供客人拍照,拍IG女神照必備!

吉拉米代

背後煮出這些美味的是一隊原本煮快餐的部落阿媽,經過指導後,將部落的元素以不一樣的方式呈現,變成新一代的原住民創意料理。

◤部落歌謠x在地文化x絕美秘境x餐桌體驗 (2019年更新版)◢
10月26日 馬遠部落 – 森林杵音餐桌
10月27日 
織羅部落 – #稻田腳印餐桌
11月2-3日 永康部落 – #獵人野食餐桌
11月9-10日 太巴塱部落 – #紅糯米田野餐桌
11月16-17日吉拉米代部落 – #哈拉梯田餐桌
11月23-24日崁頂部落 – #小米鞦韆餐桌


詳情及報名|http://jacreative.com.tw/hdt
FB|https://reurl.cc/zyb5Kp
價錢:每人台幣$1600-1950,包括車站至部落接駁車資、導覽體驗、午餐、保險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