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又或台北出發均方便到達苗栗,以下行程設計以台中為出發點。苗栗山海景緻優美,當中的小鎮最大的特色,是濃厚的客家風情及農村簡樸之美。苗栗小鎮盛產豐富的花果,包括冬天當造的大湖草莓、銅鑼杭菊,以及四、五月可欣賞的油桐花等,旅客可以體驗採果及賞花行程。

建議行程:

Day 1 飛台中包車往苗栗 >Ⓐ 高美濕地>Ⓑ 苑裏藺子編藺草體驗  > Ⓒ好望角海邊步道 > Ⓓ 新興大旅社
Day 2 Ⓔ 銅鑼茶廠>  Ⓕ (如遇12月草莓當造)大湖採草莓 >  Ⓖ上山回家民宿
Day 3 Ⓚ勝興車站 >  Ⓛ 綠葉方舟 > 台中

苗栗懶人包 綠葉方舟

香港人遊苗栗TIPS!

1/ 苗栗縣腹地甚廣,一般分海線及山線兩邊的火車線遊玩。由於希望遠道而來的香港旅客可以體驗到苗栗的山海之美,故此行程設計,由台中出發,繞苗栗縣一圈。

2 /苗栗縣是一個以農業為主的縣市,當中小鎮各有特色,老實說要到訪行程中的景點,對有大型行李的旅客來說,坐公共交通公具不太方便,建議自駕遊又或是包車。

3 /由台北又或台中都可以坐高鐵往苗栗,以下行程設計為由台中出發包車進行。

高尾濕地

高尾濕地

Ⓐ 高美濕地 風車大道賞美景

每到夕陽時分,高美濕地都堆滿了人潮,風車大道的18座風車,在紫紅天空下的倒影,往往都是遊客在台中最懷念的黃昏美景,而早、午現場都有不同的氣氛。

高尾濕地

高尾濕地

◤高美濕地 ◢

交通:於清水火車站出發,乘178/179公車,於高美濕地遊客中心下車,經景觀橋步行到風車大道。

苗栗藺子

藺草野生,但品質參差,所以他們要自己種一塊藺草田來控制品質。

Ⓑ 苑藺子 全台唯一編藺草體驗

苗栗苑裡,這個由交通部觀光局舉辦2019經典小鎮票選中榮登首位的小鎮,以苑裡獨產的三角形藺草聞名。現在在苗栗苑裡市最旺的天下路設立工作室及店面,已經開業兩年。清雅店面一室都是藺草的香氣,偶爾有在地的藺草編師傅坐著矮櫈編織,藺子店內有不同紋理、緞帶的草帽出售,由新手編的試驗品NT$700 /HK$175, 到 二、三千台幣一頂的高手製品都有。

苗栗藺子

苗栗苑裡藺子店面,不時有婆婆媽媽在裡面編藺草帽、交貨,是個當地人交流的平台。

苗栗藺子

藺子店內有不同紋理、緞帶的草帽出售,由新手編的試驗品NT$700 /HK$175, 到 二、三千台幣一頂的高手製品。

苗栗懶人包 DJI

是次採訪我們帶備 DJI Osmo Pocket,非常輕巧的機身,拍旅遊影片非常方便好用。 擁有 1/2.3 英吋傳感器, 1.55μm 大像素, 80° 廣角鏡頭, f/2.0 大光圈,足夠捕足細節如苑裡獨有的藺草。

更多有趣的藺草產品 ►► https://bit.ly/2yOYqbY

◤藺子◢

地址:苗栗縣苑裡鎮天下路127號

交通:從「苑裏」火車站出發,步行時間約4分鐘。

苗栗懶人包 好望角

Photo by : dji mavic pro 2
是次採訪我們帶著 dji mavic pro 2 ,輕巧機身讓我們走在步道去採訪也覺輕鬆,也可以以不同的角度看世界。

Ⓒ 好望角海邊步道 全台最大風力發電場

沿著苗栗的海線一路向北走到後龍鎮,來到位於海邊的好望角海邊步道。前往這個地方的工具交通不多,比較適合開車又或包車上去,從馬路走到步道口只約5分鐘的步程,一家大小也可以駕馭。步道位於全台最大風力發電場、海邊的一片平原之上,這裡闊的廣角視野可以看到21座大型的風力發電機延綿在海岸線上,步道平整易走,更可以看到海邊火車在西瓜田中的鐵路飛奔。

好望角步道平整易走,一家人去也可輕鬆駕馭。

走在步道上,除了可看到海與大風車,也可以看到田園及奔馳中的火車。

◤ 好望角◢

地址:苗栗縣後龍鎮好望角

交通:從苗栗火車站乘25分鐘的士前往。

苗栗 新興大旅社

現在由第三代接手的新興大旅社,予人非常溫心的感覺。

Ⓓ 新興大旅社 小鎮發現驚喜的古早味

「新興大旅社」在苗栗火車站附近,是從祖母那一代已經在經營的旅社。保留住剛蓋好那個年代的裝潢設計,地板用上的磨石子、樓梯扶手以紅膠包裹著、房間牆壁上舖上印花磁磚,還有古早味馬賽克磁磚的浴缸。

苗栗 新興大旅社

大旅社地面一樓就是 The Spot Coffee Company。

地面曾是麵店、冰果室、交誼廳的空間,改裝成為咖啡廳 The Spot Coffee Company。現在在用的椅子,都是冰果室時期留下來的。裡面還有很多小管家自己在讀的有趣選書,很值得大家來喝咖啡、讀讀書。

苗栗 新興大旅社

The Spot Coffee Company 是苗栗市難得的質感咖啡店,當地人也愛來聊天喝咖啡。

來看看房間的布置吧 ►►https://bit.ly/2MRAqgD

◤新興大旅社◢

地址: 苗栗市建國街3號

交通:從苗栗火車站前往,步程2分鐘。

銅鑼茶廠

Ⓔ 銅鑼茶廠 猶如博物館一樣美

第二天就出發前往苗栗的山線,顧名思義就是景點多是跟山有關係的。苗栗這個縣有很多各有特色的小鎮,而銅鑼就有茶園。苗栗 銅鑼茶廠 有別於其他傳統的茶廠,2016年7月才試營運的它,是一間非常有型又好玩的茶廠。茶園面積占地41公頃,有機認証茶園3公頃,屹立於銅鑼頂的茶廠,淺灰的無垢建築,猶如一間博物館一樣。在此除了可以品嘗東方美人茶,可以體驗採茶、焙茶,然後帶回家。採茶活動每年三、四月開始至十二月左右,之後會換成採茶花、茶籽的活動。不過記得預約啊。

銅鑼茶廠

展示不同茶葉的空間,牆上還有色彩豔麗的跳脫的畫作,跟澳洲的紅酒莊園沒有兩樣。

銅鑼茶廠

DIY採茶、烘茶活動,6人或以上可預約。

銅鑼茶廠還可以看到火車 ►►https://bit.ly/2YR9jVu

◤銅鑼茶廠◢

地址: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132-16號

交通:從苗栗火車站前往,車程約30分鐘。

苗栗士多啤梨
Ⓕ 苗栗大湖採士多啤梨

苗栗大湖滿滿是士多啤梨園,從大湖旅遊網上,簡單就可以找到五十多個的士多啤梨園,有在馬路邊的、鄰近草莓博物館的、被群山環抱的、位於海拔700米山上的。而在地標大湖酒莊附近就有草莓園,交通比較方便。

◤大湖酒莊◢

地址:苗栗縣大湖鄉八寮灣2之4號

電話:+ 886-(0)3-799-4986

FB:大湖酒莊

交通: 苗栗火車站,搭乘開往大湖的「【5656】苗卓線【苗栗-大湖、卓蘭】」公車至大湖,車程約50分鐘

時刻表:www.hcbus.com.tw/inquery/1077.htm

苗栗民宿 上山回家
Ⓖ 上山回家民宿 海拔七百看山境變幻

喜歡台灣的民宿,當然會因為民宿的設計、環境吸引。位於台灣知名草莓種植重鎮苗栗大湖通往馬拉邦山路上的「上山回家」民宿,在海拔七百多公呎的山坡上,讓人可以住宿完全不想出門只看著眼前的山境變幻。

看著山間景色來用餐,吃得特別慢,反正人在山中,沒什麼好急的。

看著這個景吃早餐真爽 ►► https://bit.ly/2KqXVf3

◤上山回家民宿◢

地址:苗栗縣大湖鄉東興村上湖85-5號

交通:從台中火車站前往,車程約1小時 20分

勝興車站
Ⓚ 「舊山線鐵路」 勝興車站 

苗栗山林間,由三義到泰安的13.6公里,一段台鐵西部幹線「舊山線鐵路」,於這2004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評為世界遺產潛力點。這一段服務了近百年、現已停用的舊山線火車路,當中的勝興車站是最平易近人的旅遊點。

勝興車站

車站一帶平日也有不少賣客家手信、餐點等的小商販。

勝興車站是縱貫線的最高點,達海拔402.326m 。沿途的另一景點龍騰斷橋都於1935年的大地震而毀掉,而達百歲的勝興車站,每根柱子都沒有用上一口釘,卻經歷多次地震都屹立不倒。最近更有鐵道自行車可以體驗,不過出發前要在官網上預約。

◤ 勝興車站 ◢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勝興88號

網址:www.oml-railbike.com

交通:搭乘至台鐵三義站下車,可參考搭乘15分鐘的士前往勝興車站。

四、五月是盛開的油桐花,到尾聲時會化身成地面的「五月雪」。

Ⓛ 綠葉方舟翠綠森林 踏青賞五月雪 

油桐花是苗栗一大特色,這種白色花瓣紅黃花蕊的花朵,四、五月是盛開的時節,而到花期的尾聲,落花滿地,好像一片白雪鋪滿路上,所以當地人又稱為「五月雪」。苗栗三義是其中一個台灣的賞桐熱點。而佔地10公頃的「綠葉方舟」,是個一流的賞桐勝地。這其實是一個空間廣闊、附有木屋餐廳、伴手禮店的園區。 就算不是在桐花季,這裡的一片翠綠森林,也讓人有非常放鬆的感覺,是個踏青的好地方!

苗栗懶人包 綠葉方舟

餐廳後一條步道,是欣賞油桐花的秘密基地。

苗栗懶人包 綠葉方舟 02

設計成方舟的餐廳,落地窗引入外面的綠色景緻,非常怡人。

苗栗懶人包 綠葉方舟

以供應西式餐點為主,包括扒類及烤薄餅。

◤ 綠葉方舟 ◢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12鄰綠舟路1號

電話:+886-(0)3-787-5868

FB: 綠葉方舟 Green Ark

交通:從三義火車站,轉乘約12分鐘的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FB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