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乘坐葛瑪蘭又或首都之星客運,約60-90分鐘(視乎班次)就到達宜蘭,近年成為不少香港家庭遊熱愛的旅遊點。宜蘭縣內小鎮都很有個性,礁溪有溫泉、員山有酒廠、大同的太平山有被選為世界28條最美小路之一的「見晴懷古步道」。而這次我們就帶大家到宜蘭市跟青農逛街市,到三星採三星蔥及做蔥油餅,並在堅持在地創生的「三星四季青花瓷」體驗以手藝傳達大地的美好。

宜蘭懶人包 宜蘭行程 三星蔥 20

建議行程:

Day 1 台北 > 60-90 分鐘客運到宜蘭>Ⓐ 北門蒜味肉羹>Ⓑ 南北館市場>Ⓒ 黑店>Ⓓ 神農青舍>Ⓔ 入住小時家民宿
Day 2 Ⓕ 三星落羽松秘景>Ⓖ 三星蔥田採蔥製蔥油餅 >Ⓗ 三星四季青花瓷 >Ⓘ 三星青蔥文化館 >台北

 

香港人去宜蘭 TIPS!

1/台北往宜蘭的客運以葛瑪蘭又或首都之星為主,葛瑪蘭汽車客運上車地點:台北轉運站,每10-20分鐘就有一班,全票車資 NT$140 /HK$35 ,來回車資 NT$252 /HK$63。

班次查詢:http://www.kamalan.com.tw/index.php

首都之星上車地點:市府轉運站,每5-15分鐘就有一班,全票車資 NT$131 / HK$33

班次查詢:http://www.capital-bus.com.tw/3.php

2/宜蘭市及三星所在之處都是較平坦的土地,很適合有經驗的駕駛者一家大小自駕遊。

3/從宜蘭到三星,需要於羅東轉運站乘國光客運 (1794),但途中站頭多達40個。如需坐的士,建議下載 「55688」APP 叫車,由宜蘭到三星車程約 20分鐘左右。

國光客運 (1794)班次查詢:https://bit.ly/2JFSrfZ

DAY 1

宜蘭懶人包 宜蘭行程 三星蔥 05

蒜味肉羹湯 NT$55 /HK$14

Ⓐ 用料十足 北門蒜味肉羹

問及宜蘭當地居民,宜蘭最具代表性的小吃有什麼?大家都說:羹!據說宜蘭的夏天氣候溫和,冬天比較濕冷,所以當地人喜歡吃羹取暖。而已有50年歷史的北門蒜味肉羹,精挑略帶油筋的豬胛心肉,加以秘方調味,混合新鮮魚漿而成。湯頭蒜味濃郁,卻沒有味精感覺的肉羹,是當地人的推介名店。

◤北門蒜味肉羹◢

地址:宜蘭市舊城北路127之1號

電話:+886-(0)3-932-9587

FB:北門蒜味肉羹-宣

交通:從宜蘭火車站,步行約 12分鐘。

宜蘭市菜市場

宜蘭青農方子維,穿著好像一個台灣老農民。

Ⓑ 深入走讀 南北館市場

竭力推廣市場文化的「少年阿公」子維,除了種米,成立了「Morning Market Yilan」,大家除了可以跟著他逛市場。第一 (北館)公有零售市場,裡面掛滿黃色招牌,裡面可找到三源臘味行這醃漬膽肝、鴨賞的專家。(南館)公有零售市場。原來二樓曾是百貨公司,三樓是戲院,四樓是餐廳,非常熱閙。聽著從小在市場長大的這個宜蘭青農解說,會知道很多小故事。

宜蘭市菜市場宜蘭市菜市場

少年阿公 宜蘭青農 帶你逛市場嘗80年鴨賞 上草本課 ▶▶:https://bit.ly/2XCVKs8

宜蘭懶人包 宜蘭行程 三星蔥

炭烤甘蔗汁加薑 NT$45 /HK$11

Ⓒ 黑店食冰 神農燒烤甘蔗汁

神農路上神農青舍對面,有兩家相連但賣不同小吃的店家。「黑店」只是當地學生對曾經光線不足的「涼心冰店」的稱呼,現在復古明亮的冰店,仍然在賣5種口味的綿密冰品,包括花豆、牛奶、鳳梨、龍眼以及筆者最愛的花生口味。而隔壁賣甘蔗汁的「神農燒烤甘蔗汁」,更有混入檸檬又或薑汁的甘蔗汁,同樣不能錯過!

花生大豆口味雪糕 NT$40 /HK$10

◤涼心冰店◢

地址:宜蘭縣宜蘭市神農路二段63號

電話:+886-(0)3-932-9382

◤神農燒烤甘蔗汁◢

地址:宜蘭縣宜蘭市神農路二段65號

電話:+886-(0)3-935-5384

交通:從宜蘭火車站,步行約12分鐘。

宜蘭 神農青舍
Ⓓ 神農青舍 糧食局老宿舍 化身宜蘭農人聚落

這幢曾經是糧食局宜蘭宿舍的建築,在1950至 60年代台灣糧食業務發展的高峰期,是糧食局的單身宿舍。七棟相連的洋式建築,經過修復保留著當時的格局。不同的單位現在用作餐酒館、背包客棧、休息閱讀空間,以及販售小農食材、食品的小店,成為一個複合式的平台,聚集了當地農人以及旅客,成為一個交流的聚落。

宜蘭 神農青舍

地面走道盡頭,可見到回流台灣的藝術家對宜蘭體驗的創作。

宜蘭 神農青舍

餐酒館以宜蘭在地食材,西式烹調方法煮出好滋味。

宜蘭 神農青舍 5個不可錯過的原因 ▶▶ https://bit.ly/2SqQmHr

◤神農青舍◢

地址:宜蘭市神農路二段96號

電話:+886-(0)3 935 2770

房價:單人宿位每人每晚 NT$650/HK$163; 雙人房間每房每晚 NT$1,500/HK$375

FB:神農青舍

交通:從宜蘭車站前往,步程約12分鐘。

新的三星四季青花瓷建築群

Ⓔ 入住小時家民宿 看著落羽松泡澡

最近落成、位於三星的 小時家民宿,得天獨厚窗外就是落羽松、高山、稻田,而房子本身樓底高挑,清水模建築更加是冬暖夏涼。採訪時是五月大太陽的天氣,入內卻涼得不得了!加上一室的日本檜木香氣,真的是夢寐以求的理想家,住在這裡有種當短期宜蘭居民的溫心感覺。

三星四季青花瓷

三星四季青花瓷 旁的小時家民宿。

三星四季青花瓷

雀榕咖啡一隅。

秘境民宿 可以看著落羽松泡澡 ▶▶ https://bit.ly/2JM79ks 

◤三星四季青花瓷◢

地址:宜蘭縣三星鄉行健二路二段275號

交通:於羅東轉運站搭乘國光客運 (1794) 至富興站下車,步行約10分鐘;綠17假日公車 於「落羽松秘境站」下車,步行約2分鐘。

DAY 2

宜蘭懶人包 宜蘭行程 三星蔥 22

Ⓕ 三星落羽松秘景

位於三星的安農溪,為蘭陽溪水系羅東溪支流之一,因為水量充沛滋養浴途的農田,故名為安養農民的溪流。筆者建議大家入住的小時家民宿,走過去安農溪只約2分鐘步程。早上起來到安農溪邊看到太陽山耀眼的流水散步,加上溪邊的三星落羽松秘景在秋日會轉紅,是台灣秋天比紅葉更火紅的自然景觀,而民宿附近也有不少三星蔥田。

宜蘭懶人包 宜蘭行程 三星蔥 20

Photo by : DJI mavic pro 2
以DJI mavic pro 2 來進行空中拍攝,清楚看到安農湊、落羽松秘景、三星蔥田及稻田的景緻,取得有如上帝看地球的角度。

是次採訪我們帶著 DJI 的 mavic pro 2 ,10-bit Dlog-M 色彩模式可以記錄十億種色彩。藍天之下宜蘭三星田野上不同層次的錄色完美展現。

◤三星落羽松秘景◢

地址:宜蘭縣三星鄉東西二十八路

交通:於羅東轉運站搭乘國光客運 (1794) 至富興站下車,步行約10分鐘;綠17假日公車 於「落羽松秘境站」下車,步行約2分鐘。

Ⓖ 三星蔥田邊 採蔥製蔥油餅

從三星四季青花瓷工作室,步行兩分鐘就到達「張美阿嬤夢想農場」。原來這一帶的農地是「行健有機夢想村」的範圍,這條平均年齡達65歲的農村,以無毒、無農藥、無化肥的有機農法餵養土地,而張美阿嬤夢想農場便是其中一員。九年前開始在此種有機米,白米還曾用來進貢給日本天皇。現在在田野間,開班教授大家體驗製作蔥油餅,有機菜製作蔥油餅,用地瓜來做地瓜丸,國外遊客5人以上想體驗的可以直接預約。

在田邊即採三星蔥做蔥油餅現煎現吃,還有更新鮮的吃法嗎?

細薄的餅皮不會過於厚實,吃起來很輕盈。

因為蔥都是有機的,所以採完洗一洗就可以把蔥白夾在蔥油餅裡一起吃,一口三星蔥獨有的甜味。

◤張美阿嬤夢想農場◢

地址:宜蘭縣三星鄉行健村行健溪一路二段141巷11弄26號

電話:+886-(0) 935-514-462

收費:蔥油餅班國外旅客5人以上開班,每位 NT$250 /HK$63

FB:張美阿嬤夢想農場

三星四季青花瓷

三星四季青花瓷陶藝工作室

Ⓗ 三星四季青花瓷 從杯盤讀出大自然

在小時家民宿旁邊,三星四季青花瓷由陶藝工作室擴充到更大的陶藝工作室、研習室,以及雀榕咖啡。在這個空間內,可以DIY 青花瓷拓印、了解青花釉料特性與調製、入手青花瓷杯盤,又或品嘗手沖咖啡及當地師傳以在地食材製作的甜點,悠然過一個下午。

宜蘭三星四季青花瓷 為學生謀出路的陶藝工作坊 ▶▶ https://bit.ly/2JM79ks 

◤三星四季青花瓷◢

地址:宜蘭縣三星鄉行健二路二段275號

交通:於羅東轉運站搭乘國光客運 (1794) 至富興站下車,步行約10分鐘;綠17假日公車 於「落羽松秘境站」下車,步行約2分鐘。

三星青蔥文化館內有售各種蔥手信,包括「蔥明餅」。

Ⓘ 三星青蔥文化館 吃蔥味雪糕

位於三星青蔥文化館是宜蘭三星農會於2002年用舊倉庫改建而成,文化館以三星蔥為主題,館內不但介紹三星蔥的歷史及種植方法,裡面的農會更買到當地出產三星蔥製成的食品,蔥油餅、三星蔥醬、三星蔥餃、三星蔥貢丸、三星蔥饅頭、三星蔥蛋捲、三星麵等等,是購買手信的好地方。

蔥味雪糕,很好吃,有三星蔥的甜味!NT$40 / HK$10

◤三星蔥文化館◢
地址︰宜蘭三星鄉義德村中山路31號
FB: 三星蔥文化館
交通: 國光客運1794號羅東火車站前往三星三站 (車程35分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FB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