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攝影

小鎮文創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何培鈞

我們都曾經懷疑過自己的力量,害怕一人之力不能為世界帶來什麼改變。南投竹山有位何培鈞先生,小鎮文創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告訴我們不可以只看到台灣的好,需要回到「自我」,呼籲人們不要只選擇安逸的生活,學習公民道德及義務,永遠關注故鄉,「努力到有機會為止」。

天空的院子

大鞍山上竹林處處,成為天空的院子最美的風景。Photo: 天空的院子

天空的院子

以古法修復的民宿 「天空的院子」。Photo: 天空的院子

因為這些信念,他採取行動,2005年舉債整修寥無人煙的深山百年老宅,那年不到30歲的他,親力親為建立「天空的院子」山上民宿,民宿成功吸引外界注意,那然後呢?

2013年他認為小鎮發展需要竹山居民參與,「居民每個月花3小時,一起討論竹山的可能性,關心自己的社區。」竹山從此多了想像空間,如今台西冰菓室、元泰竹藝社、竹青庭人文空間、在地文化活動都是從這小空間開始,過程或者漫長,但竹山開始回復當年的一些風光。

一間雪糕店 換來一條竹山巴士線

從雲林斗六火車站坐上7127巴士,30分鐘後到達台西客運竹山總站,這一座兩層高半圓形的客運總站,差一點就成為歷史,被拆毀了。三年前小鎮文創公司創辦人何培鈞大力推動竹山文化,以恢復代替「硬改變」。他把本來衛生欠佳、龍蛇混雜的台西客運承租下來,二樓成了竹青庭人文空間餐廳,大家可以與竹共餐,一樓大堂前售票處,則成了最新的台西冰菓室,配合竹山在地元泰竹藝社的潮流原創竹杯,以及小鎮自產自銷的食材,做成竹山版當季雪糕,成功吸引全台甚至日本遊客到訪這被譽為「全台最美客運站」。更好的消息是,這人潮上升的改變甚至令已停駛的7127巴士重新營運,台西客運竹山總站再次有巴士進出,連帶竹山居民在車站閒話家常的畫面也回來,別少看在地力量。 

竹山行程

台西客運站,被喻為是全台灣最美的客運站。

南投竹山 台西客運站

何培鈞在外,遇上竹山遊子「台西選貨店」的老闆,力他勸他返鄉生活。

南投竹山 台西客運站

台西客運站中央展示當地工藝師手製的竹藝品、生活雜貨。

南投竹山 台西客運站

也不時有在地的年輕工藝師展覽、販售,人來人往的台西客運站同時是大家的平台。

不要全台夜市、老街都會長的一模一樣

前後花了14年時間,把人口嚴重外移的竹山小鎮推向國際的何培鈞,認為每個地方的人就是最美麗的風景,竹山老人等車的畫面是令人感動的,動用在地智慧創造特色,不然全台夜市、老街都會長的一模一樣。他用上「天空的院子」作為範例,再結合竹山居民的智慧,由第一次討論只有四人,到現在成為居民期待的見面交流會,竹山從夕陽中慢慢地走過寂靜,再次看到天光,是居民自發的行動,影響政府、社會、學術界思考小鎮發展。別小看集腋成裘的在地力量, 居民日常生活的參與,每天都在行銷自己小鎮。

南投竹山 台西客運站

用上當地創生單位「元泰竹藝社」的竹杯來盛載雪糕,每天選用的食材也不一樣,圖中的是碟豆花的藍色。

竹山行程 05 竹青庭

台西客運站二樓的竹青庭人文空間,供應在地鄉土料理。

南投竹山 台西客運站

客運站是當地居民聊天聚會的要點,兩位伯伯身後的照片,是從前的台西客運站。

竹山行程 03 台西客運

台西客運站現在還保留著以前提示旅客的手寫標語。

竹山行程

來往雲林斗六火車站,以及南投竹山的「7127」 號客運。

連結在地城市 Meet the Own City

重建人跟地方的關係也是恢復城市面貌的關鍵,在地度身訂做年青人的工作機會,即使是文創企業也需跟在地有所關係,而不只是一間咖啡店、一間民宿,台西冰菓室前的空間,定期為竹山本地藝術家策展,有木雕、木工、竹編等。「要讓年青人回來生活就得讓他們能持續發展,以在地居民的所需出發。」也是何培鈞的宗旨。

南投竹山 台西客運站

除了台西客運站,何培鈞還連結當地的居民,組織認識當地文化的網絡。

元泰竹藝社

承接父親「元泰竹藝社」的林家宏,成功把傳統竹文化轉型成為紅到日本的Outdoor品牌。

重建人跟地方的關注度是他覺得發展小鎮的重要一點,隨著少子化,世界每個小鎮都面對相同命運,因此平衡人口移動、城鄉差距、對小鎮產生感情等都可以解決的人口流失的命運,從教育開始,去一趟竹山旅行,體驗這獨特又有智慧的小鎮風景,用雙腳雙眼留住美麗風景。

竹山攝影

竹山鎮內,有不少老旅社。

竹山攝影

距離台西客運站 5分鐘步程,便是員林客運竹山站,這個呈曲線的站頭建築十分特別,現在還有多班駛往員林、溪頭、大鞍等地的巴士。

竹山攝影

員林客運竹山站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FB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