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面向日本,也同樣擁有許多內海及小島。曾於日本瀨戶內海國際藝術祭實習的林書豪,召集了基隆在地不同界別的朋友創辦了「星濱山」團隊,沿著正濱漁港,整理正濱漁港的歷史,發掘這個曾是全台灣第一大漁港的可能性。團隊以田野研究方式,花上三年時間,逐家逐戶拜訪, 以時間、耐性,換來上一輩的信任;從認識、聊天、吸收長輩知慧來累積經驗, 取代「幫助轉型」的心態,團隊認為比起合作,彼此更像師徒關係。

基隆 星濱山 藝術節

書豪、查德投入心血、時間在推動正濱漁港的發展。

星濱山代表著對海灣及傳統技術的謙卑, 在正濱漁港得到前輩尊重及默契,不但發展出兩小時漁港小旅行,一年一度大型海濱藝術節,更有由前輩師傅協作的創新環保產品 – 漁網燈 。

基隆 星濱山 藝術節

基隆正濱漁港彩色屋為熱門的打卡點,這裡的舊船廠也是年輕人喜愛的地標。

基隆 星濱山 藝術節

星濱山藝術共創以正濱漁港為基地。

基隆 星濱山 藝術節

彩色屋對面其實有很多跟漁業有關的產業店舖。

基隆 星濱山 藝術節

2小時小旅行程,包括基隆海港小吃、漁民午餐、漁港故事等等。

旅行就要去藝術節

「星濱山」年度重頭戲!去年推出了為期12日的《正濱港灣共創藝術節》「苔客上岸」,藉由多個藝術作品裝置、工作坊、講座活動,利用漁港周邊的閒置空間,讓年青人再次看到正濱漁港的熱鬧,也同時讓在地漁業工作者看到年青人的努力,藝術工作者更可以駐村創作,在此見證正濱漁港的繁榮。今年七月將以插畫為主題,以藝術在地共融為目的,深入基隆各個階層,作品令人期待。 

星濱山-正濱港町藝術共創

2018年由星濱山舉行的「苔客上岸藝術節」,除了吸引遊客,在正濱漁港有一場音樂會,還吸引當地的上一輩穿得美美的來參加。 Photo:星濱山-正濱港町藝術共創

基隆 星濱山 藝術節

57老師希望同學們都可以從自身在港口生活的印象中創造角色,有人畫了被賦予生命的船、寂寞的黑狗,更有人畫了魚造型的飛行船。(Photo : 星濱山-正濱港町藝術共創)

基隆 星濱山 藝術節

由插畫家 57 Art Studio 為二信廣設科的同學帶來了第三場的繪本共創工作坊。(Photo : 星濱山-正濱港町藝術共創)

漁網不只絲襪,還可以親手做吊燈

「所謂轉型其實離不開在地的傳統工業,雖然漁港的產出愈來愈少,但正濱漁港還是有船塢、大型漁網編織工場,漁獲拖吊機公司等。」

團隊想到藝術節、小旅行之外,也必須擁有在地特式產品,讓星濱山可以持續發展,也讓漁港「入屋」,因此他們跟在地繩漁網店家合作,利用舊漁網做成DIY吊燈。當中於正濱漁港從事織補漁網51年的莊氏兄弟,正是他們的大師傅,莊氏兄弟一邊繼續以織漁網為生、一邊擔任星濱山團隊顧問,解決團隊制製作漁網吊燈時的所有技術問題,這正是經驗師傅傅承青年技術最好的方法。

基隆 星濱山 藝術節

莊氏兄弟在基隆編漁網已經達五十年。

基隆 星濱山 藝術節

莊先生身邊可滑動的坐墊,是他們自己研發的漁網造產品。

基隆 星濱山 藝術節

編織漁網是個經常要弓著身子的工作。

基隆 星濱山 藝術節

因此莊先生經常在店內「引體上升」伸展筋骨。

基隆 星濱山 藝術節

星濱山設計的漁網燈,有新漁網也有舊的回收品。

基隆 星濱山 藝術節

募資回饋品-職人漁網燈 NT$2,200/ HK$550

◤星濱山-正濱港町藝術共創◢

大魚來了 .正濱港灣共創插畫節 2019正在密鑼緊鼓籌辦之中,今年將會擴大基隆在地團體的參與,邀請多位插畫家跟基隆學校合作創作、策展,敬請期待!

日期:2019年7月27日 – 9月29日 (每個周末10:00~18:00)
活動:主題活動3場 X 展覽10組 X 慢旅5類X 創生論壇2場 X 特別企劃2種

兩小時正濱港深度行 插畫節 (7/27~9/29) 導覽限定 :
文化藝術導覽 / 星濱山

周末假日(六、日) 10:00~12:00 -官網線上報名
團體平日(一 ~ 五) 14:00~16:00 -採預約制

兩小時正濱港深度行

包括:台灣造船導覽、和平島廟宇導覽、正濱夜遊導覽、八尺門跳島導覽 (4人成行,採預約制,約NT$500/HK$125位)

FB:星濱山-正濱港町藝術共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FB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