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 新興大旅社

新興大旅社地面是The Spot Coffee,這個空間,曾經也是一間冰果室。

現在我們去旅行住宿的類型很多,背包客Hostel 、商務旅館、主題民宿、五星酒店,不過想像在六、七十年前,出差旅遊到底是怎麼樣的呢?台灣鄉鎮有趣之處,是這些地方都好像停留在某一個時代。雖然發展不如台北、台中這麼快,但卻還可以找到很多有時代特色的建築物。而位於苗栗市的「新興大旅社」,甚至是從祖母那一代已經在經營的旅社。

苗栗 新興大旅社

宿主 羅氏一家,以及右邊的小管家。

「在媽媽經營的那一代,來光顧的客人一般都是煤炭、木材行的員工、老闆,來苗栗出差。而在我這一代,則是推銷西藥,又或是逐家逐戶去推銷兒童圖書的銷售員。到女兒的這一代,就是來苗栗玩的家庭又或是單車環島的旅客。」新興大旅社第二代老闆羅先生解說著苗栗市旅館業的前世今生。

苗栗 新興大旅社

苗栗 新興大旅社

第一代的新興大旅社,黑白相片還掛在旅館的牆壁上。

苗栗 新興大旅社

第一代的新興大旅社是個日式建築。

這棟「新興大旅社」在苗栗火車站附近,據遊走不同台灣城市採訪的觀察,一般在火車站附近的地方也是曾經繁華,現在卻帶點沒落。現在新興大旅社對面是可以打電競的網吧,很難想像1950年代建立的第一代新興大旅社是家木製的日式平房。現在的建築,已經是1967年蓋下來的了。推開貼有金字的玻璃門,小小的櫃台有種很久沒見過的可愛古早味,宿主叮嚀說:「外出鎖匙要放櫃台啊。」筆者心裡想:「天呀!很久沒聽過這一句話了。」

苗栗 新興大旅社

你有多久沒有以鎖匙打開酒店房間的門?

苗栗 新興大旅社

現在的「新興大旅館」還保留住剛蓋好那個年代的裝潢設計,地板用上的磨石子、樓梯扶手以紅膠包裹著、房間牆壁上舖上印花磁磚,還有古早味馬賽克磁磚浴缸。而在二樓放置飲水機的空間,還發現了一台用來打電話去不同房間的總機!現在出外旅遊大家在不同房間都是用 Whatsapp 又或 LINE 通訊「約在樓下大堂等」,看過這總機的人可能愈來愈少。

苗栗 新興大旅社

旅館中央有個中庭,以前是通風口。

苗栗 新興大旅社

從一個房間打到另一個房間,就要靠這一台機器接駁。

苗栗 新興大旅社

筆者入住過一晚的雙人房,乾淨整潔,是酒店最重要的。

苗栗 新興大旅社

「新興大旅社」很有特色,不過最吸引的還是這裡的服務。我們Check-in的時候,就聞到宿主他們家在煮飯。現在不少單車環島的人來入住,前舖後居的新興大旅社,宿主羅太太非常的親切,有時不忍單車環島十分疲累的旅客,衣服洗完忘了晾乾翌日會變臭,就會在深夜幫忙晾衣服,這間旅社,好像比民宿更民宿。

苗栗 新興大旅社

現在由第三代羅文宜小姐掌舵的 The Spot Coffee Company。

第三代女兒來接手,因為十分熱愛手沖咖啡,就把曾經是麵店、冰果室、交誼廳的空間,改裝成為咖啡廳 The Spot Coffee Company。現在在用的椅子,都是冰果室時期留下來的。裡面還有很多小管家自己在讀、有趣的選書,很值得大家來喝咖啡、讀讀書。

苗栗 新興大旅社

設計復古,光線充足的咖啡店,是當地人也愛流連的地方。

苗栗 新興大旅社

苗栗 新興大旅社

不能不提小小咖啡店內的選書極為精緻特別,原來都是小管家喜歡看過的書本。

苗栗 新興大旅社

大家知道這是什麼嗎?由於以前的舊式旅館為了節省存放空間,會把被子摺成棉被花。雖然很花時間,但卻成為新興大旅社的一大特色。

新興大旅社,絕對是這一波台灣小鎮漫遊發現的驚喜,有時候走得快,卻失去了韻味,無意間留下來、沒有改變的東西,卻有一種迷人的魅力。

◤新興大旅社◢

地址: 苗栗市建國街3號

電話:+ 886-(0) 3-726-0133

房價:平日雙人房 NT$1,200 /HK$300起 ;四人房平日 NT$2,000/HK$500起; 八人背包床位一人一床 NT$600/HK$150 。

FB: 新興大旅社 · The Spot Coffee Company

交通:從苗栗火車站前往,步程2分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FB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