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老店 台南刺繡 府城光彩 01

府城光彩繡莊創辦人林玉泉師傅,一手是年輕學生繡的Q版獅子,一手是繡莊出品的傳統獅子。

說台南整個城都像一座活生生的博物館及美術館,因為在這城散步、觀察,發現一幢幢老房子不是死氣沉沉的,活力充沛。幾十年老店還有人一直在做生意、有供有求,甚至有年輕人來學習傳統手藝,又或下一代來接掌生意,位於台南景點赤崁樓及武廟附近的 府城光彩繡莊便是其一。

台南老店 台南刺繡 府城光彩 01

府城光彩繡莊創辦人林玉泉非常健談、活潑,門外貼上告示,歡迎大家入內參觀拍照。事實上,當天採訪就見有美國、法國,中國人一個接一個來參觀買刺繡當藝術品,而80歲的林師傅,身穿一件附有青綠鯉魚刺繡的西裝,生猛地向大家解說每件作品。問到他剌繡過各式各樣的題材,最喜歡哪一樣?「魚呀,自由自在,像我!」

台南老店 台南刺繡 府城光彩 01

從法國遠道而來台南的畫家 Dominique-Elise Houze,專程到繡莊拜訪。

台南老店 台南刺繡 府城光彩 01

2018年12月於大阪舉行的台南攝影展,當中也有 林師傅的工作照。

店內有數位師傅坐陣,包括林太太,還有林玉泉的妹妹等等。現在我們看這些老師傳好像是藝術家、工藝師一樣,但林師傅卻說:「我16歲就入行,做到80歲。入行時,完全是因為學懂這一門手藝,就一定可以維生。」店面一開始是在賣傳統宗教有關店家林立的民權路上,但遷到永福路現址已有30年了。

台南老店 台南刺繡 府城光彩 01

健談的林師傳,為每一位客人朋友作解說。

台南老店 台南刺繡 府城光彩 01

現場還可以近距離看作品,才知道當中花費的心力。

台南的廟宇很多,而每逢廟會、巡遊,「大家都一定要做最完美的,當中也有一種爭競心在。」林師傅解說著。我們看著現場各師傅一針一針的,把整片像門一樣大的桌裙、八仙彩(新居入伙、開店又或是新婚會掛)的布匹上,把生猛的龍、獅子,以裡面是棉紗、再鍍上閃亮七彩塑膠的線活形活現地繡出來。有些為了要更顯立體,更需要以棉花先塑型,就是林師傅口中的「一形二體」。

台南老店 台南刺繡 府城光彩 01

現在這種刺繡用的彩線,只有在嘉義有生產。

台南老店 台南刺繡 府城光彩 01

棉花的造型直接形響刺繡是否帶豐富而流暢的立體感。

林玉泉師傅之所以成為台灣的國寶,不只是因為刺繡功力深厚,也因為他的作品,更超越傳統的宗教刺繡。台灣有一位新銳設計師周裕穎,全台就只有他一位能帶著創作踏上紐約時裝周。而因為小時候這種宗教刺就在台灣人的生活中,他就把這種工藝融合到自己的創作上,找了很多的師傅,就只有林玉泉的女兒,因為想要把刺繡發揚光大,所以接受這個挑戰,令府城光彩繡莊的刺繡,也是台灣的刺繡,能躍上紐約時裝周的舞台。

台南自由行 台南街照 台南老店 府城繡莊 01

跟台灣新銳設計師周裕穎合作,把八仙換上 Karl Lagerfeld , Anna Wintour 等時尚名人。採訪時林師傅不時提及周裕穎的名字,看來他對這次的「聯乘」效果感到十分滿意。 (JUST IN XX 周裕穎 粉絲專頁轉載)

而現在在府城光彩繡莊裡,不時會有年輕人來學習。有些是放假的時候抽空從台北、彰化來,當然也有台南的學生像 香蘭的黃冬。而採訪當天遇到的佩佩,本身是做藍染的。為了認真跟師傅們學刺繡,不致手藝生疏,特地來台南租房住上一年。未來更希望結合藍染和刺繡,大家請拭目以待。

台南老店 台南刺繡 府城光彩 01

從台北來學一年刺繡的佩佩,是其中一個很認真在學的學生。

◤府城光彩繡莊◢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2段186-3號

電話: +886-(0)911-781-115

FB: 府城光彩映縷門

交通:從台南火車站前往,車程約5分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