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花火節

Photo: 玖.午貳沏咖啡

澎湖一年一度的花火節即將於2019年4月18日至6月27日的逢星期四及一舉行 配合香港旅客 4月19-22日的復活節連假,可以於4月22日看到一場煙火於海邊綻放的節慶。而5月22日因應母親節亦有一場,總計共22場的花火,於馬公市觀音亭,晚上9點發放15分鐘(開幕發放20分鐘)。澎湖花火節吸引之處,是花火發放的地方,跟觀眾的距離只有約300公尺,距離欣賞花火,仿佛可以用手觸碰一樣!

澎湖花火節 2019 時間表

澎湖花火節 2019 時間表

澎湖說大不大,雖然只有香港10分1的面積,島上有文化、水上活動、豐富海鮮美食、海洋生態、自然地理景觀等 所以要玩盡各大景點。筆者去了10次澎湖,這裡的景點也是發掘不完,想真正了解當地文化,可參考以下行程。初次到澎湖的朋友,可能會一嘗香蕉船、釣小管、海上平台燒蠔、任食BBQ、雙心石滬拍照等活動。而這次為大家介紹一個5天4晚的澎湖深度遊,深度玩七美、在外垵村看最美夕陽、在目斗嶼看台灣最美麗燈塔、海底寄明信片、DIY做麵線等

Day 1 香港 ▶ 高雄/台中/台南/台北轉機 ▶ 澎湖馬公 ▶ ❶ 吉貝島尋找石滬群、目斗嶼看台灣最美麗燈塔 ▶ 晚餐:莫子嗜物所
住宿:可參考澎湖4大海景住宿
Day 2 酒店/民宿內早餐 ▶ ❷ 海底寄明信片 ▶ ❸ 才哥麵線DIY 下午茶:癮餐車 ▶ ❹ 外垵村看最美夕陽 ▶ 晚餐:蓬車
澎湖馬公看花火  ▶ 住宿:可參考澎湖4大海景住宿
Day 3 酒店/民宿內早餐 ▶ 9:30am 坐船前往七美島 ▶ ❺ 玄武岩景觀:石獅、下巷、小台灣 直腸人DIY ▶ 星空下晚餐
住宿:七美鄭家莊民宿
Day 4 ❼ 雙心石滬日出 ▶ 月鯉灣浮潛 ▶ 13:30pm坐船回馬公  ▶ 晚餐:FishMarket漁市場
住宿:澎湖篤行十村貳拾貳隱巷文創旅宿
Day 5 酒店內早餐 ▶ 北辰市場 .午貳沏咖啡店 ▶ ❽ 篤行十村 ▶ ❾ 午餐:郭家牡蠣 ▶ ❿ o2Lab 海漂實驗室 ▶ 高雄/台中/台南/台北轉機 ▶ 香港

延伸閱讀:

❶ 吉貝島尋找石滬群、目斗嶼看台灣最美麗燈塔

吉貝島和目斗嶼是澎湖北邊的兩座小島,目斗嶼是一個只有0.021平方公里的迷你小島,島上只有一座燈塔,但登上這個無人島卻要看天時地利人和。目斗嶼四邊都是風浪險惡的大海,要遇上好的天氣、對的潮汐時間、人數夠才能開船登島。島上的石頭都是黑漆漆的玄武岩,由碼頭經過沙灘一條小路就到達目斗嶼燈塔,路程不到5分鐘,在島上浸浸冰涼的海水,或在燈塔下找個位置好好吹風看海。(詳細介紹可參考《澎湖最美3座燈塔》)

澎湖有90多個小島,北邊最大的離島「吉貝島」是最熱門的景點之一。除了吉貝沙尾挑戰水上活動的快感外, 一般遊客很少去吉貝後山的小。沙尾出口有一條環島公路連接吉貝村,吉貝島地勢平坦,幾乎沒有大斜坡,所以遊客可租電動車環繞吉貝島四處閒晃,穿梭老街古樸的石屋,呼吸一下純樸的漁村空氣。環島時,沿岸更會發現不少石滬,澎湖有500多座的石滬,吉貝已佔其中80個,數量是澎湖之冠。(詳細介紹可參考《台灣渡假小島 5大水清沙幼 澎湖沙灘》)

◤吉貝島目斗嶼半天遊◢
前往方法:前往北海遊客中心(地圖<按這裡>) ,名揚快艇有半天行程前往吉貝島及目斗嶼。船隻由北海遊客中心出發,船程大約20分鐘便到達吉貝島,需於吉貝島換另一艘船到目斗嶼。在目斗嶼逗留30分鐘,再回程到吉貝島。吉貝島可租借電動車自由活動。回程船班可跟船公司查詢。
電話:+886(0)6993 2362
價錢:每人NT$1000 (包來回船票、目斗嶼登島、吉貝島電動車租借)

目斗嶼燈塔

目斗嶼燈塔在一個只有0.021平方公里的迷你小島目斗嶼上。

吉貝石滬

吉貝後山沿岸有超過80個石滬,數量是澎湖之冠。

 

❷ 海底寄明信片

台灣目前有2個海底郵筒,一個在綠島11.5米的海下,另一個就在澎湖本島鎖港杭灣6米海底下的 澎湖海底郵筒 。 澎湖海底郵筒 是全世界第一座結合水下裝置藝術與珊瑚礁復育功能於一身的海底郵筒。無論你有潛水證照、沒有潛水證照、會游泳或不會游泳,都可以寄出這份海底的心意。想親手寄出明信片,遊客可參加浮潛、海底漫步或水肺潛水活動到達此郵筒。其實海底郵筒有郵差叔叔,由潛水業者輪流擔任信差收信。旅客只要買經過特別設計有防水作用的海底明信片(每張NT$150),用防水的油性筆先寫好訊息及地址,放入郵筒後。海底郵筒郵差每星期最少潛進海底收信兩次,收集明信片後會先曬乾,再貼上郵票寄出,因為明信片的費用已包含國際郵費,所以可以寄到任何一個國家。(詳情可參考《澎湖海底郵筒 潛水親手寄明信片 寄出從海底的心意》)

◤海洋途徑潛水Ocean Channel Diving◢
地址:澎湖馬公市山水里珠江140-10號
電話:+886 988 199 321
FB: 海洋途徑潛水Ocean Channel Diving
價錢:體驗潛水每人NT$2800

澎湖馬公海底郵筒

慢慢從沙灘走到海中慢慢下潛,沿途會有不少珊瑚礁熱帶魚、海星、海兔、珊瑚、海泡魚出現。

❸ 才哥麵線DIY

在澎湖常吃到的小管麵線或絲瓜麵線,和一般在台灣本島吃到的麵有點不一樣,入口特吃彈牙且有淡淡的鹹味,其實是澎湖特有的手工麵線。澎湖有差不多25間手工麵線工廠,漁夫才哥麵線算是歷史最悠久,目前每一個步驟還保留最古老的製作方法。

早年麵線是澎湖漁民出海捕魚及過年過節祝壽的民間美食,才哥家族已經是第7代做麵。一條麵要經過揉麵、醒麵、揉細、繞桿、靜置、拉甩、日曬等21個步驟,不同的溫度發酵的時間都不同,憑長久的經驗去調節時間。因為麵線做法工序多且需時,所以這手藝開紹慢慢被機器代替,可惜機器跟手工做的麵事實上口感不同,才哥希望承傳家裡的傳統,5年前回到澎湖經營這店,為了發揚這傳統文化,旅客可以在百年澎湖古厝裡體驗DIY麵線,了解這即將失傳的手藝。

體驗時間只有2小時,除了講解傳統麵線的做法外,客人可體驗「拉甩」,是做麵最重要的一環,用上臂力,力度要剛好,雙手重覆拉甩,麵線就會慢慢地越變越幼細,也越來越長,趕著要在日正當中放到太陽下曬乾。才哥也配合澎湖當地的墨魚汁、海菜、甜菜根、紅蘿蔔、原味,做出黑、綠、紅、橙、白5個不同顏色的麵線,沒有添加色素,且富營養價值的麵線。

◤漁夫才哥-澎湖純手工麵線◢
地址:澎湖縣湖溪鄉西溪村126-7號
電話:+886(0)919 091 606
FB: 漁夫才哥-澎湖純手工麵線
價錢:DIY 麵線體驗每人NT$500,麵線每包NT$60(原味)

漁夫才哥

漁夫才哥

體驗做麵,拉甩過程是最重要的一環,用上臂力,力度要剛好,雙手重覆拉甩,麵線就會慢慢地越變越幼細,也越來越長。

漁夫才哥

雖然中午溫度高非常炎熱,但高溫可把麵線曬乾,所以每天都要趕在中午前把麵線做好放在烈日下。

漁夫才哥

才哥已經是第7代經營手工麵線的工作。

漁夫才哥

才哥媽媽把曬好的麵線放到室內,包裝好後就可以售賣。

❹ 外垵村看最美夕陽

外垵漁港位在澎湖西嶼,從縣道203經過跨海大橋後的一個小漁港,全村漁船數量是澎湖之冠,亦是當地漁業最為興盛的地方。外垵村每年舉辦的元宵漁火節慶活動最為熱鬧,是澎湖其中一個最盛大的節日,晚上船隻聚集,吉時漁船點起燈火,照亮整個漁村,每年都吸引不少遊客到外垵參與盛會。

外垵漁港最美的角度該從外垵村最高點的三仙塔眺望,整個漁港收入眼簾。當地人興建黃白色的小房子,在藍天白雲下有點像地中海的異國風情,所以被稱為「澎湖小希臘」。黃昏時分,天空由光轉暗,由藍色變成紫紅色,小屋的燈光慢慢亮光起,「澎湖小希臘」這形象詞不足以形象外垵的吸引力。

◤外垵漁港
地址:澎湖縣西嶼鄉外垵漁村

外垵漁港

外垵漁港有「澎湖小希臘」之稱。

外垵漁港

外垵漁港具有天然屏障,較不易受東北季風侵襲,所以這漁港漁船特別多。

❺ 七美玄武岩景觀:石獅、下巷、小台灣

七美島的天然地形也不比人造的石滬遜色,七美是海底火山形成的島嶼,所以這裡有很多不同造形的玄武岩地質景觀,像石獅、下巷、小台灣 。千百萬年前板塊移動,加上多年的海蝕作用,七美島四周也形成不少海蝕崖、海蝕洞,造形千奇百怪,加上神話傳說及無窮的想像力,令每一塊岩石都被聯想成擁有靈魂的生命。(詳情可參考《如何玩七美?七美不止雙心石滬,當地人帶您遊5大七美秘境》)

七美

七美東面海岸一帶,火山岩石地形相當豐富,站在懸崖旁的涼亭,居高臨下飽覽懸崖的石獅。

小台灣

「小台灣」也是個天然的海蝕平台,經歷千百年的海水巨浪拍打,形成了一個迷你版台灣的外型。

❻ 閩南建築前星空下晚餐

由攜蔚食藝主廚Charlie,用最道地的七美食材,設計出獨具風格的創意料理,在七美鄭家莊的傳統懷舊氛圍下,不定期會舉辦星空下fine dining, 在亭園裡擺放著長木桌,點起燈泡,桌上是澎湖著名廚師攜蔚食藝Charlie的料理,不同醬料煮出島國海味,不同的食材,配以不同美酒,是澎湖獨有的慢食時光。 (詳情可參考《如何玩七美?七美不止雙心石滬,當地人帶您遊5大七美秘境》)

鄭家莊

跟澎湖著名廚師攜蔚食藝Charlie合作,在民宿不定期舉辦「南嶼夜宴」,星空下fine dining。8人成行,包晚餐、早餐、鄭家莊包棟住宿1晚、機車4台。1泊2食NT$36,000元。詳情可向澎湖七美民宿|鄭家莊 查詢。

鄭家莊

用了當季的螺貝、石蚵、綠竹筍,Charlie用蜂蜜和白葡萄酒醋煮了醬汁, 酸酸甜甜,是一道夏天的開胃菜。

七美

Charlie每天都會去漁市場看看有甚麼新鮮漁獲,所以漁民釣到甚麼好魚,Charlie就會烹調最新鮮的魚給客人。

❼ 雙心石滬日出

最美的雙心石滬亦需配合天時地利,日出時間遇上了全退潮前後30分鐘的時間,石滬的心型露出水面外型最為明顯漂亮。其實,要看到雙心石滬完美日出,一年內機會可能不到20次,可謂可遇不可求。 

雙心石滬是澎湖的標記,也是七美島最具名氣的景點。石滬是海邊常見的一種捕魚設施,目前澎湖擁有500多座,密度是全世界最高,而雙心石滬是澎湖眾多石滬中造型最特別的一座。澎湖冬天風高浪急,不適宜出海捕魚,為保障生計,漁民開始建造石滬,利用滬牆的高度,漲潮時令魚兒入滬,漁民就捕捉退潮時被困的海鮮去市場出售,成為漁民冬天日常收入來源。石滬的智慧發明巧妙地將藝術、文化及經濟連在一起。 (詳情可參考《如何玩七美?七美不止雙心石滬,當地人帶您遊5大七美秘境》)

❽ 篤行十村

如果在IG搜尋 「最新 澎湖打卡熱點 」,篤行十村 一定會榜上有名 。但是 篤行十村 吸引之處豈止打卡那麼簡單 。來 澎湖 不單是海邊玩玩水 ,其實澎湖的海洋文化你知道多少?國民政府移到台灣的時候,第一個落地的地方就在澎湖 ,眷村的意思就是軍隊的軍官跟家人一起駐住的地方 。澎湖 篤行十村 算是台灣第一個眷村 ,已經有一百多年歷史 ,整個園區有4000多平方公尺 ,那時候駐住了將近400-500人 ,又因這裡為官階較高的軍官及家屬居住的地方 ,所以又稱為「將校眷村」。 眷村目前改造成文化園區及文創旅宿 , 20179月開始營業,這裡還有咖啡店 、居酒屋 、紅茶店 、雜貨店 、大草地上的黑夜電影院 、不定期的DIY活動 、文創市集等。(詳細介紹可參考《台灣第一個眷村原來在澎湖 眷村改造 澎湖打卡熱點 篤行十村文創旅宿》)

◤澎湖篤行十村 貳拾貳隱巷文創旅宿◢
地址:澎湖縣馬公市新復路二巷16號之1
電話:+886(0)6 926 6555
網址:http://www.22alleys.com.tw/
FB:澎湖篤行十村 貳拾貳隱巷文創旅宿

篤行十村

小貳 two 飲料店位於篤行十村文創園區的入口附近,搶眼的店舖設計是文青們最愛的打卡熱點,但原來是用一個在眷村內超過一百年的老宅眷村去改造。

篤行十村

部份眷村的建築現改為旅館,有15個個房間,保留以前的日本建築及氛圍,此為旅店的Reception。

五弄咖啡館

五弄咖啡館以前是一個理髮廳,以前的眷村就是分為一到五弄,所以咖啡館以「五弄」取名,咖啡館每天都提供手沖咖啡。

❾ 澎湖郭家牡蠣

澎湖出產的蠔以石蠔為主,蠔隻比一般澳洲出產的體積較小,但澎湖海水鹽分高,蠔的相對鹹味道也相對濃烈。澎湖出產蠔的最有名的講美村的「郭家牡蠣」(台灣人稱蠔為「牡蠣」),講美是澎湖內海無污染區,海灣內有豐富的浮游生物,能給牡蠣最適合的營養,所以養殖的牡蠣非常肥美。當地人除了會在講美村的「郭家牡蠣」一籮一籮買回家燒烤外,郭家牡蠣在馬公也有門店「福牡蠣屋」,用自家養殖的牡蠣做蒸牡蠣、牡蠣飯、牡蠣麵線,是馬公必吃之店。

◤澎湖郭家牡蠣◢
地址:澎湖馬公市中興路73號
電話:+886(0)69262270
FB: 郭家牡蠣

郭家牡蠣

用新鮮牡蠣,加上蘿蔔乾、鹽、辣椒、醬油、蒜頭、調味料做出的牡蠣醬,簡單配上白飯已經十分美味。(NT$80)

郭家牡蠣

要吃出牡蠣最鮮甜的味道,莫過於清蒸。一籠10隻 NT$150(即HK$4/隻左右)

郭家牡蠣

用澎湖麵線做的牡蠣麵線 (NT$100)

郭家牡蠣

郭家牡蠣是馬公必吃之店。

❿ o2Lab 海漂實驗室

從馬公市前往澎湖其中一個最有名的景點奎壁山摩西分海的路途上,會經過「O2 Lab 海漂實驗室」。唐小三用廢器物和海漂垃圾裝飾這間老房子,裡面像寶藏庫一樣,到處都是小驚喜,但原來這些寶藏曾經都是大家嫌棄的東西。來「O2 Lab 海漂實驗室」的遊客可以寫寫明信片,一起做DIY手作,或者走到海邊淨灘。(詳情可參考《攝影師留在澎湖撿垃圾 開創海漂創作室》) 

◤O2 Lab 海漂實驗室 – 澎湖◢
地址:澎湖縣湖西鄉菓葉村160-2號
電話:+886(0)931061169
FB:o2 lab 海漂實驗室 – 澎湖

海漂實驗室

本身是位職業攝影師的台灣女生唐小三,寧願留在澎湖海邊撿垃圾,給垃圾第二個生命,更開創了「O2 Lab 海漂實驗室」

海漂實驗室

用海邊撿回來的玻璃塊、塑膠碎片,用創作力一塊一塊貼在漂流木上,變成可愛的吊飾。

海漂實驗室

唐小三用相機紀錄澎湖的美景,製成明信片,她也曾經出版《浮島慢拍澎湖旅寫真》一書。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