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近郊 金瓜石 九份 金瓜石民宿

想出走 台北自由行 ,到近郊的地方走走?九份是個近年塞滿日韓旅客的景點,2018年在四月底五月初的日本黃金周連假,滿滿的日客人潮塞爆這個悲情山城朝聖,感覺有點像個山上的夜市。如果閣下是去台北旅行,想找周邊地方郊遊,其實可以考慮到跟九份只有10分鐘車程距離的金瓜石。

九份

周末及假日的九份,日韓遊客很多。

從台北車站出發,車程約一個小時的金瓜石,台灣東北部瑞芳區的一個山城,與鄰居九份同樣曾是礦區。而現在的金瓜石,山城中有黃金瀑布、十三層遺址、黃金博物館、茶壺山步道,以及於2018年12月才剛整修重開的報時山步道。我們建議大家不要急趕,來個三日兩夜住宿小旅行,慢遊山城。

住宿推介: 金瓜石101民宿 

民宿設計環繞不同的礦物作主題,地面的公共空間有代表礦坑的石頭點綴,有四間不同大小、都有偌大窗戶看到不同山景、以金銀銅鐵為題的房間。這家民宿有家的感覺,不只在於視覺上的好看,而且在一些家電的配套上,都很有心思。如在山間住宿,濕氣一定較重,房間內有抽濕機,以及電暖毯,冬天入住也可。

按此看更詳細介紹:https://bit.ly/2tp8VjA

五間房間中,以四人房「流金歲月」的景觀最佳。按此查看房價。

◤金瓜石101民宿◢

Asiayo 評分:4.7/5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祈堂路101號

電話:+886-(0)932-363-830

房價:雙人房每晚 (平日) NT $2,700/HK $707 起;(假日)NT $3,000/ HK $785 起 查詢空房日期

台北近郊 金瓜石 九份 金瓜石民宿

❶ 焦糖奶茶色的怪石群

沿著北部濱海公路,從十三層遺址停地場開車10分鐘,便可以到達擁有特殊地形的南雅。沿岸像焦糖奶茶色的怪石,因為這種大埔層砂岩垂直的節理甚多,經風化後會形成像雪糕的柱狀。現場細看岩石的表面,還有一顆顆突出來的奇怪長相,你說它們像什麼?

九份 金瓜石 景點

九份 金瓜石 景點

❷ 十三層遺址 台灣的天空之城

前文介紹到金瓜石曾經是個以礦產聞名的山城,Discovery Channel 也曾經為金瓜石的淘金傳奇故事拍攝《謎樣台灣-金瓜石 》的紀錄片。十三層遺址現在被稱為台灣天空之城,在日治時期曾經是使用世上最先進煉礦設備、全亞洲最大的選煉廠「水湳洞選煉廠」。現在雖被廢廠,從空拍鏡頭還可以看到屋頂的大破洞,但其破爛的建築跟山城變化多端的天氣,反而為十三層遺址添上神秘的美感。

TIPS!

當地人教路,大家可以在水湳洞停車場一片大平地欣賞「十三層遺址」。

❸ 近距離欣賞 黃金瀑布

因為獨特的礦物地質,地下流水因為跟黃鐵礦和硫砷銅礦接觸,黃金色的酸礦泉水,流經落差山坡上的溪石群,而造成一面橫向寬闊的黃金瀑布牆壁,非常特別。現場有不少攝影愛好者來拍攝,跟烏來瀑布那種從天上來的一道水感覺不一樣,黃金瀑布距離跟旅客很近,大家甚至可以欣賞不同顏色的溪石。

TIPS!

黃金瀑布已經是一個很發達的景點,不算偏僻。從水湳洞停車場沿車行道走上去,只約10分鐘步程。採訪時是冬天,也有一定的水量。

九份 金瓜石 景點 黃金瀑布

❹ 新手輕鬆駕馭 15分鐘完成的報時山步道

登山難度極低的報時山步道,可謂是一條新手都可以輕鬆駕馭的步道,只有海拔260公尺、全長不到 200公尺,且坡度平緩,適合一家大小郊遊。15-20分鐘就可以走完的步道,盡頭可以遠眺金瓜石獨有的陰陽海,以及附近金剛山、茶壺山壯麗山景,甚至可以看到十三層遺址。

TIPS!

報時山步道是老少咸宜的步道,而步道口更有少量的停車位。

❺ 黃金博物館 摸一摸價值二億的999純金大金磚

金瓜石101民宿步行10分鐘行人道便可到達的黃金博物館,是個日治時代的建築群,當中除了介紹當地淘金歷史、可以體驗從沙石中淘金的DIY,以及親手摸摸220公斤的999純金大金磚(採訪當日市值二億八千一百萬台幣)。而黃金博物館其實是集黃金館(昔日臺灣金屬鑛業公司的採礦辦公室)、太子賓館(招待當時日本的皇太子,即後來的昭和天皇的日式書院風建築)等結集而成的建築群,加上可以體驗在180米的新舊坑道設計成坑道體驗區,以特別的燈光、聲效當背景,體驗礦工的工作環境。

九份金瓜石 黃金博物館

九份金瓜石黃金博物館

九份金瓜石 黃金博物館

黃金博物館紀念品店販售的黃金杯墊。

九份 金瓜石 黃金博物館

太子賽館曾是日治時期招待日本皇太子的住處。

九份 金瓜石 黃金博物館

在黃金博物館內還可以摸到超大塊、價值二億台幣的黃金。

◤黃金博物館◢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金瓜石金光路8號

電話:+886-(02)2496-2800

門票:NT$80 /HK$20

FB: gold museum new taipei city government (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

❻ 隱世咖啡店 簡約山城內的甜點咖啡

從台北朋友口中得知這一間很有質感的隱世咖啡店 「散散步 /  老宅。岩屋。閣樓。小洋樓」。從黃金博物館右方的下坡梯級拾級而下,走5分鐘就會到達。在黃金博物館一帶吃的都是以礦工便當為招徠,更顯這一間咖啡店的珍貴。一家裝上老木門的兩層老屋,牆外有綠色植物在攀爬,店主猶愛老物,只做好兩件事:咖啡跟甜點。在不時下雨的冬季,散散步是個溫暖的避世空間。

九份金瓜石 散散步

九份金瓜石 散散步

散散步店主馬丁,本來是在台北的廣告業打併。上山開店後,物慾也變少。

按此看更詳細介紹

 瑞芳火車站5分鐘即達 擇103顆星的美食廣場

問到在金瓜石一帶生活多年的金瓜石101民宿主人,當地人會去九份吃東西嗎?「要去市場補給,又或是去吃小吃,都會到瑞芳火車站一帶」。而距離瑞芳火車站5分鐘步程的「瑞芳美食廣場」,雲集多攤在當地有三、四十年歷史的在地小吃。美食廣場今年更獲得有市場界金馬獎之稱的「經濟部品牌市集、優良市集及樂活名攤評核」」,摘103顆星的美食廣場,為全台第一!當中在入口的林記福州胡椒餅、影電界開工必點的里長伯排骨便當等,都是在地美食!

瑞芳美食廣場

摘103顆星的瑞芳美食廣場,為全台第一!

瑞芳美食廣場

阿伯老店熱油麻糬,入口夠Q且不油膩。

瑞芳美食廣場

里長伯排骨便當,有影視界製作人員的追捧,一個便當才一百幾十台幣,便如此豐盛!

◤瑞芳美食廣場◢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民生街35巷2號

FB:瑞芳美食廣場

住宿推介: 金瓜石101民宿 

民宿設計環繞不同的礦物作主題,地面的公共空間有代表礦坑的石頭點綴,有四間不同大小、都有偌大窗戶看到不同山景、以金銀銅鐵為題的房間。這家民宿有家的感覺,不只在於視覺上的好看,而且在一些家電的配套上,都很有心思。如在山間住宿,濕氣一定較重,房間內有抽濕機,以及電暖毯,冬天入住也可。

按此看更詳細介紹:https://bit.ly/2tp8VjA

台北近郊 金瓜石 九份 金瓜石民宿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