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自由行 九份金瓜石 散散步咖啡

❝ 有一些晚上,我覺得整個山裡面只有我一個人。但我享受這一種孤寂。❞

在大城市如台北、香港的辦工室工作,不停的會議、OT,永遠不會完成的工作、不想接的電話,下班後訊息一直在手機畫面彈出來,沒完沒了的物慾……令你人生有沒法恢復的疲累吧?

TripTaiwan一直喜歡找上「走自己的路」的人,很多時候這些人都在一些很有個性的店。就如這一家在九份「鄰居」金瓜石山城中,散散步咖啡 店的老闆馬丁。

台北自由行 九份金瓜石 散散步咖啡

散散步店主馬丁,本來是在台北的廣告業打併。上山開店後,物慾也變少。

以前在廣告公司工作,所有的手段都是滿足客戶、老闆的。當我停下來的時候,我想到底我自己想要什麼?「我想要的是一台跑車嗎?我想要的是一堆名牌服飾嗎?」結果我得到的答案是:「我沒有想要的東西。」

「我的設計工作做了很多年,不過我已經創作不出任何東西了。遇上了這樣的瓶頸, 我就想去找一家向海的房子生活。」從台東一直找到金瓜石,結果賣掉本來的房子,卻租下一棟老房子,並花了八個月的時間,在這一個沒水沒電沒化糞池的地方,自己動手修復起來。

台北自由行 九份金瓜石 散散步咖啡

「在這裡經營咖啡廳,第一年沒有什麼人來。我一個人在這裡生活,雖然有冷到蓋幾層棉被都覺得冷的日子,也有只有杯麵吃的日子。沒有什麼約會,看著山城裡的燈,以為有很多人跟我在一起,但原來都是路燈,感覺整個山城只有我一個人。但我很享受這種寂靜。聽到湊水流過、蟲嗚聲音都很明顯,甚至連葉子掉落,都彷彿聽見它的聲音,我在這個山城,感覺前所未有的自由。」

原來在散散步也曾經舉辦一場小提琴的音樂會,「當時整個山頭都是小提琴的聲音,山城像一個音箱。」單憑想像,都知道是在都市沒法想像的體驗。

台北自由行 九份金瓜石 散散步咖啡

從黃金博物館「金礦晶食堂」旁的小路拾級而下,5分鐘便到達由老房子改建而成的「散散步咖啡」。

我們是在下雨的天氣下,走進在這間咖啡廳,外面濕冷、裡面卻因為咖啡香而溫暖。在這裡坐在窗邊,看著外面的雨水沿著攀附在房子上的植物滴下來,坐在梳化跟朋友聊天,又或是坐在吧台欣賞店主手沖咖啡的手藝,每一刻,都很癒療。

台北自由行 九份金瓜石 散散步咖啡

台北自由行 九份金瓜石 散散步咖啡

問到老闆,MENU上的食物:就咖啡、茶,跟甜點會隨季節改變嗎?馬丁說:「不會。這是我堅持的。」網上世界轉變太快,但,現實的世界有這麼快嗎?我喜歡不變的味道,我的客人會因為想要找回想念的味道而回來。」

台北自由行 九份金瓜石 散散步咖啡

「約你一起散步,喝一杯生活態度。」

台北自由行 九份金瓜石 散散步咖啡

六種手沖咖啡的豆子每杯 NT$160 /HK$40起,當中包括台東關山的出產。

台北自由行 九份金瓜石 散散步咖啡

四款故定的甜點之一,檸檬塔NT$130 /HK$33。

台北自由行 九份金瓜石 散散步咖啡

四款甜點之二:阿爾薩斯蘋果塔 NT$180/ HK$45

◤散散步◢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祈堂路172號

電話:+886-(0)981-885-933

FB:散散步 / 老宅。岩屋。閣樓。小洋樓

交通:從台北搭乘東部幹線往宜蘭、花蓮火車,在瑞芳站下,再步行約100公尺至 瑞芳警局旁區民廣場搭乘基隆客運(788)前往金瓜石。或可自台北捷運忠孝復興站(2號出口)搭乘基隆客運(1062),經瑞芳、九份到金瓜石車站下車。

TIPS:搜尋公共交通從台北前往瑞芳的「黃金博物館」,再按Google map指引,走10分鐘左右便可到達咖啡店,不算難找。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