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花博

花博地標「聆聽花開的聲音」。

❝這裡沒有米奇,卻有瀕臨絕種的石虎;
這裡沒有過山車,卻有上千種稀有植物;
這裡更沒有巡遊表演,卻有原住民表演與花光影show,
這裡是籌備超過三年的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 

「究竟花博是甚麼?」花博面積廣大,走兩天才勉強完成,而且流連忘返,總覺得看不夠!相對起每年香港維多利亞公園的花展,台中花博就是香港花展的升級版,有點像花展與博覽會的混合版、迷你版的大自然世博會,或者生態主題公園。花博的展覽主題是「G.N.P.」 (Green Nature People,綠色、自然、人文),強調三者和諧發展的美好價值,雖然名義上是花卉博覽,但花卉只是起點,引發了保育、農業、建築、裝置及各種藝術的想像,希望藉此帶出生產、生態及生活之間,可以取得完美平衡的可能性,是難得的一場大自然與人文的盛宴。

◤5大打卡熱點 天上掉下的建築與裝置藝術◢
花博分為后里、外埔、豐原三大園區,當中后里又分為森林園區及馬場園區。森林園區是遊覽重點,在五大打卡熱點當中佔了三個。各個園區主題不一,展館及裝置作品各有特色,建議大家花兩天時間慢慢打卡、慢慢細味。

❶ 聆聽花開的聲音 (位置:花博后里森林園區)

花博的地標「聆聽花開的聲音」是一朵巨型的繡球花,白天會隨聲音及光影的感應而變化開合,晚上會配合電子燈光、音樂節奏而有不同效果,以創新機械科技來展現花開的過程。這地標高達5層樓,長寬高各約15米,橫跨機械、製傘、燈光、音樂等多種產業跨界合作,以697朵紅色機械花組成,每30分鐘進行音樂、燈光、機械花開表演。「聆聽花開的聲音」動員上百人,歷時8個月才完成。

 

台中花博

白天會隨聲音及光影的感應而變化開合的裝置藝術是這次花博最熱門的打卡點。

台中花博

大家可走到繡球花下拍手或大叫,看看花朵會怎樣回應?

從天上掉下了一顆種籽 (位置:花博后里森林園區)

「從天上掉下了一顆種籽」以台灣在地的孟宗竹及桂竹交錯組合而成,具有韌性的竹子彎曲組成直徑12米、高度15公尺的巨型種子。這顆樓高四層的種籽是筆者很期待的打卡點,從外面看,具有韌性的竹子被彎曲成種籽的形狀,甚為壯觀。走進種籽內,陽光隨竹子間的空隙透進來,抬頭再看竹梢和天空雲彩交錯,絕對值得在種籽停留一會,欣賞竹藝與光影的變化。晚上的時候更會以光束打亮整個空間,朦朧的光圈包圍著整顆種子,讓人回想起種籽和植物之間的關係,一起感受生命最初的感動。

台中花博

「從天上掉下了一顆種籽」除了像一顆種子之外,你覺得還像什麼?

台中花博

藝術家林舜龍希望藉此作品讓大家感受生命最初的感動,傳達無限希望與生機的理念。

❸台開積木概念館 (位置:花博后里森林園區)

像金字塔的「台開積木概念館」由1472個三角形木板建造而成,由2020東京奧運主場館建築大師隈研吾操刀設計。館內館外均設置積木供訪客堆疊,帶出建築空間從積木開始。館內外並會依照花期,輪流展出國內外1200多種茶花,遊客還可以透過掃描QRcode,取得各式茶花的花名、品種和特色及收聽不同花茶的介紹。此外,設計師更強調的是每個人自己動手做 DIY 才是建築,以三角積木打造建築空間。因此,台開積木概念館開放了 DIY 體驗平台,讓每個人都可用三角積木嘗試各種不同創作組合。

台中花博

「台開積木概念館」看上去是一個簡單的結構,但其實經過很多的計算和試驗才能搭建而成。

台中花博

以積木組成的建築結構有別於傳統建築,使用可再利用的物料以簡單的方式創造出這個「有機」建築物。

❹ 竹穹惜水 (位置:花博后里外埔園區)

香港普遍以竹棚搭建建築物,台灣卻是使用金屬棚。這次在花博看見不少竹建築,例如這個位於外埔區的「竹穹惜水」以台灣的桂竹及孟宗竹製造,直徑18米的半球型竹蓋包裹著每天可處理園區515噸污水的水資源回收中心,強調園區污水零排放。在夜晚的時間,整個球體內都會散發著點點黃光,加上水池的倒影,構成一個絕美景象!

台中花博

「竹穹惜水」外型像個太空船,加上旁邊的小花點綴,活像一個降落在草地上的太空船呢!

❺ 竹跡館 (位置:花博豐原葫蘆墩園區)

遠看似一條恐龍的「竹跡館」流線型十足,原來這個設計以中央山脈為設計意念,更入圍有建築界奧斯卡之稱的「WAF世界建築獎」,晚上配合暖黃色的燈光效果會更美,建議黃昏到此打卡。竹跡館不僅造型新穎,還有一個十分有意義的意涵,層層堆高向上的外觀,原來含有節節高升的祝福意思呢!除此之外,竹跡館外有一座栽種台灣榆樹的瞭望平台和觀景草坡,遊客可由此向下俯看,細細品味竹跡館的結構及竹編細節。

台中花博

位於豐原葫蘆墩公園的「竹跡館」既像一條恐龍也像一隻正要起飛的小鳥。

請按此處查看2018台中花博的五大展館和建議行程

◤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
后里馬場森林園區及豐原葫蘆墩公園
開放時間:09:00-19:00 (週日至週四) ,  09:00-21:00 (週五至週六)
外埔園區
開放時間:09:00-19:00
費用: 全票(一日票) NT$350/ 二日票 NT$450/ 三日票 NT$650
售票網: https://tickets.2018floraexpo.com/Order.aspx
網址: https://2018floraexpo.tw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2018taichungexpo
官方花博遊園攻略<按此>(附註:攻略內有詳細行程時間與餐飲參考,唯攻略內的二日遊行程實質為一日半行程,如果想玩盡花博的話,建議參考此篇兩日遊行程,如果時間有限,則可參考花博遊園攻略) 
詳細交通指南 <按此>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