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高樓大廈林立的高雄,神秘巷弄沒有台南來很多,在近年新建築相繼落成的高雄,老屋能被保留下來再復修得美美的,是罕見的畫面,卻令人憶起許多城市過往的風華。在台灣南部,有一群人特別喜好收集老物,而他們的年紀更是會讓你驚訝,不是好幾十歲的老伯伯,而是一些二十多歲的年輕人。高雄「萬吧One Bar」的萬老闆就是其中一位奇人。

高雄 老屋酒吧 萬吧

萬吧 One Bar的餐廳入口,大門已見復古的經典設計。

高雄 老屋酒吧 萬吧

萬吧的萬老闆 ,很喜歡老屋老物件,有知道可以收集老東西的地方,就會出動。

沿著路找萬吧時,一直會以為自己是不是走錯路了。在高雄市苓雅區的青年一路一帶都是新式的店家,但路人們都會說:「那邊巷子有一間好像廢墟的空屋,突然變成一棟很漂亮的房子!」果不其然,我們終於目睹了萬吧的真面目,就夾在家具店跟台灣銀行之間的261巷。

「我覺得老的東西特別漂亮,都做得很精細,當你仔細去欣賞它的時候,會發現老東西真的很美很有意義!我想為了那個時代留下一點什麼。」萬老闆興奮的說。

高雄 老屋酒吧 萬吧

還沒走進去就已經感受到那股「老味」,印花磁磚的洗手盤和透明咖啡色椅子,好像都在老電影中看過。

萬吧整間店是以日本昭和時期的美學去設計,具有日式風格卻與台灣老時期交錯在一起。進到萬吧,真的會有一種時光倒流的感覺,就像萬老闆說的:「這間店我前後花了大約七百萬台幣去穩固房子架構、裝潢,為的就是將這樣的老時期能夠存留下來。還特地去找上老師傅以老功法去重現昔日的老工藝。不計成本,卻只是希望來到這裡的每一個人,都會將身心靈享受在這個地方,好好的放鬆、休息。」

高雄 老屋酒吧 萬吧

萬吧一樓,保留了早時期窗戶的設計,花費心思找了昭和時期的彩繪玻璃重現風華。

高雄 老屋酒吧 萬吧

萬吧二樓,老房子都是「陽光屋」,就是牆面幾乎都是窗戶。

「這房子被我看上的地方,就是老台灣的房子有這個『半樓』,現在設計成為包廂。」一開始進到包廂的時候,還有種來到了70年代太空艙跟老式西餐廳交錯的感覺,牆面上的鏡面,是萬老闆特別找了好久才找到老師傅願意再次製作,還有椅子也是老式的條形梳化,每一條都要去重新繃布製作。與其說我們眼前看到的美,創作這間酒吧所花費的時間與心力,更是讓我們佩服。

高雄 老屋酒吧 萬吧

注意!老建築的天花板都比較低,從二樓走下來別忘了把頭稍微低。

高雄 老屋酒吧 萬吧

「半樓」被改裝成像太空艙的包廂。

筆者問:「找這些師傅去幫你做這些,中間有什麼方法嗎?」萬老闆笑笑的說:「不難啊!很簡單啊!一開始你要常常去跟他們打招呼、聊聊天,培養好了關係以後,這些事情就才可能發生,不然這些東西要花的工程,絕對不是現在師傅還願意做的,老的東西都要非常精細的工夫。」

高雄 老屋酒吧 萬吧

ROLEX老燈,背景是會一直閃爍彩色的燈。

在二樓的地方還有一個小雜貨鋪,販賣一些老物,都是昭和時期會有的像是小學生的水壺和一些文具用品,而這裡的東西都會不定期的更換,當然也有很多馬上就被買走了,來到萬吧別忘了要走到二樓挖寶。

高雄 老屋酒吧 萬吧

老時期的小學生水壺,每一個都好漂亮。

這裡不只是在建築上走老時期的風格,在餐點上也是花下了心思,像是這裡的蛋糕也是用古早味的蛋糕捲方式呈現,都是請老師傅特別製作的,微甜而不膩,質感綿密,特別適合來當下午茶。萬老闆自己也參與許多餐點的製作。

高雄 老屋酒吧 萬吧

芋香蛋糕 NT$100 /HK$25

特別推薦這個芋泥蛋糕,經典的傳統蛋糕果然是有它無法取代的魅力香氣。

梅酒咖啡 NT$130 /HK$33

有著「美酒咖啡」的諧音,在日本是很傳統的咖啡店可以找到的好東西,喝起來酸酸甜甜的,有獨特的魅力。

繞了整個房子一圈後,心想著酒吧到底在哪裡,怎麼都還沒看到,忍不住問了萬老闆,才得到解答。「門口旁邊有一個旋轉樓梯,我們叫它微醺樓梯,因為你走到最上面酒吧的時候,也差不多有微醺的感覺了。」走完我們馬上明白了。

高雄 老屋酒吧 萬吧

一走進酒吧就看到了四個大字 「請勿喧嘩」,覺得這四個字在酒吧裡面很特別,才知道原來這裡不是要給大家「豪飲」的。而是希望有一個精緻的品酒體驗,這裡沒有酒單,每一杯調酒都是調酒師Neil Wu為每個人的愛惡來設計的。而絕對不會讓你在這邊喝得醉醺醺的,當你快醉的時候,調酒師還會因此停止供酒給你,這大概是我們在每個酒吧都沒有遇過的條例,但卻體會到萬老闆的心意,來到這裡是為了「放鬆」。

高雄 老屋酒吧 萬吧

黃金色般的老壁紙,帶我們回到昭和時期的美學。

高雄 老屋酒吧 萬吧

洛神特調 Roselle cocktail NT$ 400 / HK$ 100

以洛神花茶湯浸泡果香茶包,加上波特紅酒、山崎梅酒,以及香料香甜酒配搭,非常容易入口,洛神花跟梅子果香都非常突出。

高雄 老屋酒吧 萬吧

旗津 Cohen Flavor NT$ 400 / HK$ 100

這是一杯很有高雄在地特色的調酒。用上拉佛格單一麥芽威士忌、杏仁香甜酒,以及金桔汁作主成分,為了帶給大家高雄旗津的海鮮味,調酒師把杯子先以紫菜燻烤過,令人聞起來有一陣淡淡的烤魷魚味道。

家常 Daily Food NT$ 400 / HK$ 100

很可愛的調酒,以宜蘭酒廠噶瑪蘭琴酒,加上六琴酒,台灣羅勒還有芫茜!清新好玩的口味,相信會為你的高雄之旅做出難忘的回憶。

高雄 老屋酒吧 萬吧

就一張小小的卡片,萬老闆也找上老師傳以傳統工法孔版印刷(Risograph)來印製,因為每一張的每一種色也是單次製作,這張8色的,就要印8次,而且每一張也有一點不完美的個性,這就是萬老闆不惜工本,對美的執著了。

萬老闆很年輕,卻花了這麼大筆錢來製作這個酒吧,你問他值得嗎?萬老闆說:「當我去想,如果我死之前沒有做這個事情,我會不會後悔,我覺得我會,所以這很值得,我無論如何都一定要做。」這樣的態度,從你進來這間酒吧的每一分鐘,都會如此的感受到。

◤萬吧 One Bar◢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青年一路261巷1號

電話: +886-(0)7-331-3322

FB :萬.吧 one.bar

交通:從高雄捷運「中央公園站」步行約8分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