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擠迫的香港,去台灣當然渴望可以親近大自然。台灣南投縣的山林資源充沛,而由台中坐「台灣好行」旅遊巴「溪頭線」1.5小時便可抵達位於南投的「溪頭自然教育園區」,三面環山、最高海拔2,025米,卻有12條可以讓登山者浸泡在森林浴中,新手都可以駕馭的步道,大多是鋪有混凝土,又或是石板、木屑的好走步道。

森林浴

園內步道四道八達,基本上都很好走。

12條步道當中,木屑步道、大學池步道、幽靜步道、觀景步道等最長只有1,100米,算是初階的步道,單程15至30分鐘便可以完成。而前往觀賞神木的神木步道、賞鳥步道、森林浴步道則較長,最長達3,000米,單程約一小時完成。

森林浴

經大學池步道可到由孟宗竹林搭建的拱橋,春天可見山櫻。

不說不知,原來這個「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其實是「台大實驗林」之一。台大多年來於這裡進行森林研究、教學,據聯合新聞網的報導,臺大實驗林曾於2016年發表,在種有針葉樹群的森林內,住三天兩夜,早午各在森林步道散步2小時,吸入由樹木所揮發的芬多精,會令未來的一個月抵抗力有提升。筆者曾到「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兩次,除了感覺身處高聳的柳杉及台灣杉樹林中,林間的香氣真的很怡人。

森林浴

森林浴

喜歡拍照的,一定要早上起來捕捉耶穌光。

山間水氣充沛,氣象萬千。可能早上藍天白雲,晨光穿過樹梢,下午煙雨迷濛,晚上突然又天朗氣清,完全是個學懂活在當下遇到任何狀況都處之泰然的好場所。

森林浴

採訪當日午後山間霧氣升起感覺淒美。

園區們的配套十分整全。幾個景點包括可以從柳杉林觀賞樹冠層的「空中走廊」,走在其間更覺大自然間人類渺小,我們卻又掌管管理這個世界的重任。

森林浴

在空中走廊之上,可近距離觀賞樹冠針葉。

森林浴

以居高臨下的樹冠角度看地面,更感人類渺小。

園內最近推出「森林療育」的活動,「森林瑜伽」由老師教授日本沖道瑜伽。老師解釋道:「在山林內的空氣中有充足的負離子、芬多精,活氧,更應著重呼吸。透過瑜伽動作托展胸部,令橫隔膜上升,能更有效把肺葉下方的二氧化碳排出體外。」

森林浴

於神木步道旁幽靜的孟宗竹林中來一堂森林瑜伽。

森林浴

學習聆聽我們的身體,去除內心過多的聲音,感受當下自己。

平常手中不能脫離電子產品的城市人,身體會累積不少電荷,穿著塑膠鞋底也令我們身體不能平衡電荷。但是在森林內赤足在泥土、草地上走動,又或是抱抱樹幹,也能幫助釋放身體的電荷。

森林浴

赤足感受草地的質感。

森林浴

歡迎大家抱抱的樹木,細聽還可以發現有心跳聲。

森林浴

樹上還不時看到可愛的松鼠。

想要在森林住三天兩夜?要露營?有吃的嗎?錯了!台灣的森林公園的設施都很完善,除了有餐廳提供早、午、晚三餐,吃到山產野菜,也有很不錯的森林小木屋及「臺大實驗林溪頭教育中心」園區內唯一之渡假飯店出租,適合一家人又或是一班朋友入住。

森林浴

森林小屋的外表很有北歐感覺。

溪頭森林

森林小屋客廳以外還有可以席地而坐的偏廳,空間甚廣。

溪頭森林

房間內有雙人又或是兩張單人床的選擇。

而在臺大溪頭教育中心內的漢光樓、大學樓,也有引入森林與蕨類植物景觀的房間,素雅的布置融入大自然的環境,有二、三,四人房選擇。更可以預訂一泊一食(含自助早餐),又或是一泊二食(含自助早餐跟晚餐)。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

地址:南投縣鹿谷鄉森林巷10號

電話:+886-(0)49-2612588

FB: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教育中心

網址:www.exfo.ntu.edu.tw/sitou/cht/06view/

訂房及預訂體驗網址:https://nantou.welcometw.com/upload/nantou-xitou/index.html

交通:台中市干城站南投客運櫃台,購票單程NT$167/ HK$42, 乘台灣好行「溪頭線」1.5小時,直達「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入口。班次查詢:https://www.taiwantrip.com.tw/line/9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