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是一個孤懸在台海兩岸間的小島,與廈門灣口遙望,小小的島嶼卻擁用過千年的歷史。金門與廈門之間只相隔大約一小時的船程,以下為大家介紹由台灣本島至澎湖交通,廈門出發到金門,及島上如何租車、單車或乘搭觀光巴士和計程車遊覽金門。

【如何到金門

金門縣地理位置靠近廈門市,最短距離僅有1.8公里,距離台灣本島則有210公里。若由台灣本島出發以航空為主,若由廈門出發則可經由小三通與中國大陸進行來往。採取不同交通手段時緊記確認所持的旅遊證件是否需用於該種交通工具。

  • 由廈門出發(小三通):這條小三通路線可經由廈門「五通碼頭」乘船到金門「水頭碼頭」,一般以香港人出入較方便,香港人持有效回鄉卡到廈門,再提前在網上辦理入台證,便可直接在五通碼頭購票到金門,船程約30分鐘。價錢約RMB160 (訂位及船票時間表按此)。
  • 由台灣本島出發:由台灣本島出發,可經由台北(約55分鐘)、台中(約50分鐘)、嘉義(約50分鐘)、台南(約50分鐘)、高雄(約55分鐘)或澎湖(約40分鐘)到達金門「尚義機場」。營運之航空公司包括立榮航空(www.uniair.com.tw)、華信航空(www.mandarin-airlines.com)及遠東航空(http://www.fat.com.tw),要到金門旅遊之選擇還是不少,相當方便

【金門島上交通】

  • 由尚義機場至金門最主要的金城鎮或山外鎮:可坐可以坐上「藍1」路、「1A」路或「3」路公車,每程票價為NT$12。或乘計程車則由最低消費由NT$350起。
  • 由水頭碼頭至金城鎮或山外鎮:可乘「7」路、「7A」路或「7B」路到金城鎮,每程票價為NT$12。若要到山外則可在金城轉車。乘計程車則由最低消費由NT$250起。
  • 其它公車路線可由金城往來山外,或到金門島上其它地方,最新及最詳盡的公車時刻表,可參考<公車時刻表>
  • 觀光計程車:包車遊金門一日大約NT$5,000元起,會因包車的時間、所到的路線而異,可自行與民宿、計程車司機商議。

【台灣好行】

台灣好行為懶人包超級推介之選。由中華民國交通部觀光局推出,適用所有旅客,特別是不想自駕開車或參加旅行團出遊的旅客,其在金門分別有5條路線可以選擇,為專門行駛觀光景點路線的公車,票價除了已包括各大景點的交通、入場門票,更有導遊講解,只需走齊五條路線已能將金門基本景點全部涉獵及了解,價錢還很相宜。由於每輛巴士提供的位置有限,緊記乘搭當日提早至少15分鐘或到乘車站報到。(www.taiwantrip.com.tw)可參考金門三日兩夜行程懶人包

  • 票價:半日乘車券每張NT$250 / 一日乘車券每張NT$400 / 二日乘車券每張定價NT$700
  • 購票方法:網路購票 / 7-ELEVEN 門市、ibon、全家FamiPort /金城或山外車站 / 好行公車上、莒光樓、尚義機場及水頭碼頭旅遊服務中心

5條路條(每條路線均會停泊在主要景點參觀,其餘為上落車站)

A線 –  水頭翟山線:金城車站~金城衛生所~西門里公所~體育館~莒光樓~空中大學~水頭聚落~明遺古街~文台寶塔~翟山坑道~珠山~金城車站
B線 –  古寧頭戰場線:金城車站(金城車站金城民防坑道入口) ~體育館~西門里公所~金城民防坑道出口~金城衛生所~救國團~光前廟~和平紀念園區~北山洋樓~古寧頭戰史館~雙鯉濕地自然中心~慈湖三角堡、觀景台~金城車站
C線 –  獅山民俗村線:山外車站~沙美老街~沙青路~馬山觀測所~獅山砲陣地~山后民俗文化村~迎賓館~山外車站
D線 –  榕園太湖線:山外車站~八二三戰史館、榕園及俞大維紀念館~特約茶室展示館~瓊林聚落~自行車故事館~陳景蘭洋樓~山外車站
E線 –  風獅爺主題路線(六、日上午行駛):山外車站~瓊林~中蘭~何厝~斗門~下塘頭~浦邊~劉澳~呂厝~后宅~洋山~田墩~西園~塘頭~官澳~山外車站
F線 –  風獅爺主題路線(六、日下午行駛):山外車站~陽翟~西吳~東珩~碧山~山后~沙美~后浦頭 ~后水頭1~東蕭~后水頭2~蔡厝~東沙尾~東山~東溪~大地~田埔~南雄~山外車站

【金門租車】

位於尚義機場航廈三樓東側設有租車服務(金豐租車 www.kmfun.tw),可提供汽車或機車租賃。五人汽車每日租金由NT$1500起,機車每天租金由NT$350起。在水頭碼頭旁亦可找到三德租車(http://www.3car.com.tw/);另金翔租車(http://kingflyrental.com.tw)亦提供提供機場或碼頭送車服務。

【單車免費借用或租賃】

在尚義機場三樓服務台外走廊偍供免費自行車借用,借用者先洽詢服務台進行登記。此外,在全個金門29個點,可以使用K-Bike自行車租賃服務(www.kbike.com.tw),若為K-bike會員可使用縣民卡、或具台灣手機門號之悠遊卡及一卡通租用,設1-4小時免費借用,其後每半小時收費NT$10,每日收費上限為NT$150;一般非會員之遊客可使用信用卡、銀聯卡、一般的悠遊卡及一卡通租用,不設免費時間段,每半每半小時收費NT$10,每日收費上限為NT$250。

金門交通

水頭碼頭為小三通航程的門戶。

金門交通

水頭碼頭外設有旅遊服務台,可查詢租車等資訊。

金門交通

在金門乘計程車,通常設有最低消費,一般為NT$250,需先與司機商議地點及價錢。

金門交通

城鎮內的巴士總站,有往來山外、機場、碼頭等的公車。

金門交通

台灣好行觀光巴士,是出遊金門最方便的選擇。

金門交通

每一程的台灣好行觀光巴士,會提供識別帶。

金門交通

金城鎮的旅遊服務中心亦可查詢各種旅遊及交通資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