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美食

金門手工麵條是特色美食,在島上不時會見麵廠在曬麵。

金門富有濃烈的閩南文化色彩,飲食與廈門有點相近;由於城市發展步伐較慢,遺留在金門有許多古早美食,成為不論遊客或是本地人都十分喜愛的 金門美食 。

❶金門石蚵+金門麵線

金門盛產石蚵,有別於台灣其它地方,金門的石蚵並非以蚵架而是用石柱養殖。石蚵蚵肉質結實,較細小而腥味較輕,味道頗有不同。金城鎮金良功母節孝坊前的「蚵嗲之家」是當地最著名的石蚵小吃。店主採用秘製粉漿,加入石蚵及野菜油炸,香酥脆口卻一點都不膩,營業時總見當地人及遊客排隧,為必吃名食之一。

另一石蚵美食推介為金門蚵仔麵線,於蚵嗲之家附近的「巧味香蚵仔麵線」為地道的一家,細滑的金門手工麵線加上份量豐富的石蚵來煮,每口都是濃濃石蚵鮮香。

◤蚵嗲之家◢
地址:金門縣金城鎮莒光路一段59號
電話:+886(0)8-2327-652
營業時間:2:30pm~7pm(周四休息)
前往方法:由金城車站步行約7分鐘,位於金良功母節孝坊前

◤巧味香蚵仔麵線◢
地址:金門縣金城鎮莒光路一段39號
營業時間:7am~1:30pm – 4pm-7pm
電話:+886(0)8-232-7652
營業時間:2:30pm ~ 7pm
前往方法:由金城車站步行約6分鐘,位於金良功母節孝坊旁

金門美食

巧味香蚵仔麵線,味道非常地道。

金門美食

小店真貨實料,絕不手軟加入大量石蚵來烹調的金門麵線,為絕佳配搭。

金門美食

蚵嗲之家以的石蚵蚵仔餅,三代祖傳秘方炮製。

金門美食

全部現炸的蚵嗲,酥脆而不膩。

 

❷廣東粥

雖然金門閩南色彩濃厚,但金門人卻流行以煮得不見米的廣東粥作為早餐。金城鎮內有幾間餐館都以廣東粥聞名。當中以「壽記」歷史最悠久,門面也甚有古早味。每日晨早已有當地人及遊客來光顧,每天排隧的人不少,食客不絕。粥品湯頭味道夠濃、料亦足,粥品每天均甚早賣光,未及中午店鋪已關門休息,要品嘗必須夠早之餘,更要有耐性等位!店內列明「請勿共食」,食客要留意。

若向隅了這古早味的粥店,金城鎮內亦有其它選擇,如清金門鎮總兵署旁的「粱記」也是當地人喜歡的粥店,也賣火雞肉飯,營業時間較晚。口味方面,肉丸、豬肝、虱目魚、蝦仁等均為廣東粥之配料,可按個人喜好選擇。

◤壽記廣東粥◢
地址:金門縣金城鎮莒光路一段50號
電話:+886(0)8-232-7878
營業時間:8am ~ 售完即止
前往方法:由金城車站步行約6分鐘,位於金良功母節孝坊旁

◤粱記火雞肉飯◢
地址:金城鎮莒光路26巷16號
電話:+886(0)8-231-6009
營業時間:9am~2pm ; 5pm~8pm
前往方法:由金城車站步行約3分鐘,位於清金門鎮總兵署旁

金門美食

壽記廣東粥是當地古早味廣東粥老店,每日排隊等吃的人不絕。

金門美食

粱記是金門少數可以在晚上仍能品嘗的廣東粥食店。

金門美食

用料十足的廣東粥是金門人常吃的早餐。

 

❸炒泡麵

嚴格來說,炒泡麵很難說得上是一道超級美食;但金門基於歷史原因,卻令這道菜成為遊客必來一試的特色。金門曾為軍事重地,駐守島上之兵哥甚多,哥們離鄉別井,沒有老婆及娘親在旁,三餐只能在餐館或食堂解決。當年哥們人數眾多,食堂為應付大量兵哥食客,便以肉絲、高麗菜、蘿蔔切絲炒泡麵,節省烹煮時間。金城鎮或小村聚落或小餐館,都不時會找到這道菜,特別是在午餐過後晚餐未到的時段,炒泡麵都是會供應的簡餐,可一嘗這古早風味。

金門美食

炒泡麵的味道和賣相都是一般,但因為歷史原因而成為金門特色美食之一。

 

❹ 金門牛肉麵

金門牛肉麵為當地必嘗美食,其特別之處是這些在金門土生的黃牛,都以高粱酒糟來餵飼,肉質細膩。由於產量不多,這些新鮮黃牛肉只於金門供應,不往外銷;以金門牛肉來餚煮的牛肉麵便成為地道必吃美食。在金門金湖鎮,有多間金門牛肉麵小店,如如1977年開業的喜相逢小吃店,會以手工刀削麵配金門牛肉,並供各種小菜如海帶、豬耳朵、牛肚等;店內燒餅亦著名,有鹹、甜兩種口味,是阿兵哥們喜歡的食店。

 

◤喜相逢小吃店◢
地址:金門縣金湖鎮復興路5號
電話:+886(0)8-233-3064
營業時間:9am-8pm
前往方法:金湖鎮山外站步行約6分鐘

金門美食

喜相逢小吃店的金門牛肉刀削麵,牛肉滷香味濃、刀削麵又夠彈牙,難怪成為兵哥至愛

 

❺毛澤東奶茶

這款只有在金門才能品嘗的「毛澤東奶茶」是在金門水頭聚落得月樓旁風獅文物坊內之名物。由店主研製,將58度高粱加入奶茶之中。神奇的是奶茶洋溢著一種濃濃的高粱與奶茶香,卻沒有酒精濃烈的嗆喉味道,反而非常細滑。為了能保留高粱奶茶之酒香,只會提供冷飲。店主更指,凍飲亦保存在特定之溫度中,才能令毛澤東奶茶口味達到最佳的狀態。

◤毛澤東奶茶◢
地址:金門縣水頭聚落前水頭42號 風獅爺文物坊
電話:+886(0)8-232-9203
營業時間:8:30am~5:30pm
前往方法:由金城站乘6、6A、7或7A路,於水頭聚落下車,步行約5分鐘

金門美食

在水頭聚落得月樓對面的外牆,可以看到搶眼的毛澤東奶茶宣傳壁畫。

金門美食

為保持奶味和高粱味勻衡細滑,毛澤東奶茶不供應熱飲,即使凍飲亦在特定溫度保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