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大稻埕

香港人熱愛飛台北過小周末,來往香港和台北的航班,更是去年全球第二頻繁。台北去了這麼多次,喜歡在台北找特色店家鑽巷子深度遊,強推大家到西區的大稻埕走走!這個台北繁榮發展的起源地,因著茶葉、南北貨,布匹等好東西,吸引不少外商進出口貨物,而成為台北發源的經濟命脈。後雖曾沒落,但本身魅力不減,近年吸引大批年輕店家進駐。加上本身的故事被發掘再呈現,令西區在台北再度走紅。據台北市觀傳局今年的統計,大稻埕晉升成為台北市最受國際旅客喜愛的景點第三名。想由在地人帶路走讀老店,又或是走訪年輕店家,都可以邊遊玩邊賺取「亞洲萬里通」里數!

台北大稻埕

❶ Niceday玩體驗 台北散步行程 深度走讀每一幢老房子的故事

在大稻埕藥材香氣中散散步,故然是件賞心樂事,不過能夠沿途聽在地的導賞員現場解說,更深入認識這個老區,實在比當「局外人」有趣百倍!是次採訪參加了網上預訂行程平台「Niceday玩體驗」,聯同提供台灣在地深度遊的「台北城市散步」的大稻埕導賞,很想推薦給大家!因為在雲集茶葉行、南北貨行、布市,不同具歷史故事的建築群間,導賞員所揭示都是不說不知的。

大稻埕

大稻埕街頭仍保留著日治時期的洋式建築,值得駐足細看。

自己旅遊走在城中看到不同設計的華麗建築,看到外牆上精緻的鳳梨裝飾、大門地面的人蔘磨石子地磚⋯⋯大約可以猜到每幢房子的前世今生,不過跟著導賞員就能把底牌揭盎。

台北大稻埕

大稻埕人肉百科,「台北城市散步」的導賞員蘇柏安。

屈臣氏是香港人很熟悉的品牌,在廸化街有一幢「屈臣氏大樓」,導賞員蘇柏安解說著:「以前在大稻埕這邊有一位商家,相信由姓屈臣的這一位醫生,引入的西藥品質很好,在百多年前已經引入台灣,並在大稻埕蓋成『屈臣氏大樓』。不過翌年屈臣氏的代理權卻由另一家同鄉經營的神農氏大藥房取得,『屈臣氏大樓』卻不能賣屈臣氏的藥⋯⋯」更多有關大稻埕的有趣故事,就由導賞員為你親自揭盎了。

◤台北城市散步 – 大稻埕走過,不路過◢

時間:每週日 10AM-12NN

收費:NT$700 /HK$175

於「Niceday玩體驗」消費,每40元台幣可賺取1「亞洲萬里通」里數

網址:https://asiamil.es/2QtDsXh

台北大稻埕

孔雀餐酒館的吧台區,滿是自家釀製的水果、香草小甕酒。

❷ 「孔雀Peacock Bistro」台灣在地農食餐桌

大稻埕廸化街的一路上,近年有很多年輕的新創店家,孔雀跟以下介紹的鹹花生是個雙生兒。鹹花生面向大街,孔雀則隱藏在鹹花生的秘密花園後的二進,卻引來不少識途老饕。店主Angel曾遊歷印度,因旅宿的地方,一早打開窗戶便看見嬌豔的孔雀,為紀念這旅途中驚喜的一瞬,把餐廳命名為孔雀希望為食客人生中創造值得懷念的時光。就算他日經歷困難,想起一頓飯、一班朋友的美好時光,也可以成為一股支持的力量。

台北大稻埕

吧台中綴以一排以麵粉篩設計而成的燈。

台北大稻埕 孔雀

隱藏在二進的孔雀,跟鹹花生中央有一個種有木瓜樹的中庭。

「在餐飲業工作了14年,發現好像一直在模仿歐美,就算我能做到最正宗的燉菜又怎樣?到底真正的台灣食物是什麼?」這問題一直在Angel的腦海中。「像黑白切這台灣民間料理,徹底把一隻豬由頭吃到尾,眼睛耳朵骨頭,一點也不浪費。」翻開菜單,裡面有「黑白切之從頭吃到腳」、配上花生莎莎醬的「新南向鹹酥雞」,以及佐以蔥油醬、碳烤西瓜等在地食材的「好野鴨胸」,以及混入甜菜汁的「現代蚵嗲」,不過因為都用上時令食材的關係,菜單一年會換兩、三次,下一次你吃到的,可能跟我不一樣。

台北大稻埕 孔雀

現代蚵嗲 NT360 /HK$90

◤孔雀◢

地址:台北市迪化街一段197號(二進)

電話:+886-(0)2-2557-9629

消費每NT$ 30可賺取1「亞洲萬里通」里數

網站:https://asiamil.es/2l7Je2W

FB: 孔雀Peacock Bistro

交通:從台北捷運「大橋頭站」出發,步行需時10分鐘; 「北門站」出發,步行需時15分鐘。

台北大稻埕 咸花生

招牌經典肉桂捲 NT$130/ HK$33

❸「鹹花生」 自己養的酵母 做招牌肉桂捲

鹹花生同樣是出自孔雀Peacock Bistro店主Angel的手,卻是兩個完全不同的調性。明亮的鹹花生位於同一地址的一進,是間Bakery Cafe。店內的麵包都出於自己的私房烘焙坊,用上台灣中部一名博士農夫種的小麥磨成的麵粉,加上自己養的酵母,每天新鮮製作麵包如招牌經典肉桂捲。點了一件鹹花生可可乳酪蛋糕,輕盈的乳酪蛋糕每一口都可以吃到花生的顆粒,好吃!

台北大稻埕 咸花生

平日下午也經常客滿,是間大稻埕的有名咖啡店。

台北大稻埕 咸花生

一件蛋糕、一杯咖啡,就是一件很美很小的事。

◤鹹花生◢

地址:台北市迪化街1段197號一進

電話:+886-(0)2-2557-8679

消費每NT$ 30可賺取1「亞洲萬里通」里數

網站:https://asiamil.es/2Mv3bgz

FB:鹹花生Salt Peanuts

交通:從台北捷運「大橋頭站」出發,步行需時10分鐘; 「北門站」出發,步行需時15分鐘。

台北大稻埕 行冊

行冊店主 Ting,以及這裡三樓的隱密圖書館。

❹ 「行冊」 颱風眼中央的平靜 避世角落看書看街景

行冊,位於延平北路二段,一個比廸化街相對寧靜的位置。雖然它集合了地面咖啡店、二樓的地中海餐廳,以及隱密的三樓圖書館,但要以一句話來形容它,我會說它是一個「紛擾世界中的避風港,是十級颱風中的風眼」。

台北大稻埕 行冊

地面的行冊,沒有桌椅,卻有高低起伏的座位,是模仿台北至宜蘭一段路而設計。因為行冊的前身曾是台灣日治時期的醫師與民族運動者,亦是臺灣新文化運動之父─蔣渭水先生所開辦的大安醫院原址,行冊的室內設計便是向來自宜蘭的蔣先生致敬。

一間店,是店主的人生。「行冊」完全是創辦人Ting Hung的人生,經過歷練篩選過濾,而得來的純粹空間。父親曾是黑道,兒時家中幾十個兄弟聚集,混亂的家庭生活,父親不是被砍、入嶽就是跑路,Ting的內心傷口只能在獨處時,倘開內心,誠實面對自己,才能徹底治癒。期間只有書和電影,作為支持她走下去的力量。而現在的行冊三樓,有一個讓大家可以隨意躲起來療癒自已的圖書館角落,就是她希望跟大家分享的,個人認為,也是行冊的靈魂所在。

二樓的地中海菜主張吃了對身體好的料理,以及地面設計成高低起伏的台北往宜蘭地形,可以隨意躺臥、坐著,喜歡做什麼就做什麼,能予人一個如此自在的空間,相信是Ting走過千山萬水找到內心的平靜,才能夠給予的。

◤行冊◢

地址:台北市延平北路二段33號1至3樓

電話: +886-(0)2-2558-0915

消費每NT$30可賺取1「亞洲萬里通」里數

網站:https://asiamil.es/2JHJT9Z

FB:行冊 walkingbook

交通:從台北捷運「大橋頭站」出發,步行需時13分鐘; 「北門站」出發,步行需時10分鐘。

台北大稻埕 福來許

福來許泡茶體驗 NT$250 /HK$63

❺ 「福來許 茶樓」 日本客迷上的穿旗袍泡茶體驗

大稻埕成為台北繁榮經濟發源地,跟茶葉進出口到國外有緊密的關連。集合茶樓、酒吧、私廚、咖啡店,生活設計品牌的福來許,紥根大稻埕,是致力發揚大稻埕文化的品牌。從熱鬧的廸化街,穿過隱身在茶具店後的福來許茶樓,綠色的空間予人沉穩的氛圍。

台北大稻埕 福來許

租用的旗袍選擇甚多不落俗套。

幻想著這曾經輝煌的大稻埕,繁忙的商人、紳士在這城穿梭,在福來許你也可以換上深受日本旅客熱愛的旗袍,在大稻埕老屋泡茶。這裡供應的旗袍款式甚多,小菊花、波點、間條旗袍款色,一般人也能輕易駕馭。店員細心地教授每一個泡茶的細節,除熱泡外,還可以學到像手沖咖啡般的冷泡茶手藝,是在人來人往的大稻埕,難得的靜心體驗。

台北大稻埕 福來許

店內也有以大稻埕文化元素設計的紀念品。

◤福來許 茶樓◢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94號

電話:+886-(0)2-2556-2526

消費每NT$30可賺取1「亞洲萬里通」里數

網站:https://asiamil.es/2IxjNCO

FB:福來許 茶樓 Fleisch Tea House

交通:從台北捷運「大橋頭站」出發,步行需時10分鐘; 「北門站」出發,步行需時16分鐘。

台北大稻埕 發琴吧

發琴吧吧台只有5個座位,店子小小卻甚具個性。

❻「福來許 發琴吧」鑽到樓上的隱密酒吧 重新認識琴酒

「來!我介紹後面的朋友給你認識!」福來許的調酒師Perry,本從事進出口業的辦公室工作。因為在「亞洲最佳50酒吧」之一的台北 Indulge 餐酒館當Part-time調酒師 3年間,愛上調酒更愛上琴酒,於是人生轉換跑道,主理福來許以琴酒為主打的發琴吧。從地面的福來許餐館,一直爬窄樓梯鑽到了三樓的隱密處,穿過門簾發現發琴吧吧台只有5個座位,小小空間吧台後是百子櫃,連結大稻埕一街南北貨行的獨有氛圍。

台北大稻埕 發琴吧

Clover Club 三葉草俱樂部 NT$400 / HK$100

Whisky Bar在台北很流行,以琴酒為主打的酒吧比較罕見。「一般人認識的琴酒調酒大概就是Gin & Tonic,其實它是一種是早期英國東印度公司的英國士兵,因為水土不服,為了對抗瘧疾,而服用的藥酒。因為琴酒的主要釀造材料杜松子,有利尿及速進代謝的功能。五、六年前我們認識的琴酒都是像London Dry Gin,現在日本都會用上在地食材如柚子來釀造琴酒,荷蘭用上香茅釀製的琴酒,瓶子上都會有印尼的圖騰,風格已經有很大的變化。對我來說,他們都是可以喝的香水,希望可以透過吧台,去向大家介紹我身後所有的琴酒朋友,相信你們一定會對它改觀。」

台北大稻埕 發琴吧

Aviation 飛翔 NT$400/ HK$100

◤福來許 發琴吧◢

地址:台北市迪化街一段76號3樓之2

電話:+886-(0)

消費每NT$30可賺取1「亞洲萬里通」里數

網站:https://asiamil.es/2NW1BIZ

FB:發琴吧 Ginspiration

交通:從台北捷運「大橋頭站」出發,步行需時10分鐘; 「北門站」出發,步行需時16分鐘。

台北大稻埕 米凱樂

❼ 米凱樂啤酒吧 數學老師的玩味釀造

原汁原味來自丹麥的米凱樂精釀啤酒吧,坐落於大稻埕有名的「六館街尾洋式店屋」,連棟巴洛克建築的角落,,室內的設計卻是一派北歐風的簡潔俐落。品牌創辦人Mikkel Borg Bjergsø,一位來自哥本哈根的數學跟物理老師,放學回家在廚房中為興趣研發釀製手工啤酒,慢慢發展成為一個國際品牌。

台北大稻埕

啤酒杯十分可愛,筷子夾著的是啤酒花的葉子。

米凱樂大稻埕店,每天都會供應24種的來自世界各地的手工啤酒,它們的出生地包括老家丹麥、美國、日本,甚至香港。選擇多而好玩,如在比利時修道院釀製的酸啤酒「僧侶靈藥」、含香菜籽釀製的白啤酒,帶咖啡香的德式小麥酸啤⋯⋯來喝幾杯就像是對世界食材及文化的大探險!

台北大稻埕 米凱樂

店中的手工啤酒口味選擇甚多,IPA、Lager、Sour Beer等一應俱全。

◤米凱樂啤酒吧 大稻埕◢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南京西路241號

電話:+886-(0)2-2558-6978

消費每NT$30可賺取1「亞洲萬里通」里數

網站:https://asiamil.es/2rKfOuD

FB:Mikkeller Taipei 米凱樂啤酒吧 大稻埕

交通:從台北捷運「北門站」出發,步行需時7分鐘。

誠品南西 米凱樂

◤加碼推薦◢

米凱樂啤酒吧,近期於大稻埕店走路15分鐘的距離,開設了第二家以外帶店為主的「米凱樂啤酒吧 南西」,這是來自丹麥的米凱樂少見於全球同一個城市開設一間以上的Mikkeller bar,目前以to go形式營運。「米凱樂啤酒吧 南西」其中一個推薦美食,是與美國知名品牌麥迪昆 (Mighty Quinn’s Barbeque) 合作開發的牛胸肉、手撕豬肉及煙燻香腸三款漢堡,甚至有遠自丹麥位針對台灣風味釀造的專屬酒款喔!

◤米凱樂啤酒吧 南西◢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西路14號

電話:+886-(0) 2- 2581-3358

消費每NT$30可賺取1「亞洲萬里通」里數

網站:https://asiamil.es/2rKfOuD

FB:Mikkeller Nanxi 米凱樂啤酒吧 南西

交通:從台北捷運「中山站」1號出口,步行需時1分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