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之前介紹過金門必吃的5大特色小吃外,金門還出產不少名物,其中包括貢糖、鋼刀、高粱酒等等。這些名物統統都可以買回家作 金門伴手禮 。除在店內選購,部分更設有向公眾開放的免費工房,能看到製作過程之餘,更能在工場內買到廠房直送的產品,絕對貨真價實。

 必買手工貢糖

金門名物之一是以花生及糖漿等製造而成的「貢糖」,其即福建花生糖。名字之由來不僅是其為明朝之貢品,而閩南語中「摃」是槌打的意思,有如貢糖之傳統製法。金門貢糖廠為數不少,其中一家「天之桂貢糖」則是由李清桂師傅傳承金門老字號天工貢糖古法的貢糖品牌。此店除了在金湖鎮及金城鎮設有門市外,在金寧鄉西浦頭設有工房,能夠買糖之外更可一窺貢糖之製作過程。其如家庭式製作,先由人手揀花生、再由兩位力大壯男將花生、糖漿及其它配料炒勻、槌槓,壓成片狀再切成方塊,每片貢糖均是手工製。個人特別喜歡原味貢糖、芝麻酥貢糖,而有趣的豬腳貢糖亦為熱賣;而其花生酥更為吃不停口之選。

◤天之桂貢糖◢
地址:金門縣金城鎮北門里珠浦北路27-4號((此為工房地址,另設門市及宅配))
電話:+886(0)8-232-02024
FB:天之桂貢糖

金門伴手禮

在天之桂工房內可看到人手製作的貢糖。

金門伴手禮

參觀貢糖工房需注意別走得太近工作檯,以免影响製作。

金門伴手禮

位於市郊的桂之香貢糖工場。

金門伴手禮

原味貢糖甜而不膩,帶有花生的酥香且不黏口。

金門伴手禮

手工貢糖工序雖不多,但製作時卻甚花力氣。

金門伴手禮

為了做出好吃的貢糖,桂之香會以人手揀選花生。

 炮金合利鋼刀

兩岸對戰期間,曾有逾百萬炮彈發射到金門,部分為有殺傷力的榴彈,戰事後期則更多為用作宣傳的文宣鋼彈。這些鋼質甚好的炮彈,成就了金門工匠以此作為製作手工鋼刀的好材料。金合利是其中一家用炮彈殻製刀的公司,於1937年由吳朝熙創建。為了讓消費者明識所買的鋼刀都是地道之炮彈鋼刀,金合利成為金門首家刀廠開放工場給遊客參觀。廠內堆滿炮彈殻,工人們則汗流浹背地冶鋼,用高溫的熔爐配合鼓風機,經溶製、磨刃等工序,一把鋒利的鋼刀即展現人前。工場旁是偌大的賣店,各式刀具分門別類,專門切骨切肉的、做刺身的、家用菜刀等各有不同選擇。

◤金合利鋼刀◢
地址:金門縣金寧鄉伯玉路一段236號
網址:http://maestrowu.8898.tw
電話:+886(0)8-232-3999
營業時間:9am-6pm

金門伴手禮

金合利金寧廠堆滿鋼炮彈,場面壯觀。

金門伴手禮

參觀工場時可看到工匠如何把鋼彈殻轉眼變成一把鋒利的刀。

金門伴手禮

工場內會有專人講解炮彈鋼刀製作過程。

❸ 高粱酒之鄉

高粱酒是由祖籍印尼的華僑葉華城所創。二次大戰時葉華城因避戰亂由南洋回到金門,開始嘗試釀酒,最初用大米作原料,但多次失敗後決定轉用高粱和小麥蒸餾釀製,結果製出酒香濃郁兼甚受歡迎的高粱酒。1949年古寧頭戰役後,金門需要大量軍餉,將軍胡鏈終決定強征當時在金門能賺錢的酒廠以獲取軍費;雖然他同時高薪聘回葉華城作為技術課長,唯葉最後只工作了三年便黯然離開到台北,至死未回金門。如今的金門酒廠已發展成最著名的公營酒廠,在金門大小店鋪都可買到其出產的高粱酒。若到位於金寧鄉的金門酒廠,更可參觀金酒廠史館、酒瓶公園及金酒生活館等;店內更可買到特別版瓶樽的高粱酒,甚至有高粱酒製的面膜及護膚產品等。

◤金門酒廠◢
地址:金門縣金寧鄉桃園路一號
網址:www.kkl.com.tw
電話:+886(0)232-5628
開放時間:8am-5pm

金門伴手禮

在金門鄉郊地區可見到高粱田,這是製作高粱酒的原材料。

金門伴手禮

在金門各處都可買到不同款式的高粱酒,其不時會推出特別包裝。

金門伴手禮

金門酒廠的廠房,部分開放給遊客參觀,裡面放了相關的歷史及介紹高粱的釀製過程。

金門伴手禮

金門酒廠供免費參觀,只要人數不超過十人,毋須預約,到埗後會有專人講解。

金門伴手禮

除了平常買到的38度及58度高粱酒,還有大麯酒,這是高粱酒蒸餾時最先蒸餾出所得之酒頭,酒精高達68%~70%。

金門伴手禮

近年推出以高粱酒粕製造的護膚品,亦能在酒廠商店找到。

金門伴手禮

金酒生活館是其中一個可供參觀的酒廠地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