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體驗台灣人終極的廚藝以及豪邁熱情的人情味,來一場辦桌吧!❞

在台灣生活,每當跟台灣朋友不論老幼提及自己在台南生活,大家都會不約而同流露出羨慕的表情:「台南是台灣的美食之都」!說真的,除了各式各樣的小吃如台南獨有的虱目魚粥、溫體牛肉湯、牛肉爐,以及碗粿肉粽等,真的不能不提「辦桌」如何令香港人大開眼界。

辦桌

筆者在南台灣參加台灣朋友的婚宴辦桌。

個人覺得「辦桌」真的很能體現台灣味,「辦桌」就像是我們在香港新界吃到的圍村「盤菜」,「盤菜」是在大片空地上招待親友大快朵頤,而台灣的「辦桌」,盛行於台灣南部的街道、廣場,一般都因為喜宴白事又或是祭祀而辦,在台北地區已經很難看到。

辦桌

總舖師團隊在食客旁的帳篷下,即席處理食材。
Photo : 台南觀光局

而台南每年都會舉辦「台南美食節」,今年已經是第8屆,當中一場近百桌的露天辦桌宴,更是每年網上公開訂票瞬間秒殺的焦點爆場活動!今年活動將於11月10日舉辦, 10月 6日10AM開始於網上預售,大家可以留意訂票網站 ▶▶按此搶飛

辦桌

在台南安平遊憩碼頭舉辦的近千人辦桌 Photo : 台南觀光局

辦桌

手工菜色一盤盤在場內穿梭,非常有氣氛的盛宴,值得親身體會!
Photo : 台南觀光局

在這場活動還可以吃到由「辦桌界南霸天」的「阿勇家」做的料理。「阿勇家」曾為李登輝、陳水扁兩任總統辦桌,來頭相當不小!另外香港名食家蔡瀾都讚賞的「阿霞飯店」,也會參與炮製是次在安平遊憩碼頭舉辦、連開82席的「辦桌」盛宴。

辦桌

在戶外烤大量鮮魚,相當考師傅控制火候的技術。
Photo : 台南觀光局

辦桌

以炭火燒烤的食物,寧舍滋味。
Photo : 台南觀光局

今年台北米芝蓮的公布,給人的觀感就是欠缺台灣的菜式。而在這一場「辦桌」,大家可以吃到烏魚子雙重奏、五子進登科、蛤士蟆干貝珠、龍蝦粉絲煲、碳烤香魚、台式鰻魚與櫻蝦米糕、煎蟳片古味肉丸、潮式佛跳牆、金玉滿堂喜 (水果) 與桂圓紅棗粉包圓,一共十道地道的台灣味。

辦桌

沒有固定的廚房,總舖師團隊很會隨機應變。
Photo : 台南觀光局

辦桌

海鮮是台灣這個島國的辦桌中不可少的一環。
Photo : 台南觀光局

辦桌

烏魚子,是台灣人一般只在過年或囍宴才吃得到的人間美味。位於台南跟高雄之間的茄萣,更是烏魚子之鄉。
Photo : 台南觀光局

台南的生活很有「街氣」,老人在騎樓底泡茶,而一場「辦桌」的總廚(台灣人稱為總舖師),有點像香港私房菜的廚師,帶備私伙的刀具、廚具,親自備上當地最新鮮的菜、肉、海鮮,把傳統的烹煮功藝在街頭搭建的帳篷下,跟自己的團隊即場獻技!這邊在切菜備料、那邊開鑊炸魚,每一道上桌的都是新鮮熱辣,食客可以邊吃邊看。台灣早期的「辦桌」,總舖師要現場搭爐、架生都是村內家家戶戶供應,而吃客要自備椅子、碗筷,非常熱鬧。

辦桌

辦桌開場一般可以吃到七種不同煮法、賣相繽紛的小菜的「七仙女盤」,一般都有烏魚子、滷豬肝等古早味菜色。 Photo : 台南觀光局

辦桌

紅蟳米糕,是台菜的經典菜式,亦是台南著名台菜餐廳阿霞飯店的招牌菜。
Photo: 台南觀光局

筆者曾參加過好友婚宴在南部鄉間的「辦桌」盛宴,吃過像拳頭大的海鮮丸子、當季爆膏紅蟳,又體驗過由在地小旅行推手「妳好難搞」的北門鹽田邊的三合院老房子庭院內,吃到台南當地產露筍、虱目魚等中西合壁的辦桌料理。在跑過台灣多個城市鄉鎮,覺得台南是一個旅客最容易能輕鬆體驗到,這平常只能靠認識台灣有喜事又或廟會慶典才能吃到的風味料理。

除了這一場辦桌活動,推廣「台南深度在地小旅行」的「妳好難搞」也不時舉辦串連小鎮小旅行的小型辦桌活動,詳情大家可以留意他們的FB專頁。

◤台南美食節 旬氣辦桌◢

舉辦日期: 11/10(六)18:00

舉辦地點: 安平遊憩碼頭(台南市安平區運河路43-1號)

開放購票日期: 10/6(六) 10:00

價格:限量82桌,票價一桌10人NT$9,000/HK$2,250(部分開放散位訂購NT$900 /HK$225 人)

購票網址:https://tainan.funcard.com.tw/banner/info/oqD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