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藍眼淚

一片漆黑的海面上,海風一吹,海岸就浮現出夢幻藍光,像為浪花加上特效、為海浪配上藍色影子。夢幻的藍眼淚,曾被CNN選為「世上15個不得不看的自然奇觀」之一,與極光和動物大遷徒等齊名。被台灣人取了個甚具詩意名字「藍眼淚」,指的是晚上在海岸出現的奇幻藍光。世界上有不少地方的海岸都有藍光蹤影,甚至連香港也有!不過世上不少藍光現象都由環境污染造成,而近日有研究指出,馬祖海岸的藍光來自夜光藻,實為夜光藻,是水中浮游生物的一種,體內有螢光素,每當感到周圍環境變化,例如海浪,便會發出螢光顏色。據說李安導演在構思電影《少年Pi》中那懾人的夢幻情景時,就想到馬祖取景,可惜遇上的藍眼淚數量不足,才改用電腦特效。

每年4月至6月底,是福建閩江河的汛期,降水量大大提升,為馬祖帶來了藻類生長所需的養分,當中矽藻更是夜光蟲的主要食物,加上馬祖的海口呈U字形,矽藻進來了,便困在海岸,為馬祖造出得天獨厚的條件。別以為只要較準時間,就可輕易捕捉藍眼淚,和絕大部分的天文現象一樣,要看藍眼淚,也要配合天時,滿月是大忌。

蹤觀整個馬祖,追藍眼淚的熱門地方十分多了,幾乎四鄉五島都有!南竿方面,有四維澳口、19據點、清水澳口、津沙沙灘和55據點等,甚至連北海坑道內也有,晚上還有賞藍眼淚的團呢!至於北竿,有芹壁沙灘、橋仔沙灘、塘后沙灘和大澳山等。東引方面,有國之北疆、後澳、北澳和東引燈塔等。莒光則有田澳澳口、大炮連、褔正沙灘和東洋山等。

小馬是馬祖的藍眼淚攝影達人。要拍藍眼淚,小馬教路,相機光圈當然越大越好,f5.6是最基本要求。有了大光圈,曝光方面反正不用太久,平均約30秒至60秒就夠了,太長的曝光反而會令藍眼淚濛成一片,小馬特別提醒要帶備一枝小電筒或頭燈,投射到巖石和海灣上,以作對焦之用,當中最好為黃燈,因為白平衡和自然色比較接近。據當地藍眼淚攝影達人小馬說,要如何判斷當天的藍眼淚狀況,除了看潮漲和滿月之外,如果單從肉眼已看到海岸邊上的藍眼淚,代表當晚的藍眼淚濃度算大,若是在有街燈的照亮下依然看得到,當晚就幾近可以說是大爆量!想看藍眼淚,不少民宿都有舉辦追淚團,本文受訪者小馬亦會帶隊追淚,想跟小馬追藍眼淚,可以用Line和他聯絡。(Line ID:andy4122003)

馬祖藍眼淚

周小馬攝

馬祖藍眼淚

周小馬攝

馬祖藍眼淚

周小馬攝

馬祖藍眼淚

周小馬攝

馬祖藍眼淚

周小馬攝

馬祖藍眼淚

周小馬攝

馬祖藍眼淚

說起最愛拍攝地,小馬直指北竿的馬鼻灣,最愛那裡有一艘廢棄的木船,可以作道具拍攝。另外他也很喜歡在沙灘上拍藍眼淚,因有沙紋加持,能拍出一層層的藍光效果。至於想把藍眼淚的顆粒拍出來的話,曝光時間便要短一些,約3秒就夠。

馬祖藍眼淚

周小馬攝

馬祖藍眼淚

若問小馬哪一區追淚機會較大?他說絕對說不準,一般而然會選順海流的那一邊。

馬祖藍眼淚

馬祖當局亦非常照顧遊客,打算在不久將來推出藍眼淚預報,讓大家更能掌握追淚資訊。另外剛於8月開設了藍眼淚生態中心,讓你一年365天都可看到這夢幻奇景,總比沒看到的好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