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台灣二百多公里的馬祖,生活文化和我們熟悉的台灣寶島略有偏差,飲食亦然。5個不能錯過的馬祖小食,包括:繼光餅、淡菜、老酒麵線、魚麵、鼎邊糊,沒吃過不算來過馬祖,有些雖然在其他地方也曾見過,不過配合馬祖獨有的烹調方法,風格絕對別處難尋。

❶ 繼光餅

馬祖代表食物不是海產,而是馬祖漢堡。和馬祖人聊天,五句不到,便會問:「你吃過繼光餅沒有?」。早上逛市場,吃原味烘烤繼光餅;午餐上小菜館,搭配各式小炒的不是白飯,而是繼光餅;甚至到了晚餐之際,餐桌上依然有一盤繼光餅,以西餐中的餐前麵包姿態現身。究竟繼光餅,是什麼來頭?

相傳明朝大將軍戚繼光奉命鎮守馬祖剿滅海盜,為免因作菜產生炊煙而被偵察到行蹤,故製作中間有個小洞、能以繩串起來的大餅,方便隨身攜帶解餓。烤過後的繼光餅外酥內軟,略帶芝麻香,吃來煙煙靭靭的,加上外表,被稱為「台灣Bagel」。繼光餅在台灣各地亦有機會吃到,一般會夾蔥蛋來吃,不過來到海產豐富的馬祖,便會改夾蠔仔炒蛋,鮮味蠔仔加上香滑炒蛋,吃法「蠔氣」,被稱為馬祖漢堡。

◤JUST coffee&hostel..家適咖啡民宿◢
地址:連江縣北竿鄉56 號
電話:+886(0)83656669
FB:JUST coffee&hostel..家適咖啡民宿

馬祖美食

繼光餅有不同食法,夾蛋、蠔仔等,配合不同人的口味。

馬祖美食

繼光餅上滿滿的芝麻,香味四溢。

馬祖美食

家適咖啡民宿的早餐亦有提供繼光餅。

❷ 淡菜、佛手貝

伴隨着繼光餅,經常出現在餐桌上的,還有一眾海產,當中,又以淡菜(青口)最有名。老實說,青口不是人人喜愛,每次在自助餐看到它,總是欠缺水份、乾乾皺皺的,吃來還有點腥,即使到過比利時,依然對青口說不上喜愛。可是,到過馬祖後,很多人的想法都會改觀。 馬祖的淡菜,樣子飽滿有光澤,吃來鮮甜肉厚。以為加了什麼調味料,誰知居然只是水煮!原來每年6月端午過後,浮游生物把淡菜養得肥嘟嘟,更出口到台灣本島去,據稱出貨量多達50萬斤!而佛手貝,稱「龜爪」或「筆架」,是一種長得像怪獸手掌的貝類食物,外貌有點嚇人,真一嘗之後會回味無窮。當地人把當佛手貝作下酒菜,每年冬春間肉質最為肥美。

◤珍膳美餐廳◢
地址:連江縣東引鄉樂華村93號
電話:+886(0)83677289
備註:當地老字號的無菜單海鮮餐廳,8人價格約NT$4000

馬祖美食

當地知名的「紅糟」做成「紅糟佛手」。

馬祖美食

充滿光澤肥的淡菜,即使用最簡單的水煮亦十分鮮甜。

 老酒麵線

來馬祖,就別再吃白飯了,馬祖人愛吃老酒麵線,相傳是從前漁民的暖身佳品。順滑的麵線,簡單加上肉絲、蛋和其他配料後,最後來一匙陳年老酒,麵線就像被賜予靈魂一樣,酒香四溢。老酒麵線在馬祖頗常見,而且每店也有自家烹煮方法,當中最受遊客歡迎的,是隱身於北竿芹壁村花漾老街後方的鏡沃小吃部,據說老闆娘特別加了薑絲,令老酒香更突出。

◤鏡沃小吃部◢
地址:連江縣北竿鄉芹壁村75號
電話:+886(0)83655558
價錢:老酒麵線 NT$120

馬祖美食

老酒味道濃烈,麵線順滑。

馬祖美食

鏡沃小吃部在芹壁村內,是慢遊村落最好的用餐地方。

馬祖美食

老闆娘即叫即煮,因位子不多,經常爆滿,建議避開午餐時光光顧。

❹ 魚麵

若想吃到只此一家的馬祖獨有麵食,那肯定非魚麵莫屬。由於製作繁複,現時只剩下北竿大街兩的阿婆魚麵和魚之香魚麵行兩家在賣。全人手製作的古早魚麵,先把鰻魚或鮸魚打成漿,加入麵粉壓成麵條,最後放在陽光底下曬兩天即成,一共12個程序。比機製魚麵更煙靭,魚味也更濃,喜歡的還可買回去當手信。

◤阿婆魚麵◢
地址:連江縣北竿鄉中正路168號
電話:+886(0)982456668
價錢: 綜合魚麵 NT$120

馬祖美食

來到馬祖必來品嚐老奶奶做的手工魚麵。

馬祖美食

魚麵口感彈牙,魚味十足。

 鼎邊糊

馬祖人,早上除了吃繼光餅,也愛來一碗鼎邊糊。原為福州人傳統美食,先以魚骨和蜆熬湯數小時,然後在煮湯的鍋邊鋪上預先泡好的米糊,待米糊熟透後,鏟回湯中,故此粉皮不會軟爛,吃落煙靭,再配上木耳、冬瓜和白帶魚肉等配料,料多實在很飽足!最有名的是位於介壽獅子市場的阿妹的店,米糊即叫即煮,來吃的話要有排隊的心理準備。

◤阿妹的店◢
地址:南竿鄉介壽村363號獅子市場2樓
電話:+886(0)836223675
備註:05:50到賣完為止(周日公休)

馬祖美食

 入口有點像香港吃的十八座粉仔的湯底,鼎邊糊比粉仔更寬更滑。

馬祖美食

米糊即叫即煮,想要吃的話就要早一點來排隊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