撿到2公斤垃圾,就可以得到一個海灘玻璃貨幣,3個貨幣就可以換一個剉冰?還有可以用海灘貨幣買海龜明信片、燒烤、精釀啤酒、果汁、小食、海龜燒、民宿折扣等等,貨幣已經流通小琉球近100間店舖。

其實活動的背後,想傳達一個訊息,希望引起大家對海洋汙染嚴重性的重視。

❝其實我們在海邊看到很多一次性用品, 刀、叉、碟等,希望透過我們的力量去淨灘,把海邊撿乾淨。其實我們在旅遊的時候,都可以自己攜帶水壺、便當盒,或者自己帶牙膏牙刷,在旅遊的過程中,我們就再不用浪費一次性用品。❞ 海湧工作室創辦人郭芙說。

小琉球,只有6.8平方公里大的小琉球(比13.85平方公里大的南丫島只有一半面積),是全球海龜最密集的地方之一。一個世界罕有的珊瑚小島,也是海龜和不同海洋動物的家,島上滿滿的海味,原本是最潔淨的地方。可能大家的方便、隨性,為這小島添加了不少垃圾。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及當地的海湧工作室在暑期合作幾場淨灘活動,撿到的垃圾,秤重每2公斤(四捨五入),可換取一個由海邊撿到的碎玻璃所繪製而成的貨幣,再在小琉球島上的指定店家、民宿抵消費。

❝海灘貨幣的概念是從日本來的,然後我們加上一些小琉球潮間帶的生物,可以讓大家認識小琉球的生物。我們淨灘之後,就有機會可以拿到這個貨幣到店家消費,然後就會有越來越多店家知道有淨灘活動,大家來這裡旅遊也可以用貨幣,是一個循環的活動。來小琉球旅遊,不要造成環境的壓力,希望以後每一次來這個地方一樣是乾淨的。❞ 海灘貨幣藝術家佩瑜說。

透過海漂玻璃,由當地藝術家將小琉球海洋生物圖案繪製上去,海灘貨幣上的海龜、海蛞蝓、水母、珊瑚、魚類等等,用吸引眼球的海灘貨幣串起淨灘活動、裸晒市集,在旅遊時參加淨灘活動認識生態次餘,為環境出一分力。

◤小琉球淨灘x海灘貨幣活動◢
日期:9月16日(日)
地點:小琉球遊客中心集合,淨灘地點9月16日當天公佈
活動流程:
14:00~14:50 淨灘前注意事項說明
14:50~15:10 到沙灘(自備交通工具)
15:10~16:10 淨灘
16:10~16:30 秤重與頒發海灘貨幣
活動詳情: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704495913246583/

◤裸晒市集◢
日期:911日(二)
地點:杉福漁港旁沙灘的小空地
活動詳情:https://www.facebook.com/nopackagemarket/

小琉球海灘貨幣

沙灘貨幣的價值,為了海龜以及我們的地球所付出的心意,又如合用金錢來量化呢?

小琉球海灘貨幣

海湧工作室創辦人郭芙(右)及海灘貨幣藝術家佩瑜(左)。

小琉球海灘貨幣

每逢颱風或大雨次後,小琉球的海岸垃圾特別多。

小琉球海灘貨幣

為了保護美麗的海邊,不少當地人或遊客都一起參加淨灘活動。

小琉球海灘貨幣

帶小朋友親身到沙灘,用現場去教育保護大自然的重要性。

小琉球海灘貨幣

每撿到2公斤垃圾可換到1個海灘貨幣,活動舉辦至今已經垃圾淨除超過7000公斤。

小琉球海灘貨幣

把撿起來的塑膠瓶分類。

在小琉球海中所攝,飄入海的塑膠袋,很可能會被海龜誤食。Photo:郭芙

小琉球

位於廟口旁、台灣外島唯一的手工啤酒吧Wave Bar 冰郎小酒館,歎杯小琉球才喝得到的「海歸」手工啤酒,可以平NT$20。

海龜燒Sea turtle pancake,每次消費一個沙灘貨幣可抵NT$2,一次最多可使用5個沙灘貨幣。

裸晒市集

島上亦有一群熱愛環境的年青人,一起舉辦「裸晒市集」,希望以有趣的方式來宣傳減塑的理念,透過裸包裝市集來提升大家減塑的意願。

裸晒市集

裸晒市集提倡參加者自攜餐具或現場也有餐具租用,減少一次性用具的使用。

裸晒市集

市集有民宿烤的餅乾。

裸晒市集

書店也在市集擺攤。

裸晒市集

一個海灘貨幣折換海龜明信片或海洋生物貼紙。

裸晒市集

島上不少店家都用不鏽鋼吸管,市集內也有出售。

前往:高雄火車站對面的港都客運,每小時有1班接駁車前往東港碼頭,回來費用NT$260。再乘搭東琉線或泰富20至25分鐘交通船到小琉球,船票回來費用NT$410。

港都客運網址:http://springrent.dzvhost.com/
東琉線交通客船聯營處網址:http://www.tungliu.com.tw/
泰富輪船網址:http://www.tfship.com.tw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FB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