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海景民宿多的是,在這裏,不止海浪,還有關於「夫人」的故事。位於南竿東西隅四維村的 海邊夫人咖啡館 ,是村內第一家咖啡館。其實不止,它也是村內最後一戶人家。早期這邊沒有居民,多得四處飄泊的漁民海盜,在休漁期間把劫來的珠寶女人安置於此,離開時沒有把女人帶走,留下的夫人們,便自立起來,也為小村贏得「夫人村」之名。

後來夫人村的二十多戶人家,漸漸搬回「市區」生活,剩下王春金奶奶獨霸村子,獨居在快要倒塌的老房子裏,最後連奶奶也搬離夫人村,村子正式廢棄。曾經從事觀光事業的王春金,不忍老村就此荒廢,提出自資復修奶奶的房子,為了省錢,自己和家人拿着鐮刀、鋸子,花足一年時間,親手斬樹、砌牆甚至鋪地,期間還要到一公里外的取水處自行接水管,再設置發電機供電,前後花費百多萬台幣,才把廢棄老房子救活過來。

今天走到四維村一帶,依然是人跡罕至,沿着觀海路一直駛,不見半個人影,直至看到三數個「往海邊夫人咖啡」的牌子,才知自己找對了路。順着木牌往下走,來到咖啡館門前,第一眼,就愛上了這個地方。

馬祖咖啡館

看著馬祖明媚風光喝杯咖啡。

 

馬祖咖啡館

沿著小路一直走,就能來到海邊夫人咖啡館。

馬祖咖啡館

海邊夫人咖啡館內保留古色古香的味道。

咖啡館外,是個半月形的海彎景緻,對着如此海景喝咖啡吃餐點,那有不愜意的理由?難怪咖啡館也吸引不少本地人到訪,來此放空看海觀日落觀星。

王春金的丈夫葉子長是攝影師,在局勢依然緊張的年代,擁有難得可貴的「相機操作權」,為各位阿兵哥拍張照,向遠方的家人報平安。如今照相館已變成咖啡館內的文物館,用老照片述說着戰時生活,遊客還可穿起軍服,在攝影棚拍張照,短暫回到舊時代。

對外國旅客來說,海邊夫人除了是家優質的咖啡館,更重要是能夠以相宜價格,入住馬祖特色老屋,體驗石屋生活,確是一項不可多得的經驗。不過,要住進夫人民宿,宜有些許心理準備。首先,衛浴設備不在房內,而是在石屋隔壁;其次,住宿採「通鋪」形式,只有兩間,每間最多可容納8人,不過每房限定只會租給一組客人,即使是一人前來,依然可獨霸整間通鋪;再者,步上通鋪的是小木梯,老人家可能不太適合。眾多住宿須知中,最重要的一條來了:夫人村目前實際住戶只有三家,受不了太安靜的旅客,請考量。不錯,在海邊度過的這一夜,最吵耳的,莫過於徹夜未停的徐徐浪濤聲了。

馬祖咖啡館

海邊夫人咖啡館位於平靜的海域。

馬祖咖啡館

海邊夫人咖啡館的手工地瓜球是最受歡迎的小吃,地瓜球不太甜,配上咖啡味道剛剛好。

馬祖咖啡館

餐廳內擺放了阿兵哥的制服,給客人拍照留念。 

馬祖咖啡館

店內還有當地兒時糖果。

馬祖咖啡館

房間十分簡潔,沒有太多的裝飾。

馬祖咖啡館

馬祖小貓咪大概也想喝一口香濃的咖啡。

◤海邊夫人咖啡館 & 民宿◢
地址:連江縣南竿四維村(夫人村)40-1號
電話:+886-(0)836-25138
網址:www.furen.com.tw
FB:夫人咖啡館&民宿
房價:透過Hotelscombined.com預約,通鋪一人入住每晚HK$154起,兩位入住$265起
前往方法:搭海線公車至四維站下車,再步行約10分鐘;如遇上公車不經過四維站,可考慮乘搭山線或海線公車,在文化中心站下車,再步行約23分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