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板舟日出

這是我第一次覺得跟太陽很接近。

觀日出的方法眾多,登山看日出、在海邊看日出,來到蘭嶼,體驗坐上他們世世代代尊敬的拼板舟上,在海上等待太陽從海平線出來的那一刻。

美景,有心人才能看到。凌晨5點,朦朧惺忪睡眼之中已經到達東清部落的灘頭,灘頭意想不到十分熱鬧,幾十個攝影愛好者已經放好腳架,努力地找出最好的攝影角度,大家都熱切期待為日出拍出一張好照片。

東清部落位於蘭嶼最東邊,部落前有一個灘頭(意思是連接大海的陸地地區)是看日出的最佳位置。日出體驗拼板舟跟白天出海是完全不一樣的感受,白天人潮比較多,少了平靜,多了熱鬧,少了海上的黃金色波光,卻能看到透明的薄荷色海洋。體驗拼板舟亦以東清部落最多,穿上救生衣,由達悟族人帶領下,在拼板舟上學習划槳姿勢駛出大海。

拼板舟日出

太陽在海上的石頭空隙中緩緩升起。

天空還是一片黑,海上很平靜,吸一口純淨無染的空氣,回望東清部落,部落的矮房子變越來越細,在岸邊等待日出的人也變得越來越小,拼板舟在黑夜中駛向無盡的大海。在拼板舟上學習如何划前,每一下的划槳都跟日出的地方越接近,在努力划槳間,太陽原來在海上的石頭空隙中緩緩升起,海面由漆黑一片漸漸變成黃金色,波浪閃閃發亮。放下木槳,拼板舟飄浮在海中心,太陽越大,大地隨天空越來越明亮,蘭嶼山脈的輪廓越來越清晰,心裡突然有點激動,原來日出是那麼漂亮。

蘭嶼,早安。

蘭嶼美好的一天在太陽照耀下正式開始。太陽每天依舊要升起,但在蘭嶼海上的日出永遠留在心目中最美麗的位置。

◤拼板舟體驗◢
地址:蘭嶼東清部落
價錢:每人NT$500 (約40分鐘),日出拼板舟體驗必須於早一天在東清部落的灘頭集合處預約
小提示:凌晨時間沒有交通工具,若不是住東面的部落,必須自行駕駛到東清部落,但由於沒有街燈,開車時必須注意安全,亦於黑夜時保持慢駛速度,盡量不要於晚夜行駛中橫公路。建議可安排入住東清部落或野銀附近的住宿。

拼板舟日出

在岸邊角度的日出。

拼板舟日出

船槳用紮實的木頭製做,手要伸直,必須用一點力量才能划前。

拼板舟日出

凌晨5點,東清部落的灘頭已經非常熱鬧,幾十個攝影愛好者已經放好腳架期待為日出拍出一張好照片。

拼板舟體驗

日出體驗拼板舟跟白天出海是完全不一樣的感受。

拼板舟體驗

蘭嶼的透明薄荷色海洋。

拼板舟體驗

拼板舟體驗主要乘坐1-2人的小船(tatara),由21塊板子組合而成。船頭船尾部位有人型的圖案,船頭兩側刻有圓形的圖騰,象徵太陽,代表船的眼睛,有驅邪的作用。

拼板舟體驗

這艘是8、10人合作共同漁撈的大船(chinurikuran),由27片板子組合而成。船底龍骨、側板、槳用的木材都有嚴格規定,不同位置所用的木板都依據不同功能選擇不同的材料。

拼板舟體驗

拼板舟上插了雞毛,表示歡迎的意思。

拼板舟體驗

拼板舟木槳也刻有傳統圖騰,圖騰以黑、白、紅色為主,顏料取自天然的紅土、貝殻、煤炭。

拼板舟體驗

拼板舟體驗的鄭教練。

拼板舟體驗

拼板舟體驗報名處

拼板舟日出

蘭嶼保留傳統文化,尤其飛魚季的時候有不少注意事項,想了解更多,可向當地居民查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