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部落,一個世界。蘭嶼有6大部落,椰油、漁人、紅頭、朗島、東清、野銀,每個部落都有不一樣的習俗及文化。要真正了解蘭嶼的土地,除了環島一圈、浮潛,有想過在蘭嶼旅遊時過 達悟的一天 ,走進達悟族人部落家裡作客、跟族民吃一頓飯、學一下傳統織布、在地下屋聽他們講故事、在水芋田體驗蘭嶼婦女採芋頭、坐拼板舟看日出?

旅行真正的意義,在世界的另一端了解及體驗當地文化。去一趟深度知性的旅程, 學會簡單生活,學習心中富有。

❶ 「達悟的一天」體驗採芋頭、部落家裡作客

達悟的一天

「當地」的行程,不是要行程多舒服,看到東西有多華麗,而是要「貼地」了解最真實的當地生活。

小島生活民宿跟朗島Iraraely Meyyoyow 美悠遊合作深度旅遊服務,以「達悟的一天」為主題,設計了4個不同的當地的行程,是我們覺得來蘭嶼最值得參加的活動,今次參加的是「達悟女人的一天」的行程。

朗島部落的行程,朗島是六部落中面積最大,Iraraely是朗島部落的達悟語,有禮貌的意思。在道路未開通前,朗島是東清與椰油部落的必經路徑,因為朗島居民見人就打招呼的親切行為,便獲得有禮貌部落的美稱。

要體驗達悟族女人如何過一天, 當然要走進她們日常工作的地方。在蘭嶼,達悟族男人管魚穫,女人管田事。穿上防滑鞋,載上手套,跟著當地婦女走到水芋田中,原來同一塊田裡栽植不同品種的芋頭,芋頭是結婚、小孩出生、家屋或大船落成儀式必備的食物,所以水芋田對於達悟族婦女非常重要。

採完芋頭,傍晚時份在朗島家裡作客吃飯,烤山豬肉、蒸芋頭、炒葉、蒸飛魚、雨來菇、飛魚卵等,地道的菜式吃出最真實的味道,從食材烹調技巧了解當地日常生活。席間聊聊家中日常,談談天氣。吃完晚飯跟著當地人去潮間帶,體驗達悟族婦女在礁岸採海產的工作,沒有糖果薯片等的時候, 就捉點小蝦小蟹去當零食。

達悟的一天

用山泉水灌溉水芋田。

達悟的一天

因為農田不灑農藥,除雜草除害蟲的工作都十分重要,在烈日下收割照顧農田一點也不容易。

達悟的一天

踏進田中,雙腳都是泥巴。

達悟的一天

蘭嶼在未有米食文化之前,以地瓜(蕃薯)、芋頭為主食,芋葉及葉柄可當蔬菜。

達悟的一天

在田中親手收割芋頭。

達悟的一天

原來達悟族人在吃飯時嚴禁交談,反而讓客人好好用膳後一起再聊天。

達悟的一天

烤山豬肉、蒸芋頭、炒芋頭葉、蒸飛魚、雨來菇、飛魚卵等,地道的菜式吃出最真實的蘭嶼味道。

◤達悟的一天◢
報名:http://lanyuhotel3.pixnet.net/blog/post/340517622
價錢:芋田體驗+作客晚餐+潮間帶,大概7小時的行程, 每人NT$1400-2000

❷ 體驗達悟族織布技術 穿上傳統裙子、丁字褲拍照留念

蘭嶼給人最印象深刻,除了拼板舟、地下屋以外,還有原住民的丁字褲。

達悟族人保存古老而傳統的織布及服飾文化,在重要日子達悟族人仍穿上傳統裙子、丁字褲,要了解他們服飾文化,就要從織布開始。對於達悟族人,每一塊布都是文化的傳承,朗島部落裡,有一位織布達人蔡月香開辦了「蔡月香 雅美工作坊」,由她解說達悟族人的服飾文化。達悟族服飾相對簡約樸實,達悟族的女士在參加典禮儀式時所穿著無領無袖的短衣、披肩、裙子,而男士就穿著丁字褲。布料以白、黑、藍色的條紋相間,達悟族織布所運用的織紋看似簡單,卻有十多種變化,男女的花紋不一樣、每個部落也有差別,織造技術上十分高超,每一塊布都用上數個月來編織。除了解織布的方法過程、服飾的種類外,更可以穿上達悟傳統服飾拍照留念,是非常難得的機會。

蘭嶼織布

布料看似很簡單,但每一行都經過19個動作。

蘭嶼織布

很多人會誤會布料的正反面,其實較深色的是背面呈,反而正面較淺色且有不同的半浮雕織紋。

蘭嶼織布

織布體驗時間約30分鐘,由朗島部落的織女達人蔡月香親自介紹。

蘭嶼織布

達悟族女生穿上傳統服時,也會配帶不同的飾物。

蘭嶼織布

布料用島上不同的麻為材料。

蘭嶼織布

工作室內擺放傳統的服飾。

◤蔡月香 雅美工作坊◢
地點:蘭嶼鄉朗島村185號之2
FB:蔡月香 雅美工作坊
價錢:體驗蘭嶼傳統服裝(NT$250)、編織體驗(NT$600)

❸ 地下屋體驗 達悟族人面對大自然的和平共處

野銀部落 I-VALINO是目前島上唯一保存最完整的傳統部落空間,是蘭嶼世代流傳的文化知識寶庫。部落分成傳統聚落和現代水泥房,年輕人居住水泥屋,老人家大多住在傳統屋。地下屋是達悟人的智慧結晶,建於低於地面12米深的地穴,蘭嶼氣候高溫多雨且颱風多,原住民利用當地材料建構防颱防風可居住、煮食、儲物的地下屋,但大部分已經拆毀,目前只有野銀部落傳統地下屋保存較完整。地下屋特色為半穴居,一般來說包括地下主屋、工作房和涼台三個部分。主屋又稱為「地下屋」,主屋3層,第一層吃飯、活動空間,第二層主寢、廚房,而第三層是女人生小孩的地方。地下屋都是海洋民族的智慧,特殊工法及建造過程都與蘭嶼人的上地形、天氣、文化緊緊相扣,野銀部落也有由當地導覽員帶領的導賞團了解地下屋文化。

蘭嶼地下屋

野銀部落 I-VALINO是目前島上唯一保存最完整的傳統部落空間。

蘭嶼地下屋

從高空角度的野銀部落,黑色的房子就是目前還保留的地下屋群。

蘭嶼地下屋

當地部分居民仍然在地下屋居住,請勿打擾或擅自闖入。

蘭嶼地下屋

坐在地下屋內聽導賞員介紹地下屋。

蘭嶼地下屋

蘭嶼傳統的服裝。

蘭嶼地下屋

蘭嶼傳統的食具及器皿。

◤Iraraley Meyyoyow 美悠遊◢
FB:Iraraley Meyyoyow 美悠遊
價錢:每人NT$250 (必須預約)

❹ 拼板舟看日出 蘭嶼看日出最佳地方 凌晨5點在海中心的感動

拼板舟日出

觀日出的方法眾多,登山看日出、在海邊看日出,來到蘭嶼,體驗坐上他們世世代代尊敬的拼板舟上,在海上等待太陽從海平線出來的那一刻。

美景,有心人才能看到。凌晨5點,朦朧惺忪睡眼之中已經到達東清部落的灘頭,灘頭意想不到十分熱鬧,幾十個攝影愛好者已經放好腳架,努力地找出最好的攝影角度,大家都熱切期待為日出拍出一張好照片。

東清部落位於蘭嶼最東邊,部落前有一個灘頭(意思是連接大海的陸地地區)是看日出的最佳位置。日出體驗拼板舟跟白天出海是完全不一樣的感受,白天人潮比較多,少了平靜,多了熱鬧,少了海上的黃金色波光,卻能看到透明的薄荷色海洋。體驗拼板舟亦以東清部落最多,穿上救生衣,由達悟族人帶領下,在拼板舟上學習划槳姿勢駛出大海。(詳情請參考《拼板舟看日出 蘭嶼看日出最佳地方 凌晨5點在海中心的感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