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生製器

❝ 如果你有來過花蓮看太平洋,你就會明白,為什麼藍色可以有二百多種。❞

很多設計師都會說「靈感來自大自然」,這句話聽起來好像耳熟能詳,不過造訪一趟魂生製器,這紥根花蓮的陶器店,是如何由店主夫妻端木和亮亮二人每天在花蓮接觸到的生活日常,花蓮大自然中那無聲的自然力量,經他們的消化、過濾,再經手造成為每一件放在餐桌上的食器,更能真切了解這句話。

魂生製器

Photo : 魂生製器

魂生製器

Photo : 魂生製器

魂生製器

Photo : 魂生製器

魂生製器必須要預約才能造訪。因為店內只有店主夫妻二人,加上一個員工。平日都躲在二樓拉坯上釉,百分之百人手製作每一件陶藝品。老公是台北人,太太是花蓮人,二人曾經經營選物店,也曾設計過陶藝品,再經中國景德鎮製造,心血卻一下子變成泛濫淘寶。加上小女兒的出生,就把心一橫,回到花蓮定居、製陶。

魂生製器

春日野花杯盤系列

魂生製器

春日野花杯盤系列

亮亮因為牽著女兒的手帶她走走,女兒走得慢,卻反而叫她看到平日不常察覺的小東西。如春天在空氣中起舞的蒲公英,仔細看他們的種子上有白色絨球皮相,又或是路邊野草堆發現的野花,把它們抽絲剝繭,重覆刻劃,成為薄荷綠、淡粉紅,純白的春日野花杯盤系列,在文博會上深受港台日客的歡迎。三色的杯盤簡單卻神奇。每一件食器跟別的顏色放在一起,也看得很順心順眼。

魂生製器

星空系列

魂生製器

星空系列

這一個星空系列,是筆者在簡約素雅的店鋪展示環境下,覺得特別的亮眼。如果你來過東海岸,想必是兩位製陶者在東海岸不同的夜色下,看過在那被月光照耀得銀白的海,又或是在天空澄明的晚上,只能憑滿天的繁星,來分辦哪邊是天哪邊是海而創作出來的。

魂生製器

輪花系列

素雅純樸的輪花系列,會勾起人在花蓮山間的回憶。不說不知,原來台灣擁有700多種蕨類植物,是全球之冠。 在這些米白色、不同大小的杯子上,大家可以看到鳳尾蕨在牛奶盅上,又或以手感受月桂葉、鳳凰木的紋理。這個系列以自然開片釉作式製作,因應擁有者用來喝不同焙度的茶、咖啡,而滲透封存在杯的裂紋當中,成為生活跟時間的小印證。

魂生製器

輪花系列

250ml的美式咖啡杯、300m的Latte杯,男生日常用350ml日常使用水杯,女生的size是240ml⋯⋯足以了解設計師對用家生活的貼心。

魂生製器

忘了說,他們的認真程度,是會為了尋找50多種供大家客製選擇的用色中,去發明一萬多個釉方。一隻杯子由零到成品,反覆修正的時間花上八個月到一年。每一件作品,都經過魂生製器的心思考量,重點是,相宜的定價,百多二百港幣的杯盤,是平常人也可以入手的日常用品,比連卡佛家品部買到的划算多了。

魂生製器

再生環保土系列

最後也不得不提以石材再生環保土製作而成的最新系列。遊走花蓮會在車程的窗外,看到如《哈爾移動城堡》般座落在山海間的水泥工廠又或是石礦工場。由一大塊原石打磨成都市大樓中的雲石地板、牆身的產業,在切割過程中有不少剩餘物資。本身讀化工出身的端木發現,其成分跟陶泥十分接近,索性把這些原本是廢料的石材磨成粉作為做陶的原料,而造出來的食器,更因為原料中有石英而產生天然的光茫。

◤魂生製器◢

地址:花蓮縣吉安鄉建昌路88號

電話:+886-(0)3-846-2295

FB:魂生製器

交通:由花蓮火車站出發,約7分鐘車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