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雄大樹,是台灣其中一個最早種植菠蘿的地方。❞

香港以進口食材為主,港人來台灣旅遊,都一定會對台灣的農產品為之驚豔。不論是甜度驚人又帶果香的各種水果,又或是可以吃到土地氣息的山產野菜,都令人讚不絕口。普通如菠蘿,在香港吃到的進口菠蘿,都只有體積而缺乏香氣甜酸度,但在台灣吃到即摘的新鮮菠蘿,卻完全是兩碼子的事。

台灣菠蘿產地遍布南北,高雄大樹卻是其中一個最早種植菠蘿的地方。「在日治時期,大樹的菠蘿田園大小,甚至是菠蘿罐頭工業更是全台第一,鳳梨罐頭更稱霸全球。」高雄一日農夫體驗趣,就可以讓大家輕鬆遊菠蘿園,採果、在果園吃下午茶、燭光晚餐。

高雄 一日農夫

「陽光果子」園主謝巽宗及負責策劃的新抱蕙玲。

是次採訪的高雄大樹龍目菠蘿田,所屬「陽光果子」。園主謝巽宗,家中五代都是種菠蘿的,由山上移到現在的土地上,陽光充沛,先天可以種出甜度高的菠蘿。「一顆鳳梨(台灣人稱菠蘿為鳳梨),你知道由苗到長大成熟需要多久?」答案是,一年半,在台灣才賣個五十塊錢台幣。「每一顆都要彎下身子去照顧,催發、套紙袋避蟲害,都要人手親自處理。照顧一千顆菠蘿,才得到兩千台幣的薪水,你說多辛苦?」

高雄大樹鳳梨

高雄 一日農夫

鄉下本來都只剩下老一輩的,不過在這片長滿果實細小的菠蘿田,這一天卻滿載著年青人和小孩的笑聲。「這一顆菠蘿好奇怪!長相像一把扇!」小孩手中捧著親手採的菠蘿踩著泥地開心地向父母展示,已不需要電子奶嘴。

高雄大樹鳳梨

老爺用台語熱情講解,蕙玲以國語賣力翻譯,一個個的鳳梨故事。

陽光果子的新抱鄭蕙玲,本在高雄市從事設計的工作,自小喜歡戶外、農業的她,婚後轉戰老爺的菠蘿田,自己跟農田也展開了第二人生。曾報讀型農陪訓的蕙玲跟老爺商討,某些日子開放農田予大家來摘菠蘿,更結合在地的青年農夫,當廚師、甜點師的朋友們,在樹蔭下、坐在水果籃上,供大家品嘗以在地食材炮製的下午茶。

高雄大樹鳳梨

找來甜點師、廚師好友一起炮製的下午茶。

高雄大樹鳳梨

高雄大樹鳳梨

高雄大樹鳳梨

就算是一個菠蘿蓋,都可以用來盛起甜點架。

菠蘿田裡,蕙玲更跟老爺學起以在地建材如竹子來蓋涼亭,本是個農夫躲太陽吃午餐的地方,如今卻成為了一個分享菠蘿成長故事的地方。

高雄大樹鳳梨

本是設計師的蕙玲,還把又粗又硬又長、本來沒什麼用處的菠蘿葉片,以錘打纖維而造成紙張。

高雄大樹鳳梨

黃昏時分,我們腳步移師到另一片在山谷中的菠蘿田,走過以火把燃亮的田間走道,在田中央的菠蘿餐桌在等著我們。入座後可以看到在田的另一邊,一早已經來準備,駕著流動廚房、架起帳篷來做菜的幸福果子廚師們。在我們一邊品嘗著以在地食材,如大樹有機芽菜、燕巢番石榴、美濃放山雞、老蘿蔔入饌的菜式,他們卻在田野間滴著汗為我們烹調。

高雄 一日農夫

高雄 一日農夫

在戶外煮,每一道菜卻完全沒有馬虎,真心好吃。

高雄大樹鳳梨

高雄大樹鳳梨

這片田中央,有一棵三十多年的荔枝樹,是園主為了給家人在烈日下務農時遮蔭,而親手栽種的。幸福果子的老闆,拿著結他,在吊有幾個燭台的樹底下,頌唱著以菠蘿、香蕉為題的輕快歌曲,是獨一無二的體驗。

高雄大樹鳳梨

高雄大樹鳳梨

問我這一餐的收費如何,確實很難以一般餐廳來比較,真的很建議大家,親自來體驗一下。

高雄大樹鳳梨

高雄農業局推出多個於網上平台就可以預訂的小旅行,當中包括即採即食玉荷包荔枝、金鑽鳳梨、金煌芒果、木瓜、蓮霧等水果,另外更可以學以菠蘿來做台灣傳統鳳梨蔭醬,做消暑的荔枝果凍,又或是用窯來焗麵包,也有在戶外的瑜伽課等的活動。

高雄 一日農夫 瑜伽

◤高雄一日農夫體驗趣◢

網址:www.odfkcg.com.tw

◤陽光果子◢

地址:高雄大樹

電話:886-(0)936-811-862

收費:鳳梨田園饗宴每位 NT$ 2,850 /HK$713 ,採鳳梨 NT$350 /HK$88 ,下午茶 NT$450/ HK$113

FB:陽光果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