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界喜歡鬥快,台南卻有自己的步調。❞

因著慢慢發展而有自己步調、台灣第一個首都台南,現存很多還在努力經營著的老店,充滿生命力!除了路上隨心走都可以偶遇幾間專門賣炭的、賣竹製品的,做刺繡的,在曾經輝煌的民權路上,還有連國際級台灣導演李安,年輕時也經常流連的全美戲院。

台南全美影院

上次跟隨「西市場訂製服大叔」走讀西門市場,下半場我們一起去到永福路上的全美戲院。不論大家是在台南散步旅遊,又或是坐的士,都會在有意無意間,經附近的古蹟赤崁樓、蔡瀾先生也喜愛的阿霞飯店等,突然發現全美戲院以及它那些悅目的手繪電影廣告板就突然出現在眼前,令人無法抗拒地被吸引過去細心欣賞,這門世界各地也逐漸息微的工藝。

台南全美影院

台南全美影院

台南全美影院

這間曾經由歐家創立稱為「第一全成」的戲院,現在看到這棟巴洛克風建築的頂樓放映室,原來擋著了「Theatre」的字眼,年月流逝下由現在吳家接手成全美戲院,已經是第三代在努力經營著。爺爺那一代是黃金時代、爸爸面對白熱化的競爭,1971年轉型成為播放二輪洋片為主,成為不少學生、拍拖約會的勝地。而負責手繪電影廣告板的顏振發師傅,由18歲開始拜師,開始執起畫筆,年輕時一個月可以畫上二、三百幅看板,畫到2018年已62歲。被喻為是國寶級的電影廣告板國師,《奇異博士》的導演Scott Derrickson也曾在Twitter上分享他的大作。大家卻可以輕易在全美影院對面的騎樓底,遇上顏師傅在為新上畫的電影在畫看板。油漆班駁,也是歲月的痕跡。

台南全美影院

台灣國寶電影廣告板畫師顏振發師傅。

台南全美影院

街頭就是顏師傅的辦公室,不時吸引路人駐足觀賞。

台南全美影院

建議不要只在門口打個卡就走,因為走進全美戲院,才發現這裡更有趣的體驗。現在的全美戲院,播的都是二輪片,但全票NT$140 /HK$35,可以看到兩套電影,變相就是半價,非常划算。不過能重新體驗大螢幕的電影院,完全不是家中電視又或是現在流行迷你影院的享受。「我們小時候考完試早下課,都一定會來全美看電影!直到現在,我還是會來看。」「西市場訂製服大叔」內,小丰川的孖生兄分老闆金展、金修分享說。

台南全美影院

全美現在有兩個影院,上層的影院,樓梯坡度比較斜。

用了20年的木製背座椅,於1999年全換上現在的全皮的椅子,粗細邊圍著咖啡色,加上中間的格仔,可愛得像餅乾。

台南全美影院

台南全美影院

因為採訪有幸可以走進放映室參觀,裡面除了已經沒有在使用的菲林投影機,現在使用的數碼放影機,還有一台小機器引起筆者的興趣,它就是經玻璃投射出「不日放映」、「請慢走」等字眼的機器。原來在沒有手機的年代,它也擔起尋人的任務,把訊息寫在玻璃上,插進機器,就會在螢幕的左邊投射出來。

台南全美影院

牆壁上還留有「空襲疏散出口」的指示。

跟全美戲院的第三代掌舵人聊到全美的未來,在這個數碼化大家習慣用電視、電腦看電影的年代,爺爺那一代是黃金時代、爸爸面對白熱化的競爭,而自己卻面臨把電影院轉營的時代。由於從前電影院不只放電影,甚至會成為舞台劇的場所,部分無聲的黑白電影,戲院現場會請來「辯士」講解電影內容,有時還加上樂隊配樂。而今時今日,第三代的吳先生希望重拾戲院的舞台元素,吸引大家來到現場。去旅行的樂趣,就是體驗當地生活與人交流,希望大家不要只宅在酒店,網購、吃外賣,能好好走讀這個城市吧!

◤全美戲院◢

地址:700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187號

電話:+886-(0)6-222-4726

前往:由台南火車站前往,車程約5分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