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因為在善化區有全台唯一的溫體牛屠宰場,所以來台南一定要吃溫體牛肉爐。❞

台南牛肉爐 劉家莊

台南這個孕育全台灣小吃文化的古都,因為在善化區有黃牛屠宰場的關係,是全台唯一一個供應「溫體牛」料理的地方,除了市內如恆河沙數的牛肉湯店,溫體牛火鍋也必定要一試。一片片的手切牛肉,加上以蔬果熬煮而成的清甜湯底,以下推介的兩間牛肉鍋店,距離台南最熱鬧的中西區有 20-30分鐘車程,不過絕對值得坐的士去。

❶ 劉家莊牛肉爐 市場賣手切牛 貨源一流

劉家莊牛肉爐,在台南市永康區,由中西區市中心坐的士前往,約20分鐘的車程,卻也是一間值得一訪再旁的牛肉爐專賣店。舊店在正強街菜市場門口,在非常有名的港式點心專賣店「聯盈發」的旁邊,最近已搬到不遠處的四維街。新店比較乾淨明亮,更有獨立的包箱。

台南牛肉爐 劉家莊

由於以前在菜市場也有賣牛肉的背景,劉家莊取得的部位都是一等一的,從宰牛到上桌不超過6小時。因為生意好,就算平日店家也是約6點就預先切好幾十碟牛肉,七點晚飯時間,一下子就會點光光。而大家一進門就可以看到店員以熟練的手法來解牛。牛肉爐是當店的主打,而切得薄而均勻的牛舌,卻完全不失咬口和鮮味。另也有非常新鮮的牛肝、牛肚等內臟可以選。

台南牛肉爐 劉家莊

手切牛肉 NT$400/ HK$100

沒有美國肥牛的油花,換來卻是入口帶點咬勁卻又軟嫩的牛肉片。溫體牛可分為三十幾個不同的部位,不過一般的食客來到會由店家決定上桌,品嘗當天最好,但口感不同的部位,吃不夠再追加。

台南牛肉爐 劉家莊

以牛大骨及蔬果來熬煮的湯頭非常清甜,難怪台灣人吃火鍋前都會先喝湯。

台南牛肉爐 劉家莊

牛舌 NT$800 /HK$200

薄得透光,有牛肉的香氣,卻又是爽口帶點彈牙的質感,好吃,必點!

台南牛肉爐 劉家莊

牛肝 NT$150 /HK$38

新鮮的牛肝非常粉嫩但入口沒有腥味,輕輕灼一下,最能品嘗其原味。

台南牛肉爐 劉家莊

牛柏葉 NT$150 /HK$38

沒有漂白過的牛柏葉呈淺棕色,一樣新鮮入口帶點咬勁。

◤劉家莊牛肉爐(溫體牛涮涮鍋)◢

地址: 台南市永康區四維街21號

電話:+886-(0 )6-233-5757

FB: 劉家莊牛肉爐(溫體牛涮涮鍋)

湯頭一絕 阿裕牛肉火鍋

阿裕這一家牛肉火鍋的名店,是台南人請客的地方。就連台灣資深的食家魚夫,有朋友來台南也是在此宴客。除了奇美博物館、十鼓文化村,仁德不是一般的觀光區,不過因為阿裕,絕對值得從市中心坐30分鐘的士來吃!平日客人都不少,假日更是最好5PM就到,6:30PM後最好不要來了,一來人龍長長,二來牛肉都賣光了。我們六月平日6PM入座,就不用排隊。一進門已經是一大鍋的以牛骨、牛肉以及蔬菜來熬煮的湯頭,據說一鍋成本就要NT$25,000 / HK$6,250。

台南牛肉湯

下午五點半左右已經有人在門口排隊。

台南牛肉湯

環境不算豪華但乾淨,桌與桌之間的空間夠。

台南牛肉湯

入口旁邊就是這一大桶的湯頭在飄香,還可以看到大塊牛骨。

台南牛肉湯

清甜的湯頭叫人一口接一口。

台南牛肉湯 阿裕

◤阿裕牛肉涮涮鍋 ◢

地址:台南市仁德區中正路一段525號

電話:+886-06-266-8816

FB:阿裕牛肉涮涮鍋 – 牛肉湯

交通:台南火車站乘的士出發,車程約30分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FB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