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博仁堂 Eric

❝中醫牌匾成了餐桌、金漆手繪的人型藥材,一樑一木都是寶,這間中藥店,猶如一間私人博物館。❞

台南府城因為是台灣第一個首都,有時候覺得此城就像一座博物館,走在小巷當中,又會發現一家家像私人博物館、有趣的店。

家鄉在中國廣東中山,家族已經是中醫世家,曾在香港行醫,1949年來台,在台北時曾任台灣中醫師公會理事長的周智夫,1961年來到台南,買下西門路曾經繁華的小巷子中的一幢百年老屋,在此行醫。至今已是第六代開中藥店,有鑑於去中藥店的人愈來愈少,讀餐飲系的孫子Eric 卻想為店子再開一條新路,把博仁堂變成一家供應養生料理的小店。

台南 藥燉排骨 博仁堂

位在西門路的小巷子內。

仍然保留著爺爺在香港、台北開中醫診所的幾個招牌,百子櫃,卻找來畫家在橫樑上以金漆繪上以人命名的幾種藥材,很有趣。阿爺曾獲贈的牌匾「國醫柱石」、「術紹岐黃」,「澤被同儔」,變成了桌面,上面放一塊玻璃保護,卻讓人能近距離欣賞,更成為了獨特的桌號。

台南 藥燉排骨 博仁堂

在博仁堂內舉目就看到圓的福杉,又或是方的檜木橫樑。

橫樑上以金漆繪上以人命名的幾種藥材。

台南 藥燉排骨 博仁堂

夏天的台南始終有點潮濕,Eric就會把藥材像寶具般拿出來烘乾、曬乾,以防蟲害。

台南 藥燉排骨 博仁堂

台南 藥燉排骨 博仁堂

可知道,珊瑚也可以入藥?

台南 藥燉排骨 博仁堂

店內的餐單小小,卻又是用心製作。平均百多元的燉湯,包括肉骨茶、人參豬心湯盅、四君四臣豬肚盅及藥膳四物雞湯等。並會說明感冒又或生理期間不可以吃到的養生智慧。

台南 藥燉排骨 博仁堂

店內有台灣夜市常見的藥燉排骨,近年台灣很多人關注食安問題,原來夜市的藥燉排骨,也有不少是用味精來提味的。而博仁堂因為是中醫世家,所以用上何首烏、黑豆、生地黃,紅棗四種平補養血的食材來燉排骨,入口順喉不覺燥熱。

台南 藥燉排骨 博仁堂

何首烏、黑豆、生地黃,紅棗。

台南 藥燉排骨 博仁堂

其實加個五十元就可以跟白飯或麻油麵線,飲品或甜品,對女生來說這樣就是一個午、晚餐。不過原來台南人視盅湯為「點心」,通常在下午兩餐之間來吃一盅。

在台灣找到正宗的燉湯不容易,不過吃慣的香港人親身體驗卻知道是真材實料。

台南 藥燉排骨 博仁堂

店內有宜蘭產的艾草棒,可以用作舒緩肌肉酸痛、瘀青,幫助血液循環。

◤博仁堂中藥舖◢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二段300巷27號

電話: +886-(0)6-222-6473

FB: 博仁堂中藥舖

交通: 從台南市火車站前往,約7分鐘車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FB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