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十二月到四月,有五個月的產季,都是聞名全台的苗栗大湖士多啤梨的產季。

台灣是一個水果種植大國 ,日治時期日本人為台灣的香蕉而瘋狂,而台灣各縣由北至南,都有不同的水果特產,桃園拉拉山水蜜桃、台中新社的巨峰葡萄高樹大樹的鳳梨台南玉井愛文芒、台東的釋迦⋯⋯而每年的十二月到四月,有五個月的產季,都是苗栗大湖士多啤梨的天下。

苗栗士多啤梨

苗栗大湖滿滿是士多啤梨園,從大湖旅遊網上,簡單就可以找到五十多個的士多啤梨園,有在馬路邊的、鄰近草莓博物館的、被群山環抱的、位於海拔700米山上的。而我們是次去採訪體驗的,是位於高平地、跟馬路有段距離的莓開眼笑草莓原,除了比較少沙塵,也因為他們也有煮草莓果醬的體驗。

苗栗士多啤梨

園主劉先生48年前已開始在苗栗大湖種士多啤梨,苗栗大湖這一片盤地,海拔不算高,偏山區又清涼,15-25度的氣溫,適合士多啤梨生長。近年很多士多啤梨場,都會以「高架」草莓園作招倈,令一家老幼都可以輕鬆採草莓,可以不用蹲下來採。不過種在盤子裡的士多啤梨,始終不及種在泥土的地力。

苗栗士多啤梨

莓開眼笑園主劉先生。

苗栗士多啤梨

苗栗士多啤梨4大品種:

苗栗大湖的士多啤梨,主要有豐香、香水、紅顏,天來等四個品種:

❶豐香:形狀、顏色都漂亮,果肉纖細,甜度足。

❷香水:香氣重,果肉脆,甜度不錯。

❸紅顏:甜度高,口感爽脆。

❹天來:又稱為蘋果草莓,入口較爽脆而結實,有野草莓的味道。

苗栗士多啤梨

 

苗栗士多啤梨

莓開眼笑有教授做草莓果醬的DIY課程,約 40分鐘。

超長採收期:

12月到4月都是大湖士多啤梨的採收期,

12月:士多啤梨初收成,因春雨未臨,士多啤梨可以保存得更久。

1-2月:收成漸多,甜度足。

3-4月:收成季末,價格比較便宜(自採士多啤梨都是按重量收費)。

苗栗士多啤梨

12月的草莓園,還有很多草莓花。

應該點玩:

台中出發 NT$1,700 / HK$425 苗栗一天遊

苗栗公共交通不算非常方便,除了包車旅行,其實可以參加已安排好交通的當地旅行團,更加方便輕鬆。Klook有提供包交通的Local Tour ,由台中各大酒店出發,除了可以去苗栗採草莓(費用不包按採量收費的草莓)、大湖草莓文化館 銅鑼茶廠嚐東方美人茶花露休閒農場等行程。

苗栗採草莓一日遊https://goo.gl/CqNTPF

苗栗士多啤梨

由台鐵苗栗車站,前有新竹客運車站,搭乘往大湖或卓蘭的公車,從火車站出發,到大湖車程約40分鐘,抵達大湖後不用車站可以到不同的士多啤梨園:http://www.dahu.com.tw/strawberry/

苗栗士多啤梨

苗栗路上可愛的士多啤梨巴士站。

FB士多啤梨

路上會看到士多啤梨田間的士多啤梨水塔。

高鐵苗栗站前乘搭「金牌客運,電話03-5538686」101B車次,車程約1小時,在終點站「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下車,附近有3個士多啤梨園。

http://www.dahu.com.tw/strawberry/

苗栗士多啤梨

大湖草莓巴巴露杯子 NT$120 /HK$30 (糖迷)

再去苗栗市食士多啤梨甜點!

台灣專注做好咖啡、麵包,甜點的師傳,散落在台灣各縣市,就連苗栗市也有不錯的甜點店。糖迷的店主,是位讀經濟出身的甜點師傅Tommy,用上日本麵粉、法國的牛奶及朱古力等高級食材來做甜點。近水樓台當然用上當造的大湖草莓來做甜點,取香氣較重的香水草莓。其他季節也會用上如埔里百香果、信義的葡萄,及南部的愛文芒等當地食材來做甜點。

苗栗士多啤梨

厚切大湖草莓生乳捲 NT$90/HK$23

66% 巧克力生乳草莓戚風 NT$100 /HK$25

苗栗士多啤梨

超嫩的大湖草莓千層 NT$130 /HK$33

苗栗士多啤梨

草莓奶油蛋糕 NT$120 /HK$30

苗栗士多啤梨

◤糖迷◢

地址:苗栗市北苗里自治路217號

電話:+886-(0)3-732-3128

FB:Tommy café 糖迷咖啡.甜點

交通:由大湖前往約30分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FB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