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高雄吃酸菜白肉鍋,餐飲業界的老闆們都推薦說,去劉家吧!

台灣的美食,除了台菜、也有一大部份是所講的外省菜。國民黨軍隊來台灣的時候,把中國各省的料理都帶來台灣。尤其是軍營附近,又或是軍人家眷所居住的眷村內,都會有不同風味的菜式,並稱為「眷村美食」。在高雄市的左營區,有一家劉家酸菜白肉鍋非常有名。記者每次跟餐飲業界的老闆們說要去高雄吃酸菜白肉鍋,大家都問:「是不是劉家?」而食物的質素也得到不錯的評價。

劉家酸菜白肉鍋

這一家隱身在高雄市左營區、軍隊雲集的餐廳,現任老闆王鴻庚先生,由一個海軍劉伯伯接手,當時還是一家餃子館,退伍的王老闆慢慢多吃多問,用心研究,加入麵食、捲餅,以及招牌菜酸菜白肉鍋等入菜單。因為對劉伯伯無私教導的感激,店子雖然易手了,還留有劉家這個名字。

劉家酸菜白肉鍋

說回當店招牌菜酸菜白肉鍋,我們深入廚房八卦,更發現它的厲害。廚房內,有一位主要負責「燒炭」的師傅,木炭加上進口炭精,燒得火紅,師傅純熟運用風扇、抽風系統,把燒紅的木炭控制在最佳狀態,塞進每個古銅鍋中的長筒中,整個鍋就沸騰起來。

劉家酸菜白肉鍋

劉家酸菜白肉鍋

一張圓桌中間一個長筒銅爐,有吃圍爐的熱鬧感覺,一家人來高雄玩,帶父母來吃應該不錯。

劉家酸菜白肉鍋

酸菜白肉鍋 NT$580 /HK$145 (小,上圖),NT$820/HK$205( 中),NT$990/HK$248 (大)

劉家酸菜白肉鍋

而鍋裡的主菜酸菜,王老闆以古早方法醃製,以高樑酒加上韓國大白菜來醃製,發酵時間夏天用上3至5天,冬天用上7至10天,視乎氣候溫度。冬天火鍋旺季,店家一個月可以用上8,000至10,000斤的大白菜,食客多貨如輪轉,菜式自然新鮮好吃。而開業以來,醃酸菜都保有老滷汁,而且會加到每一鍋的湯底,令以雞骨、大骨、薑、蔥熬煮兩小時的湯底更有層次,酸勁十足。

劉家酸菜白肉鍋

每一鍋酸菜白肉鍋除了酸菜外,也有偏瘦的五花肉,入口不油膩,加上丸子、豆皮及豆腐幾樣簡單傳統的材料,配料不搶酸菜風頭。

劉家酸菜白肉鍋

雞肉捲餅 NT$100 /HK$25

來劉家酸菜白肉鍋,個人覺得這裡的捲餅做得很不錯。只煎一面的餅皮夠酥不油膩,加上沙律醬、生菜絲及雞肉,非常清爽,令人懷念。

劉家酸菜白肉鍋

蔥油餅 NT$50/ HK$13

劉家酸菜白肉鍋

台灣人吃火鍋喜歡配米飯,在劉家酸菜白肉鍋,大家都以麵食及餅食取而代之。蔥油餅很厚但不油膩,能做到這麼清爽是師傅的真功夫。

劉家酸菜白肉鍋

紅豆鬆糕口感特別,不過甜,據說是宋美齡最喜歡的甜點。

劉家酸菜白肉鍋

或許是長期軍人的關係,王老闆體格很好,還不時在店中為客人加湯點菜。店子很有名聲,平日下午也很多客人,冬天周末一定要訂位。注意下午2:30至4:30、晚上9:00後火鍋都有半價。

◤劉家酸菜白肉鍋◢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介壽路中正堂

電話: +886-(07)581-6633 或 (07)582-3050

FB:左營劉家酸白菜火鍋

交通:高雄車站前往,車程約20分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FB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