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老屋

地圖文字作者是台南著名Blogger阿春爸(左)及插畫師Wanying Hsu(右)

❝世界求快求新,台南卻有自己的步調。保存著大街小巷的老屋,令整座城猶如一座戶外博物館。❞

台南是近年在台灣國內,以及日本都很紅的旅遊點,而香港又每天都有直航,所以也吸引不少香港人來玩。台南曾是台灣的第一個城市,但後來台北成為台灣首都之後,多年沒有快速發展,反而因此而保留著大小的歷史建築。

台南老屋

台南觀光局近年都會用心製作一些玩樂地圖,今年找來擅於畫一臉狡猾貓咪的台南插畫家 Wanying Hsu,以及台南知名Blogger 、有三十多萬粉絲的阿春爸合力製作「老屋地圖」,筆者近日就約了兩位創作者一起去造訪當中的老屋,除了咖啡店之外,還有醫務所、旅行社等能觀察台南人真實生活的好地方。

台南老屋

台南老屋

接下來就跟著兩位的老屋介紹去玩!

台南老屋

連晟旅行社的店主呂 偉正 先生,身後的原本是一隻破窗,特地找來師傅配一隻適合空間氛圍的木窗。

❶ 連晟旅行社

在這個大家都上網搶機票、訂酒店房的世代,台南的老屋還有旅行社在營運中!在民權路上有一間連晟旅行社,都在做老一輩台南人的生意,主要提供與別不同的頂級日本行程,予上一代比較有積蓄、又對日本滿有感情的台南人。

台南老屋

門口放有一張具 150年的椅子,是公娼工作場所「文化體能中心」的舊物,從前兩張相對的長椅上,一張只有小姐坐,面對面的是客人,當時還是由小姐挑客人的呢!

連晟旅行社現址這一家二進的老屋,曾經是賣布的台南紡織起家的地方。從前能夠住在中西區民權路上的,都是比較富裕的家庭。而這幢三層樓高的老屋,曾經連化糞池都沒有,要「手動」處理大小二便。經過一位藝術家及現任屋主的修復,天井可以見到大理石牆壁,而就如房子中的磨石子樓梯,都找上了八十多歲的老師傅來修復,這些都十分值得大家來親眼看看。

台南老屋

由八十多歲的師傅來整理的磨石子樓梯,因為師傅還保存當年的小石子才得以修復,處理好原材料,還要以人手磨出跟原物一樣的手感,大家還可以看到新舊不同的顏色。

台南老屋

台南老屋

店內還陳設著五、六十年代的電視機、衣車、書桌,衣櫃,旅行社店主也是一位愛古物之人。

◤連晟旅行社◢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二段212號2樓

FB: 連晟旅行社  Linking Travel

台南老屋

門外已被榕樹覆蓋的韓內兒科診所,還把植物修成一個心型。

❷ 韓內兒科診所

若不是水土不服,去旅行很少去診所吧。不過筆者覺得能去體驗當地生活的,能令人對當地文化更了解。台南市一間被植物攀爬隱藏在一片綠之下的診所,是已故台南名醫韓石泉的故居。1928年已在現址開設的「韓內科醫院」,這一位醫師還曾走上街頭抗日而被捕坐牢,被喻為是一位「徘徊在診療室與街頭的醫師」。

台南老屋

門口這招牌字體很有復古味道。

台南老屋

經過走道看到的老派醫療設備(拍照需經診所同意啊)。

現在這診所內,還是他們家的兒子韓良誠執業,這位韓良誠醫師,更是前台南市長賴清德的恩師。而現在到訪韓內兒科診所,從門口已看到古早味設計的店名招牌,穿過診所其中,可以看到對香港人來說頗有復古味的診療設備,穿過窄長走廊,發現後面有一個為病人而設的公園,十一月到訪時還有小小一棵紅葉,跟診所外民權路上的喧鬧形成強烈對比。

台南老屋

走廊盡頭的秘密花園,設計是為了住院病人有個曬曬太陽的空間。

台南老屋

診所本身就像一間博物館。

◤韓內兒科診所◢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二段297號

電話: +886-(0)6-222-2303

台南老屋

小滿食堂的老闆夫婦。

❸ 小滿食堂

台南的正興街是一個首次來台南必遊的景點,而這街的中心點,一間位於街角的小滿食堂,一對吳氏小夫妻,在一家曾是住宅及茶室的老屋,賣起家常口味。

推開木門入到陽光灑滿一地的前廳,看到木櫥櫃中有瓶瓶罐罐中的天然福菜、醃菠蘿⋯⋯「以前的人因為沒有雪櫃,都會以醃製日曬方法來保存食物。」老闆娘親自說明食物來源:「我們會用上關廟的菠蘿來煮台南的名物虱目魚,以義豐的冬瓜茶加上自己榨的檸檬汁來做飲品給客人喝,菜單每兩個星期會換一次啊。」人小小的話就坐前廳,人多一起出遊也可以預訂包廂的大圓桌,吃起來氣氛更好!

台南老屋

包廂黑板上有可愛的手繪,還放有傳統的無電冰箱「菜櫃」。

台南老屋

採訪當日午餐有鳳梨煮虱目魚、花雕雞、紅蘿蔔煎蛋、炒菜芯(台灣人叫菜芯「油菜花」,因為冬天稻田休耕才有種,吃到濃濃的菜芯甜味!午餐NT$360 /HK$90

◤小滿食堂◢

地址:台南市國華街三段47號

FB: 小滿食堂

台南老屋

❹ 臺南地方法院

臺南地方法院是台灣日治時期一幢非常特別的建築物,因為它不像當時很多建築,是一幢左右不對稱、「東圓頂、西高塔」的建築,混合日本風格、卻又綜合不同西洋的建築元素。例如有巴洛克風格的圓頂大廳,而外牆卻具有維多利亞風。

台南老屋

經過這小門,才可走到這裡的秘密景點。

台南老屋

用作修繕工程的木走道。

來訪這裡欣賞建築,除必需看看屋頂的木製修鱔走道,近距離看看老虎窗(Loft Window),還可以在法庭空間角色扮演一下開庭的滋味。法院還定時有生活化的法律講座,如「罵人價目表真的存在嗎?」,(在台灣罵人會被罰款呢!),令法律變得更有趣!

台南老屋

大家還可以在這裡玩「扮開庭」,每一個位置的電腦都認真的把對白顯示在屏幕上。

◤臺南地方法院◢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307號

FB: 國定古蹟臺南地方法院

台南老屋

❺ Piano Piano

在台南老屋內喝咖啡吃下午茶是喜歡老屋的人,每次來台南的指定動作吧!躲在西門圓環附近,府前路超容易走漏眼的小巷子,門口有一棵雞蛋花的Piano Piano ,在一幢屋主也熱愛建築的老房子內。姊妹小儒及小燕,自己動手整修房子半年,把潮濕陰暗的房子,整理成為明亮的咖啡店。

台南老屋

台南老屋

天井魚池

一個小天井為了引入自然光,更設計了魚池折射陽光,藍色的牆壁為巷弄內的房子增添寧靜感。除了以三文治為主的早午餐,即叫即做的Souffle Pancakes,配上焦糖蘋果又或朱古力香蕉,是當店主打的甜點。

台南老屋

Souffle Pancake NT$ 120 / HK$ 30起

◤Piano Piano ◢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342巷19號

FB: Piano Piano

台南老屋

米寓店主米粒

❻ 米寓

海安路是台南的一條很旺的酒吧街,而在與其交叉的忠明街上,除顯得格外的幽靜。而在這裡有一家六十年的民居,是店主公公的老家,卻一直荒廢著。突然有一天爸爸卻告訴給店主米粒這房子的存在,米粒就把它變成自己的夢想空間。除了地面店賣Brunch、生活雜貨,更有趣是二樓變成一個由有教畫十年的老師開設的Studio,除了大人可以學畫畫,還可以享用另類托兒的服務。「我們會早上帶小朋友去街市逛逛、寫生,再回來睡午覺,吃個點心,再畫畫。」米粒解說著。嗯,我也好想當被這樣托兒的小朋友啊。

台南老屋

台南老屋

◤米寓  ◢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忠明街3號

FB:米寓

台南老屋

筑馨居老闆勇伯

❼ 筑馨居

玩了一整天,行程的最終站,是在在清朝建築內吃辦桌菜,台南老饕都知道要來「筑馨居」。短短信義街有個小城門,屬於五條港的區域,曾經是中國海路經商者,來台補給日常用品及將貨物壓倉暫存的地方。「筑馨居」的房子,是街上所剩無幾的清朝老屋,高樓底木頂建築,曾經地面是店家,上層是店員寄居的地方,現在卻成為吃私房菜的餐廳。人稱勇伯的老闆,在台南長大,承傳家人的辦桌技術(辦桌從前是在台灣人家門吃,有到會私廚團隊的宴會,跟香港圍村的盤菜有點像。),供應私房菜。

台南老屋

老屋內盡是老闆的私物珍藏

台南老屋

由於是私房菜,大家定一個預算,多少人用餐,老闆就會預備菜式。如採訪當天我們就吃到有雞捲、蟹丸、蝦餅,以及手工香腸拼盤、要炆上半天的招牌東坡肉、一口就是一條魚的煮虱目魚肚,每一口都是吃到虱目魚肚尖,老闆說是最好吃的部位。

台南老屋

拼盤的香腸是手工做的,以黑豬肉來做,吃到粒粒分明的肉粒。

台南老屋

當店招牌菜 東坡肉,肥肉跟瘦用層層相間,炆半天後完全不膩,入口即化。

◤筑馨居◢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信義街69號

FB: 筑馨居

下載個老屋地圖,來台南走走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FB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