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有很多排灣族的原住民,三地門的原住民更是以藝術聞名,大家到村裡走走,更能貼近原住民的生活氣息。❞

買了一張飛高雄的機票,由此進入台灣最南的屏東縣,由安置八八風災受災的魯凱族跟排灣族族人的禮納里,這個同樣適合深度旅遊的區域,經過附近的琉璃吊橋,就是三地門這個排灣族的聚居地,而這兩個區域也很適合串連在同一個行程內的。

三地門

❶ 山川琉璃吊橋

距離禮納里部落僅約5分鐘車程,全長262米,台灣最長的吊床式吊橋「山川琉璃吊橋」,連接三地門鄉三地村與瑪家鄉北葉村。踏在橋上,可以遠望屏東平原美景。全長262米,距離河床平均45米,有15層樓的高度。排灣族視琉璃珠為「寶物」,橋上有32種不同大小、不同色彩、不同紋圖,以及不同意義的琉璃珠。

三地門

山川琉璃吊橋,位於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的旁邊。

三地門

◤山川琉璃吊橋◢

詳細介紹:https://goo.gl/PCeZhu

網址:http://lioulibridge.pthg.gov.tw

三地門

二十出頭的琉璃珠學徒潘玫君,也是排灣族人。

❷ 沙滔舞琉璃藝術空間

三地門的排灣族的藝術細胞很強,在三地門這山坡上,沙滔舞琉璃藝術空間非常有名,最有名的其實是巡迴表演、結合排灣傳統跟現代舞的舞者們,創作出第一隻原住民跳的現代舞,可惜採訪當日他們也在外表演中。

三地門

不過這裡的琉璃珠製作也是相當厲害,排灣族有三寶:琉璃珠、青銅刀,以及陶壺。他們會在結婚時會用上的琉璃珠飾品,不同的花樣有不同的含意。二、三十年前一位叫烏瑪斯老師,教出在部落裡不能出外工作的婦女們做琉璃珠,店中有57歲的陳美菊也是其門生。

三地門

旅客也可以自己來體驗做一顆琉璃珠,因為火嘴達1000度高溫,所以琉璃棒要在300度先預熱。

三地門 琉璃珠

預熱中的琉璃棒

三地門琉璃珠

這一種顏色比較啞的琉璃珠,其實是傳統的琉璃珠,色澤比較亮麗的其實都是討遊客歡心的變奏版。筆者反而覺得復古的琉璃珠,凹凸的表面,沉實又神秘的色調其實更加吸引。

三地門 琉璃珠

復古琉璃珠串 NT$1,800 / HK$ 450起

三地門 琉璃珠

月亮型的琉璃珠也是比較罕見,是他們的創新作品。NT$390 /HK$98

從前琉璃珠都是留守部落的老人製造,筆者最高興的,是在這個燒製琉璃珠的空間,看到一位二十出頭的女生潘玫君,因熱愛自己的文化而花上青春去學和創作,希望她可以一直努力承傳吧!

◤沙滔舞琉璃藝術空間◢

地址:屏東縣三地門鄉三地村中正路二段29巷45號

FB: 沙滔舞琉璃藝術空間

三地門

❸ 答給發力美食坊

在三地門找吃 ,可以去「答給發力美食坊」,坐落在山坡上,走到二樓看到水門村的景緻,每一扇窗都是一幅畫。店主是由護士轉職為飲食業的三地門排灣族婦女吳阿美,擅長以傅統食材配上現代的糕點,而且一般原住民餐她還弄了一個縮小版,讓大家可以食到當中每一道菜。使用的餐具亦非常講究,是由之後介紹、同一條村的「原感物件」所創作。

三地門

排灣族風味全餐 NT$480 /HK$120

包住芋頭粉及豬肉的「吉納富」(原住民糉子)、入口像一件南瓜紅豆年糕的金伯樂、以紅藜糯米加豬肉包成的糯米糉、石板烤肉、珍珠丸、時蔬沙律配芒果汁、涼拌山野菜,還有我們最欣賞,以豬腳肉及糯米粉包成的原住民香腸,入口豬肉分粒粒分明,一點也不油膩!

三地門

用上小米、蝶豆花來製作的琉璃奶酪 NT$100 /HK$25

這一帶的原住民都喜歡自己曬蝶豆花。

三地門

店家選用上同是原住民設計的「原感物件」杯盤。

三地門

◤答給發力美食坊◢

地址:屏東縣三地門鄉中正路二段29巷2之2號

FB: 答給發力美食坊

三地門

原感物件的工作室。

❹ 原感物件

「因為有感生活、所以勇敢生活」的創作團體「原感物件創意文化有限公司」,距離之前介紹的「沙滔舞琉璃藝術空間 」只有約在5分鐘的步程。鐵皮屋工作室分為三個空間,包括製作大型公共藝術創作的工作室、燒陶拉杯的工作空間,與及產品陳列室。喜歡杯杯碟碟的來到可能會失守,因為融合原住民風格圖騰設計的杯具,曾參與多個設計比實的團隊設計洗練。泥土色系的咖啡杯還可以加上膠蓋,去外賣咖啡比用紙杯更加環保時尚!

三地門

陶藝產品陳列室。

三地門

大家會想到用這個杯子來喝什麼呢?咖啡?抑或是酒?

三地門

非常有質感的咖啡杯 NT$700 /HK$175

◤原感物件◢

地址:屏東縣三地門鄉三地村中正路一段20-9號

FB:原感物件創意文化有限公司

三地門

在當地閒逛,發現一位原住民年輕人考上了公務員,門口貼滿了祝賀的說話。聽說考上了公務員,會令他們家裡環境大大改善。

三地門

依山而建的三地門村有不少藝術家工作室,所以處處流露出融入生活的創作。有空的話,來這裡晃晃。

三地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FB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