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禮納里內,沒有民宿、酒店,只有寄住家庭,原意是因為部落裡面有很多老人,他們也很熱情,住在他們家,也有陪伴老人的意思。❞

很多香港旅客問,飛高雄有什麼地方好玩。其實除了高樓林立的高雄市本身,由高雄機場作為入口,可以去腹地甚廣的屏東玩。由高雄小港機場前往約一小時車程的禮納里,是個不多人知道、美麗的原住民村落。在這裡留個兩日一夜,在寧靜的小木屋群中原住民家中寄居,跟他們交朋友!

禮納里

禮納里

禮納里路闊車少,很適合陡步,快走一小時可以逛完,如果要仔細了解故事,就可花上幾小時參加深度旅遊導覽了。

禮納里的出現,起初是因為安置98年莫拉克風災中,受災的排灣族跟魯凱族居民,而在這片原本是瑪家農場的土地上,台灣政府蓋起像法國普羅旺斯般建築的永久屋,讓原住民有個安樂的棲身之所。

禮納里

先去拿一份禮納里的地圖,自己對號入座想去哪就去哪,不過很多店家都要周末才開,平日到訪最好先預約。

當然,習慣與大自然同活,以種植狩獵為生的排灣族與魯凱族人,心繫家鄉,所以現在的禮納里社區內,依然以他們的故鄉,瑪家村、好茶村及大社村來劃分區域。大家在以下介紹的店家Facebook上,或者會看到瑪家村、好茶村及大社村這些地址,google都顯示在山裡面的,因為他們還在沿用故鄉的地址,但旅客應先前往禮納里,於百合國小旁的紅藜博物館內,取一張地圖,按圖索冀找出相應的店家,又或是在村內散步,才是正確的玩法。

禮納里-魯魯灣

魯魯灣店主 Ba Lu Luluwan。

DAY 1

❶ 到埗Check-in 禮納里住宿

在禮納里內,沒有民宿、酒店,只有寄住家庭,原意是因為部落裡面有很多老人,他們也很熱情,住在他們家,也有陪伴老人的意思。是次採訪我們入住位於好茶村的魯魯灣餐廳二樓的房間,這是魯凱族大頭目兒子Ba Lu的餐廳和家,主人住在一樓,兩間客房在二樓。布置簡潔溫馨,還有關於魯凱族的原住民讀物讓人深入了解當地文化,以及返鄉青年的感受。

禮納里-魯魯灣

◤魯魯灣,luluwan◢

收費:每房每晚 NT$1200 /HK$300

訂房查詢:魯魯灣,luluwan

詳細介紹:https://goo.gl/fKMbQF

其他禮納里寄住家庭:http://rinari.pgo.tw/

禮納里

「穀倉」餐廳是位於瑪家村的最高點,因為排灣族的穀倉要避開雨水所以為於最高位。

❷ 穀倉午餐 吃紅藜Pizza

因為禮納里內多為民居,如果想找輕食類有大社村的牛肉麵、脫鞋子的部落廚坊的石板烤豬肉飯,個人推薦瑪家村的穀倉。穀倉 Kubav 位於整個禮納里的坡頂,在排灣族人聚區的瑪家村,這粉橙色的兩層房子跟村內一般的歐式建築截然不同,且是村內一間Walk-in找到吃的小餐廳。這裡除了原住民風味餐,更特別的是以紅藜及小米做成的Pizza,上面有火龍果以及附近小農蔬菜,用料實在。

小米、紅藜Pizza NT$120/ HK$30 一個

禮納里

◤穀倉◢

地址:屏東禮納里瑪家村3巷

FB: 向上走的部落-瑪家部落(瑪家穀倉)

禮納里

部落導遊

❸ 聽原住民講故事

禮納里是一個非常值得散步慢遊的地方,這裡路闊車少,大家都可以輕鬆走在其中,跟小貓玩玩,欣賞一下不同的壁畫,以及原住民家門前的圖騰。不過想深入了解這些圖藤背後令人嘩嘩聲的故事,最好還是有當地原住民導覽,才會有更深刻的感受。

禮納里

禮納里戶外有不少壁畫,這一幅是前往舊好茶的路,導遊告訴我,以前從舊好茶村跑到學校,也要半天的時間,所以他們都在學校寄宿。

禮納里

這個在大頭目家旁才有的秋千,用作擺放村民獻給頭目的貢品,頭目是有權利也有義務,就是要照顧村內的弱小,所以這些貢物,其實都是用作分給需要的人。

禮納里

禮納里的其一建築特式,是族人家門的圍牆,都會用上石板來堆疊而成,這些石板有公母之分,一公一母疊起來才會做到堅固的效果。

當地導覽查詢:魯魯灣

❹ 山中撿石作飾品 吃小米甜甜圈當下午茶

脫鞋子部落是整個禮納里中最旺的一條巷子,巷口有雙大腳板好易認,就在好茶村的17巷。當中有一位在台中回流的原住民青年琦恩,小時候跟著出外打拼的爸媽開著小貨車隨處做生意,回來部落後就賣起原住民師傅教的小米甜甜圈,還跑遍北至南的市集作推廣。本來對部落沒什麼感覺的琦恩,因為風災滅村,也是爸爸埋葬的所在地而回到部落,於河床間撿來石頭予媽媽創作,表達對父親的思念。

禮納里

兒子琦恩在門口賣小米做的甜甜圈。

禮納里

媽媽何美蘭有一雙巧手,以不破壞石頭為前題,金屬絲纏繞著一顆顆小石頭,猶如對家鄉的思念,設計個人風格首飾。

禮納里

◤法法樣工作坊◢

地址:屏東禮納里好茶村17巷

FB:法法樣工作坊va va yan

禮納里-魯魯灣

❺ 晚上於魯魯灣吃無菜單料理

原住民飲食,多著重呈現食物的原味,因為山中鹽、油不多,而食材而山野菜、番薯、紅山藥、小米、紅藜等為主,非常健康。魯魯灣的無菜單料理由台北回流的魯凱族人Ba Lu Luluwan開設,NT$550 /HK$138 一位的無菜單料理除了原住民糉子吉納富、馬告烤雞、清燙野菜,人多還可以吃到烤魚,餐廳菜式有內涵,而氛圍一流。

禮納里-魯魯灣

◤魯魯灣,luluwan◢

收費:每位 NT$550 /HK$138

訂房查詢:魯魯灣,luluwan

詳細介紹:https://goo.gl/fKMbQF

DAY 2
禮納里

排灣族 陶藝老師 峨塞

❻ 古法製陶 以土地作窯

陶壺在排灣族的文化裡佔一重要的位置,峨塞就是禮納里裡一位陶器大師。曾經於大城市的工地打工,卻心繫部落,返鄉拾來一片家鄉的木材,就躲在狹小的房間裡雕刻而不願回工地。最終隨著內心回應家鄉的呼喚,跟老師傅回去部落以古法製陶,用當地的土,以地作窯,上面放的樹木枯枝如何在沒溫度計的情況下控制火喉,全是智慧。現在在禮納里內、村內地標紅藜故事館旁的工作室製作陶器,大家也可以跟老師學做陶,不過就要多留幾天。又或參觀一下工作室,買件陶器回家喔。

禮納里

村內的同學,可以自由選擇上自己有興趣的課來了解原住民的文化,而峨塞也是他們的老師。

禮納里

小盆栽陶器 NT$150 /HK$38 起

◤峨塞傳藝工坊◢

地址:屏東禮納里lnl原創空間

收費:跟老師學以陶珠做成飾物 NT$250 /HK$63起,需預先於FB查詢報名。

FB:峨塞傳藝工坊

禮納里

紅藜故事館

❼ 紅藤故事館

位於lnl原創空間旁的屏東紅藤故事館是禮納里的新地標,今年8月才開幕,每年的三、四月,屏東田野間都會收成黃、紅、橙色的紅藤,這種高抗氧化性的食物,是近來流行世界的超級食物之一。而在這屏東紅藤故事館內,可以搜羅不同的紅藤茶包,麵條、餅乾作手信。當然也有紅藜原料,加一小匙到飯煲跟白米一起煮便可以做出紅藜飯,也可以加進麵包、薄餅的麵糰,不過注意因為纖維很高的紅藜,吃太多也有輕瀉的效果。

禮納里

紅藜餅乾 NT$150 /HK$38 (150克)

禮納里

小米 NT$250 /HK$63

◤屏東紅藜故事館◢

地址:屏東禮納里百合國小旁

FB:屏東紅藜故事館

禮納里

❽ 嵐風綠海咖啡館

行程的尾聲,就好好的歎杯咖啡再繼續探索吧!屏東一帶也是Arabica咖啡豆的種植地,而嵐風綠海咖啡館的老闆卓先生,年輕時被苗農騙過,買了一大批咖啡苗卻沒有回來買咖啡豆,卻因而掌握了種咖啡豆的技術。退休後回去山上的土地,在海拔千呎的山頭,以無毒的方法種咖啡,以致咖啡豆都被猴子吃掉!除了趁沒雨水的天氣親自上山收的豆才更甜,就是日曬也是一手包辦,看他與太太每個小時就要把所有的豆在烈日下翻一翻身,不輸照顧初生嬰兒的勞力。不過兒子把咖啡豆烘焙好一包包寄到用家的手中,食家滿意,卓伯伯就會很開心。

禮納里

咖啡豆自己種,自己曬,自己烘,喝得到每一口是新鮮。

禮納里

兒子平時是一位老師,周末的時候,會在店內沖咖啡炒豆。

禮納里

愛玉也是這一帶的特產。

◤嵐風綠海咖啡館◢

地址:屏東禮納里瑪家村11巷

FB:嵐風綠海咖啡館

(本館在山上,我們介紹這一家在禮納里,因為山路崎嶇,大家不要去錯啊)

旅遊貼士:

  1. 禮納里午餐:村內有不少餐廳都採預約制,文中介紹位於瑪家村的❷ 穀倉、位於好茶村、脫鞋子部落的部落廚房,以及大社村的大社牛肉麵,是日常都有開的餐廳,不需預約。
  2.  禮納里晚餐:以預約的餐廳為主,值得一試位於脫鞋子部落的魯魯灣,以及法菜餐廳Akame。
  3. 禮納里很多永久屋都是住宅,原住民都很純樸親切,拍照需得當地人同意,且尊重當地人生活環境,不亂丟垃圾,請勿喧嘩。
  4. 每戶人家前庭也有一個戶外空間,若是商店、餐廳的話,進入這個空間可能要脫鞋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FB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