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生中遇上了危機,說不定也是一個轉機!❞

位於屏東的禮納里,是一個被外國遊客喻為像台灣「普羅旺斯」的村落。這個有多棟七彩小木屋、路闊車少的禮納里,容納受風災影響的原住民,背後其實有一個令人看到危機,以及轉機的故事。

禮納里-魯魯灣

這片曾是瑪家農場的土地,一間間小木屋其實是安置曾經歷98年莫拉克風災災民的永久屋,當中包括瑪家鄉瑪家村、霧台鄉好茶村及三地門鄉大社村的排灣族及魯凱族原住民。而在現今禮納里的好茶村範圍,有一條叫脫鞋子部落的小街,最為熱鬧。

禮納里-魯魯灣

脫鞋子部落的街尾,有一家叫魯魯灣的luluwan的餐廳。光看這裡門口紅、橙、粉紅的布簾隨風飄揚,陽光穿透印有圖騰的白布,戶外餐桌上各種奇奇怪怪的植物,就令它格外起眼,而這裡供應的,是簡單好味而擺盤有格調的無菜單料理。

禮納里-魯魯灣

禮納里-魯魯灣

禮納里-魯魯灣

白布上的圖騰,曾經在多次遷村中流落民間,最後店主Balu Luluwan在台灣大學的研究所,以及中央研究院的博物館裡找回來,再自己手印成現在的樣子。

禮納里-魯魯灣

魯魯灣店主,巴魯 魯魯灣。

店主Balu Luluwan是一位魯凱族大頭目的兒子。魯凱族的頭目是傳家中兒子,而這位Balu Luluwan先生,將來就會成為大頭目的接班人。看起來是一個順理成章的故事,不過實情是,來到平地生活,大頭目再不是土地的擁有人,實權已跟往時住在山裡不一樣。加上這位35年來出生、成長在台北的大頭目兒子Balu,因為風災而回到部落,剛回來的時候,也是有很多的不適應。有一段時間每天就獨個兒跑到山上坐在大石頭上,看著谷中雲霧飄渺,思考自己跟部落的未來,也曾經參加部落的義工工作,照顧長者,認識更多本來有點陌生的族人。

禮納里-魯魯灣

魯魯灣的牆上,掛滿家人以及故鄉舊好茶的照片。

禮納里-魯魯灣

因著自己在台北餐飲業的經驗,Balu一開始回到禮納里本是開了家像熱炒店的餐廳(有點像香港的小炒王),服務附近的居民。不過因為看到大家遷村至禮納里,耕種的土地大幅減少,發展部落深度文化旅遊,是部落維生唯一路徑,也是年輕族人返鄉生活的一條路,就慢慢的轉型成為現在這一家甚有格調的原住民餐廳,供應無菜單料理及舉辦好玩的課程,希望以傳統的方法來呈現這最生活化的文化。

禮納里-魯魯灣

小米是魯凱族的主要食糧之一。

Balu認識不少村內的老一輩,從他們了解到自己部落的飲食文化,例如小米不只是主要的糧食,也在祭治當中有重要的意義。在Balu的無菜單料理中,除了有用小米來包的糉子(原住民稱為「吉納富」),他們還在「魯魯灣傳統飲食新煮藝復興運動」中,教授以小米調出韓式年糕、麵疙瘩等,加上紅色火龍果、紫番薯,芝麻等,顏色有點像Macaroon!

禮納里-魯魯灣

Photo : 魯魯灣 , 「魯魯灣傳統飲食新煮藝復興運動」課程非常好玩。

NT$550 /HK$138 一位的無菜單料理,都是Balu 一個人躲在房子後自己搭建的廚房內備料的成果。當中可以吃到非常細嫩的烤雞腿、以馬告(帶有檸檬味的胡椒)烤的豬肉,從前原住民在山間的生活,吃到肉是很不容易,都是獵人拼搏過後的成果。

禮納里-魯魯灣

烤雞腿

禮納里-魯魯灣

馬告烤豬肉

用上小米等主食的飽足類食物,也是原住民的飲食特色。以假酸漿葉來包裹豬肉、芋頭粉又或是小米等食材,方便帶在身邊隨時隨地補充體力,這些「吉納富」,就是原住民的糉子。

禮納里-魯魯灣

以前在山裡面是沒什麼機會吃到魚的,而Balu為了來用餐的人吃得開心,就加上烤魚的菜式。

禮納里-魯魯灣

簡簡單單卻又賣相漂亮的番薯、紅山藥、芋頭,吃的是食材的原味,也是原住民樸實的口味。

禮納里-魯魯灣

巴魯的家,地面是餐廳,上層是接待家庭。禮納里內的住處,大家都不叫民宿,而是接待家庭。因為很多年輕的原住民都在城市打併,村內有很多留守老人及兒童,接待家庭的意思,就是你來他們家作客,跟村內的人民交個朋友的感覺。而魯魯灣二樓的住處非常窩心,簡潔,晚上禮納里車很少,非常寧靜,予人一夜好眠。

禮納里-魯魯灣

二樓的共用客廳。

禮納里-魯魯灣

從外面看到尖尖的屋頂,在房子內也可以與它更貼近。

◤魯魯灣◢

地址:屏東縣禮納里永久屋好茶部落17巷13號

電話:+886-(0)972-060-887

收費:午、晚餐無菜單料理,每位NT$550 /HK$138 ,平日預約至少三天前,假日預約則建議一星期前。住宿費用一房一晚NT$1,200/ HK$300 ,可直接以FB私訊預約。

FB:魯魯灣,luluwan

交通:距屏東市區30分鐘,距高雄市1小時車程。搭乘屏東客運,往三地門、霧台方向,水門站下車,往部落步行約30分鐘。又或搭乘『台灣好行』,在台灣原住民文化園區下車,往部落步行約15分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FB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