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投車站

❝火車站是一個人生的舞台,每天上演著一幕幕分離與重逢的故事。❞

因為捷運接駁的交通便利性,香港人對北投這個溫泉區毫不陌生。最近在「新北投」捷運站後,有一個百年歷史的日式建築「新北投車站」重返北投,背後盛載北投有趣的溫泉歷史。

新北投車站

「新北投車站」絕對經歷了北投溫泉區的崛起、沒落與重生。1913年北投溫泉公共浴場與北投公園的開幕,令北投成為人氣的溫泉區。因為遊人多,淡水線的鐵路浴場線延伸建成「新北投乘降場」,即是現在大家看到這個「新北投車站」。

新北投車站

現在的車站周末不時有市集舉辦。

二十年間曾經因為遊人愈來愈多,車站更要擴建三分一,由站頂的三個老虎窗,變成四個老虎窗。這個車站的月台,也曾經有蒸汽及柴油火車停靠。

新北投車站

老虎窗

新北投車站

舊的老虎窗也是用榫接的方式來設計。

從前的北投其實也算是一個紅燈區,經過六十多年的黃金歲月,1979年因為廢娼的政策,令北投遊客變少,加上巴車路線開通,使用「新北投車站」的人數驟降。台鐵北淡線因改建捷運而廢線,1988年建築師李重耀極力爭取,車站才得以保留,不過就被遷移到彰化臺灣民俗村。

新北投車站

北投民眾還是很懷念這個老車站,2003年長安里里長陳章生發起「老車站返鄉運動」,繼而有「一人一塊錢,買回老車站」的行動,2017年車站終於完成修復屹立於現址,現在建築體近九成都屬原車站。

新北投車站

現在車站內有模仿售票處的設計。

全站共用上十四種入榫的方法來建造,在車站內就可以以積木來了解這十四種榫接的運作。

新北投車站

從樑柱間的裝飾可以看到以菊花,泉水為題的雕刻。

新北投車站

新北投車站

台灣、日本的火車便當的確吸引。現在館內還有手信出售,包括木製的便當盒 NT$499 /HK$125 。

新北投車站

◤新北投車站◢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七星街1號(新北投捷運站旁原南側道路)

電話:+886-(0)2-2891-5558

入場費:免費

FB:新北投車站(Xinbeitou Historic Station)

交通: 捷運新北投站,步行約1分鐘即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FB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