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興車站

❝苗栗一段台鐵西部幹線「舊山線鐵路」,曾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評為世界遺產潛力點。❞

苗栗山林間,由三義到泰安的13.6公里,一段台鐵西部幹線「舊山線鐵路」,於這2004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評為世界遺產潛力點。這一段服務了近百年、現已停用的舊山線火車路,當中的勝興車站是最平易近人的旅遊點。

勝興車站

勝興車站是縱貫線的最高點,達海拔402.326m 。沿途的另一景點龍騰斷橋都於1935年的大地震而毀掉,而達百歲的勝興車站,每根柱子都沒有用上一口釘,卻經歷多次地震都屹立不倒。而這段路,曾經是用作運輸建築材料的火車路。一路開車上山前往,就很難想像以前的工人鑿石開山有多艱難。

勝興車站

勝興車站最吸引之處,筆者覺得不是車站本身,因為車站已有點荒廢感。反而可以走到已停用的火車路軌散步、隨時於月台跳上跳落,成為了遊人最大的樂趣。

勝興車站

勝興車站

火車軌的一邊是山坡,建有茶館「山中傳奇」。

勝興車站

在山中充滿歲月痕跡的交通燈。

勝興車站

月台上有一座紀念碑,海拔標高402.326公尺。

勝興車站

而車站一帶平日也有不少賣客家手信、餐點等的小商販,這裡的店很有趣,建築物表面都披上一層木製小屋的外衣,令整條街看起來有日本感覺。而近停車場當中有一家新開的「十六份人文茶館」,貼心地製作深度介紹「舊山線鐵路」的地圖,店內有使用苗栗產苦茶樹木棒來DIY擂茶的體驗。

勝興車站

擂茶,是客家的一種小吃飲料。用上綠茶、芝麻、南瓜籽、花生,由小的磨到大顆粒,再混合以米、大麥仁、綠豆、紅豆、花豆等製成的擂茶粉,在陶土燒製的擂缽中研磨而成。別以為擂茶好輕鬆,要把以上的材料都擂磨成粉狀,要花上至少半小時!

勝興車站

因為這一帶的山區有產苦茶樹,而在研磨擂茶的時後,木棒跟食材、擂缽會互相磨擦,為保食物安全,老闆娘用上苦茶樹造的木棒來讓客人DIY擂茶用,十分貼心。

勝興車站

完成之後,店家可以幫忙把它打成冷飲,口感像冰沙,不論是冷、熱,都是一種香口又飽肚的飲品。坐在半開放式的「十六份人文茶館」,看著外面的山景,輕鬆過一個下午吧。

勝興車站

◤十六份人文茶館◢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勝興53號

電話: +886-(0) 37-352962

FB: 十六份人文茶館

交通:從苗栗火車站出發,約35分鐘車程。又或從三義火車站,坐的直前往,車程約10分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其他泰安溫泉住宿介紹▐

►泰安湯悅溫泉 山林小木屋泡陶瓷湯 |文章介紹查詢價格

泰安湯悅

► 泰安觀止溫泉 總統Check-in 山間聽著湊流聲泡湯|文章介紹查詢價格

泰安觀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FB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