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條溪是我們小時候的遊樂園。❞生態保育員宋大哥笑說。

森林、流水、鳥語、光影,這些形容詞好像一點跟墾丁也沒有半點關係,卻又實實在在能在墾丁找到這樣的隱世秘密美景。其實恆春半島有一個當地鄉民的私房景點,一個一年四季都適合旅遊的「 欖仁溪」。

位於恆春半島的里德是滿州8個村其中之一,里德村有70%土地都在墾丁國家公園範圍內,而欖仁溪位於里德村保育區內。欖仁溪尚未開發,所以仍保持原始自然環境。欖仁溪地點較為偏遠,又沒有明顯的指示牌,所以必須熟人帶路。里德人口只有130左右人口,年青人都往都市工作,剩下上一輩的老人家。里德的原住民以前都以打獵為生,原來打獵的老人家當上生態保育員,在他們最熟悉得森林講解當地的生態。

穿過林間小徑,太陽穿透森林,陽光一點一點落在地方,走在森林中,沒有墾丁的熾熱,每一步都帶涼意。短短的一百米的步道,森林生態豐富,熱帶植物種類繁多,不少溪畔水生植物、蕨類、蘭花種類茂盛生長。

沿著溪流往上游走,山谷兩旁都長滿巨大榕樹,氣根隨著微風搖擺。清澈的流水,溪流中的小蝦小魚,樹上的小蛙昆蟲蝴蝶,是認識生態最好的地方。沿路走過重重巨石,欖仁溪的盡頭像是欖仁瀑布,瀑布水花從高處散落,坐在瀑布下像在隱世桃園。

曾經是打獵野獸的宋仁宗(右),現在成為生態導賞員。

欖仁溪生態物種豐富,有不同種類的蕨類植物。

進入溪間前的平坦石路,旁邊有當地人種植的「雨來菇」農場。

宋大哥說,小時候一群朋友拿著水槍就走進欖仁溪玩,欖仁溪可說是兒時的天堂。

由山上流下的水質清澈,小溪都滋養著許多小生物。

一步一步走過大石,向欖仁溪進發。

溪澗濕滑,生態遊會提供手杖、防滑鞋給參加者,十分安全。

墾丁除了大海,山林也是很值得拜訪。

沿路會有不少警告牌子提醒遊客。

欖仁溪瀑布分成2層,欖仁湊的盡頭是一個瀑布,有種天外有天世外桃源的感覺。

◤欖仁溪◢
地址:屏東縣滿州鄉 (►詳細地圖
報名參加方法:屏日生活欖仁溪生態遊每人NT400/人(半日遊程,2人成行)
網址: http://www.pingtunglife.com.tw/zh/qa/6.html
電話: +886(0)985800823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FB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