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國際熱氣球嘉年華活動期間,台灣夏季濕熱環境,對於熱消耗的考驗,飛行員都一天當兩天用。❞

台東國際熱氣球嘉年華已經舉辦了7年,2017年的熱氣球嘉年華有史上最多的造型球,更有來自巴西、英國、法國、德國、日本,澳洲等不同國家的飛行員來參與。

其實在巨大的熱氣球叢中,有一位台灣女生陳于園(下稱圈圈),今年才33歲,卻是台灣唯一現職的女飛行員。去台灣團隊在鹿野高台現場找她來聊聊天,說說自己怎樣「走自己想走的路」。

陳于園

台灣熱氣球女飛人陳于園,朋友都叫她「圈圈」。

去台灣: 你小時候的第一個志願是做什麼?

圈圈:環遊世界。

去台灣: 你有喜歡的卡通人物/歌手嗎?
圈圈:愛旅行的我,希望能像小叮噹一樣隨時拿出任意門或是好用的道具。櫻桃小丸子雖然是小學生,但總能道出勵志或療癒的人生態度。

陳于園

小時候的圈圈。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去台灣: 本身熱愛衝浪的你,後來為什麼想要當熱氣球飛行員呢?

圈圈:  衝浪開拓了我的視野,讓我有了跳脫性別框架的意識,(例如,女性皮膚白皙才好看,海上運動危險⋯⋯等),進而發掘自我更多的興趣與嗜好,更定義了什麼是「我的美好生活」。

陳于園

除了衝浪,也喜歡到墾丁浮潛。

英文程度不錯的我,2011年因工作關係認識了來到台東都蘭定居的一群外國人。每逢夏天,豐富的海上活動,與熱鬧的夜晚,讓台東變得更加迷人。接觸衝浪之後,愛上了清晨趴在浪板上,享受海天一色,銀白色鏡面波浪緩緩推送的溫柔。即使浪衝得不好,同樣是開啟了我美好的一天。

陳于園

去日本滑雪的圈圈。(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當時,縣府辦公室內,沒有幾個女生和我一樣衝浪,或許是怕曬黑和不會游泳、開車⋯⋯等原因,衝浪是一項讓人再三考慮的運動,更多人稱之極限運動。正因如此,正在招募新進熱氣球飛行員的長官,對於「喜歡衝浪的女生」感到特別,推薦我參加甄選。當時的我,對於這類型的活動,感到無比的雀躍!不斷努力之下,很幸運地得到賞識,成為培訓人員之一,展開人生的另一段冒險。

陳于園

去台灣: 當熱氣球飛行員需要,技術、意志力和體力,可否向大家分享一下當飛行員的挑戰?

圈圈:

1. 技術方面,在當時,要成為台灣熱氣球飛行員,必須先取得符合美國民航局 (以下簡稱FAA)的熱氣球商業飛行員執照,最基本的第一關要求為英文能力,才能符合FAA:”The ability to read, speak, write, and understand English…”及台灣飛行員執照最基本的第一關;健康的身體,類同飛機機師的體格檢驗。接著,於美國接受學術訓練,通過2次FAA學術科的考驗,取得執照後。回到台灣,再訓練並通過2次台灣民航局學術科的考驗。前後取得執照和飛行時數累積,大約需要半年至一年的時間。

陳于園

2. 意志力:臺灣國際熱氣球嘉年華活動期間,台灣夏季濕熱環境,對於熱消耗的考驗,每日凌晨3點30起床,及曙光光雕半夜1點出發的挑戰,我想是意志力最大的考驗

3. 體力:活動期間,早上4點工作至10點,下午3點工作至8點,一天當兩天用,得不斷注意體力及身體狀況的調適,才能維持好的專注力。

陳于園

去台灣: 你認為作為一個女生,刻服以上有什麼難處?

圈圈:我認為,不論性別,都需要時刻注意,才能克服以上的工作時間及環境。(對男生來說也不輕鬆。)

陳于園

去台灣: 你認為作為一個女生,當熱氣球飛行員的好處是在哪一點?

圈圈:在歐美,熱氣球已經有百年歷史,培育了無數的女性飛行員。在亞洲,熱氣球雖然是一項新的產業,但泰國、越南、馬來西亞、日本⋯⋯等也已有許多位女性飛行員。期待台灣能有更多女性成為熱氣球飛行員,和我一同以雲的高度,看見台灣。

好處的話,應該是美國教練說的,女生對於上升下降的體感比較靈敏吧!駕駛方面也偏謹慎小心。

去台灣: 最後,可以以一句話來鼓勵大家脫離自己的舒適圈去追求自己的夢想嗎?

圈圈:走出自己的未來,超越夢想一起飛!

 ◤第7 屆 台東國際熱氣球嘉年華◢

舉辦日期:即日至2017年8月6日

場次:舉辦日期間,每天早上及傍晚各有一場試乘活動,分別是日出的0530-0730 ,以及1700-1900 。可現場買票又或於網上留位:https://www.ttfuncard.com

地點: 台東鹿野高台

網址:http://balloontaiwan.taitung.gov.tw/zh-tw

前往:可以搭乘臺灣鐵路局火車於「鹿野站」下車後,轉搭鼎東客運山線「台灣好行-縱谷鹿野線」,前往「鹿野高台」活動會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FB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