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海綿寶寶的星星嗎?❞

在潮間帶的可愛小男生問。

「對呀,這隻海綿寶寶的星星叫『藍指海星』,『藍指海星』很強壯,生命力很強,萬一腕足折斷也會再新長出來。」導覽員拿著藍指海星向小男生解釋。

如你到小琉球旅行,沒有到過潮間帶就彷彿錯過了最精彩的部份。因為小琉球最美的地方,就在你的腳踝左右。

肚仔坪、杉福、蛤板灣和漁埕尾都屬潮間帶區域,幾個區域相距不遠,但生物品種略有不同。肚仔坪潮間帶位於美人洞附近,從沙瑪基露營區旁的小路進去,十至十五分鐘的路程,由泥濘小路走到一大片珊瑚礁礫石海岸,由於小路相對其他潮間帶區域難走,亦成為天然的保護罩,一般遊客較少到訪,潮間帶的受損程度亦相對輕微,生態比較豐富。差不多兩公里長的肚仔坪海蝕礁平台,退潮時刻,原本躲藏在海水中的生物都探頭出來。

每次見到寄居蟹,總覺得牠們的背殼好像很重。

海葵蝦非常細小,且身體透明 。

綠茄藻又叫香蕉藻,外觀像一串串透明香蕉。

海蛞蝓是海洋明星中的明星,牠們游泳時就像跳舞一像,所以又被稱為「西班牙舞姬」。

肚仔坪海洋生物繁多,海星、海兔、海葵蝦、海葡萄、海膽、海蔘、寄居蟹等等,最常遇到的還有「海男人」。在潮間帶一條一條黑漆漆像大便的就是被稱為「海男人」的海蔘,軟綿綿的海蔘受驚後,會慢慢硬起來,還會噴出一絲絲白色的黏液,男生常說『海男人』的稱呼再貼切不過。「海男人」的白色液體黏性非常好,若在海邊玩耍被石頭弄傷,可以在傷口塗點海蔘白色的黏液,用作臨時膠布,是海中最好的止血用品。有「海男人」,當然也會有「海女人」。海兔受攻擊時會噴出紫紅色的液體,像月事一樣,所以又被當地人稱為「海女人」。 在潮間帶走著,如果在腳邊發現海水被染紅,不用怕,腳部沒有受傷流血,只是「海女人」被你嚇到而已。可能在城市生活的關係,無論是大朋友、小朋友每發現小生物都變成「城市小孩」,掛在臉上的都是興奮跟燦爛的笑容。其實對肚仔坪的記憶不單只是海洋生物,還有潮間帶旁一整片的玻璃石沙灘。沙灘的碎石幼沙中夾雜一顆顆五彩繽紛的玻璃碎片,被海水日積月累沖刷都變得晶瑩剔透。

 

小男孩小心翼翼地把碎玻璃放進褲袋裡。小朋友不懂得甚麼是鑽石,但他們在沙灘撿到幾塊碎玻璃就像撿到寶石一樣高興,快樂就是這麼簡單。

潮間帶的有趣,得靠每一位遊客與當地人去延續。除了撿幾顆碎玻璃作紀念,如果每個遊客都帶走一個生物,潮間帶很快就會永遠消失。早在二十多年前,小琉球是台灣最受歡迎的觀光小島,因為觀光業的蓬勃而帶來環境的破壞,這座台灣唯一的珊瑚島沈寂了一段長時間,經當地人的保護,對遊客灌輸保育的概念,小琉球才回復自然的面貌。要讓海星、寄居蟹有個安落窩,與居民一同安居在這度假小島上。

❝除了足跡,什麼也不留。除了回憶,什麼也不帶。❞

海星、貝殼及其他小生物本來就屬於海洋,如果真的要帶走一點回憶,就在肚仔坪撿幾顆碎玻璃作紀念吧。

冬天的肚仔坪潮間更長滿海藻,就像鋪了草地的海一樣。

有不少婦女在肚仔坪以拾貝殼、捉海洋生物為生。

【備註】建議參加由民宿老闆或專業導賞員帶領的潮間帶活動,可向各民宿查詢,每位約台幣100至200元,導賞時間1小時左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 TripTaiwan FB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