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清洗一組床單及毛巾就會產生近100公升的廢水。每年台灣旅宿業者要清除一次性即丟備品高達3500萬份,響應環保旅店減少地球資源的浪費。❞

甫入民宿,櫃台放著幾個告示寫著以上告示,房間寫著「除了攝影什麼都別帶走」,這正是「正好友生態環保旅店」老闆蔡正男希望旅客在旅客中反思的事情。

去年5月才開業的「正好友生態環保旅店」打正旗號保護生態,是小琉球甚至台灣少見的環保民宿。老闆正男在台灣本島從建築工作,10年前返回小琉球,一直積極為家鄉推廣環保生態。

民宿由設計裝修開始,希望每一個小細節都希望減少對環境的負擔,使用環保油漆、回收木環保地板,有節能標章的電器,循環再用的布質地圖。由於小琉球沒有垃圾處理場,每一件垃圾都必須運回台灣本島處理。拋棄式牙刷約5克重,如果每位旅客都自備的話,以每年20萬人次過夜計算,就可減少1噸垃圾。單提數字已經驚人,所以民宿不會提供「一次性用品」,旅客都要自備牙膏、牙刷、毛巾等。民宿亦選用天然洗髮水沐浴露,連瓶罐都是零廢棄100%可分解。

受訪當天,正男穿著經典藍紅超人Tee,正男不但為環保生態努力,他希望每一個客人也可以成為環保超人。

紙巾盒也用上海蛞蝓的造型。

大廳擺設不同的海洋生物模型。

除了環保之外,民宿非常注重保育。不時舉辦講座邀請專家分享生態,正男亦會親自帶客人到潮間帶認識海洋生物。小琉球有5個潮間帶區,包括肚仔坪、蛤板灣、杉福、漁埕尾和中澳沙灘,幾個潮間帶區域相距不遠,但生物品種都有不同的獨特性。旅客要進入杉福潮間帶,必須由專業的導賞員帶領,參觀時間約1小時,潮間帶同時間開放不超過300人,所以必須提早同民宿預約。退潮時份,原本躲在海中的生物都海星、海兔、海葵蝦、海葡萄、海膽、海蔘、寄居蟹等在潮間帶出現,潮間帶頓然變成一個天然生物教室。

正男特製透明海洋觀察箱讓客人觀察生物。

潮間帶指每天水退露出的海岸,海洋生物品種非常豐富。

正男帶客人晚間觀察生態時,發現一隻用玻璃樽當作窩居的寄居蟹。(圖片︰蔡正男提供)

潮間帶的海膽品種很多,啡色或粉紅色短的梅氏長海膽經常出現。

小琉球正好友生態環保旅店

地址: 小琉球鄉中山路 153號

網址:truefds.blogspot.hk

FB:小琉球正好友生態環保旅店

電話:+886(0)966729297

價錢:二人房NT2000起,加購3日2夜行程每人NT1850(包括來回船票、早餐、交通、生態導覽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 TripTaiwan FB

分享至: